珍惜生命,过好每一天!——不寻常的生日聚会

作者:徐小清 2018-07-12

7月7日下午2点,南山创新苑的大厅,正在举行一场急救技能讲座。

现场有专程前来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也有7月份过生日的春风使者。

这场和“春风使者7月生日会”一起举行的“急救技能培训”一点不违和。

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视生日也就是珍惜生命,它通过“过生日”的形式,激发对生命的重视与热爱。

这种“仪式感”瞬间会觉得这一天格外有意义、有滋味!


同时,生命又是脆弱的。

很多人感叹,年纪大了,不想再过生日,因为看到了越来越多生命的无常。

在我国,每年因心脏性猝死的人大约有54.4万,居全球之首。经抢救能够存活的患者不到1%。因为,发生意外时一般都不在医院,作为一个“路人”,晕倒时,可能身边没有熟人,有一些热心人,但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没有,大家不知道如何呼叫,如何施救,延误了抢救时机。能够被一个懂急救技能的“路人”施救,可能是那1%的幸运儿。

社会不是一个孤岛,就像我们人人都是“路人”一样。

我们有可能突然晕倒,也有可能面对一个突然晕倒的人。

生命的无常,告诉我们,不要肆意挥霍健康,珍惜已拥有的,还要学会急救技能,普及急救技能,这样,会有更多的生命被留住。

知道生命的无常,所以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生命!



急救技能讲座

 今天给我们培训的周署康老师,是国家紧急救助员(中级)、欧盟ERC(生命支持委员会)中级导师、红十字会初级现场急救员,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深圳光明事件救援。热心公益的他平时一直在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普及急救知识、公共安全知识。



  周老师的儿子也从小耳濡目染,就在不久前出去旅游途中,还帮助了一位在火车上意外伤了脚的女孩。

  周老师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遭遇意外,掌握了一些急救常识,对陌生人施以无私的援手是一种大爱,你的善心和专业可能改变一个人命运,相当于给了别人重生的机会。

  周署康老师现场带领大家边看视频、边讲解,视频是一个车间工人突然晕倒,其它同事迅速展开急救的过程。急救现场,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为同事的生存争取希望,迅速将患者脱离现场,呼叫名字,查看脉搏和呼吸,确定有没有其它外伤,开始心肺复苏......

 一系列迅速而冷静的救援展开,患者仍然不省人事,看视频的我们,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儿。




  我们不禁自问,如果有一天,我们爱的人,我们身边的路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有能力救他们么?

  周老师暂停了视频,详细阐述了整个流程的细节,一边引导我们记住关键的要素。


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

  经验丰富的周老师告诉大家,第一时间观察现场,如果有电源、水源,迅速隔断或脱离危险环境。如果患者无呼吸无心跳,立即开始心肺复苏,直至医疗人员赶到。如果是溺水,无呼吸无心跳了,也要先进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的部位、手法、姿势、深度与频率都有严格的要求。

 1、按压部位——成人和儿童都在双乳头连线胸骨处,婴儿在乳头连线下方一指处。

 2、正确姿势——左手的掌根部与患者的胸骨接触(面积越小越好)右手搭在左手的手背上双手重叠并十指交叉其余五个手指头全部翘起来不可将按压的力量作用于患者的两侧肋骨上。如给1-8岁患儿按压则用单掌。

 3、按压姿势——施救者双膝跪地以髋关节为支点腰部挺直用上半身的重量向下压而不是单靠两个手臂的力量。双臂必须绷直使肩、肘、腕三个关节呈一条直线手臂与患者胸部成直角以自身重量向下压。按压过程要求平稳、有规律且用力均匀。

 4、按压深度——使患者胸骨下沉>5cm(按压婴儿为4cm)每次按压后手臂的力量都要松开让胸廓完全回弹。

 5、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一次30下,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


             


对生命敬畏,急救技能需多练

  学习理论很容易,如今信息渠道发达,分分钟可以从网上获取这些常识。可是,是不是就立刻能成为一个专业的救援者呢?

  当然不是!周老师说,如果判断错误或手法错误,都会导致急救不成功,有时候甚至会使情况更糟。心肺复苏是要反复练习的,尤其是深度、频率,一边做一边观察患者的脸色、呼吸等各种生命体征。

  周老师组织大家轮流上去练习,告诉大家,对生命要保持敬畏心,救人不仅需要善心更需要专业。任何一件事,要做到“专业”,除了“多练”、“反复练”,别无它法。

  现场的每个听众都认真地体验了一把心肺复苏的流程,一试之下,才知道心肺复苏还是一体力活,几组练习下来,都是一身汗。真实的救援之中,是要一直坚持这个动作直到患者脸色变红苏醒,或者直到救护车赶来。


                                                

    


