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很少知道:几时该和孩子谈“性”,性命攸关!

作者:徐小清 2018-06-06

  近来,5·6郑州空姐滴滴打车遇害案让天下父母揪心,意识到孩子的危险是无处不在。有些父母感叹,养女儿真的是太操心了,真的是从小到大都有各种危险!可不久前发