学习急救技能要从小开始

  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全面的多方位的,顺序应该是先“生存”,后“发展”。

  很多家长们不惜代价会让孩子们学习各种“发展”技能,比如奥数、音乐、体育、英语等。但对于“生存”的教育,尚远远不足。

“生存”教育,包括各种安全教育,如各种急救常识、灾难事故逃生教育、性安全教育等。

  好在,越来越多家长已认识到了这一点,尤其是“春风”大家庭里的小朋友们,因为学习自我保护知识的机会比较多,并且家长更为重视,所以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周老师考察了现场几个小朋友的基本急救能力,比如呼救,打120,准确而迅速地说出家庭地址,现场的三个小朋友都基本达到了要求。


                                                            


生日PARTY感悟多多


  培训结束,“春风”例行的生日会开始了。

  现场的春风使者齐齐动手,十分钟后,培训现场变成了温馨的生日PARTY会场,墙上挂着粉色气球,桌上摆着生日蛋糕、蜡烛、水果,戴着金色生日帽子的当然是过生日的主角啦!



                                       

                                                                              


“春风”的创始人隋双戈博士今天也来到现场,临床医学出身的他对急救技能并不陌生,在生活和工作场所亲自参与过心肺复苏的救援多达二十多次。

 他说:“学心理学是自助助人,学习急救技能也是自救救人,今天看到这么多人前来练习急救技能,很高兴!也希望将来遇到需要帮助的‘路人’,大家都‘敢’于伸出援手。”



  李俊霞,保险公司职员,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次生日会,她担任主持人的工作。她说,在保险公司上班,让她知道了人生无常,同时,对心理学的兴趣,让她一直关注“春风”,希望以后在心理学、儿童教育学方面多参加培训。



  蒋淑青,人如其名,斯文文静,从事着国际汽车零配件的贸易工作,她说,学习心理学的过程对她的工作和生活都帮助很大。在深圳这个城市,能有一群没有任何功利心的朋友一起从事喜欢的公益活动,一起过生日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刘英,也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同时,也是“春风”的“御用摄影师”。在“春风”的不少专业培训和路演活动现场,她拿着相机的专注、专业的样子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祖籍山东的她,做事雷厉风行,有着非常强的专业素养,平时没少为“春风”出谋划策,多年来给“春风”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春风志愿者李亚萍是7月份的生日,她说:“听说今天是7月份春风使者的生日聚会,我就赶过来了,很开心!看到隋博风采仍旧,老朋友们一切安好,神采奕奕,真的很开心!而且下午的培训真的很实用,也很有爱,刚才我很认真地练习了。忙是深圳人的口头禅,但是我会忙中偷闲,我喜欢爬山、阅读,有时候会寄情于写作,经常用笔名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文章。写作让我疏缓压力,得到内心的宁静。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让自己更健康,更开心,更充实。”



  志愿者刘芳也是7月份的“生日寿星”,她是心理学硕士,曾在“春风”受训参加“简快重建法”培训。现在是一名职业心理咨询师。她说:“我从北京过来深圳,短短几年就适应了深圳,没有更多‘适应不良’,一方面感谢家人和朋友,一方面也要感谢自己所学、所从事的行业对自己的帮助。我喜欢户外,深圳空气好,有山有海,所以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这儿,每周都会抽时间带孩子出去接触大自然,锻炼身体。今天的急救技能培训,我一直就想参加,之前也在网上找过相关视频学习,这次亲身练习之后,感觉心里才有底了。希望‘春风’以后能组织更多类似的培训,甚至是户外活动。还有,今天能一起过生日,真的太感动了,许愿时都要把自己感动哭了。”



  冯玉芳是资深志愿者曾焰的同窗,也被拉入组织,虽然加入时间还不算长,但已体会到家人的温暖了。尤其是今天过生日,她说,没想到,“春风”这么温暖,远离湖北老家的她很久没有这么多“家人”一起给她庆祝生日了。



  李俊仪也是春风资深志愿者,一个非常实在的广西男孩,2017年“春风”主办全国性的重要专业会议“应激大会”时,他的踏实和认真是有目共睹的。他说:“加入春风4年了,认识了不少好朋友,平时没有活动也会经常聚一下,聊天的范围从工作到生活到思想,什么都聊,感觉就像认识很久的亲人一样。”



     张星加入“春风”2年了,是湖南常德人,一位IT技术男。但他可不是宅男,而是一位热心公益、性格外向、热心的志愿者。



  春风援助组副组长曾焰加入“春风”四年了,虽然今天不是她生日,但她说她每个月都在陪春风家人一起过生日。志愿者生涯让她收获很多,并且有了新的梦想,就是往咨询师方向发展,也希望和春风一直走下去,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


    虽然又老了一岁,但是至少说明我们仍然健康快乐地活在当下,并且实现了自我成长!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生离死别,噬心之痛,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感同身受。

  所以,很多人肆意挥霍健康,不曾珍惜已拥有的一切。

  最后,我们想说,好好珍惜那些愿意留在你身边的人,愿意陪你度过春夏秋冬,尤其一起过生日的人。

  珍惜生命,过好每一天!从过好生日开始!



(8月春风还有精彩活动,请关注公众号)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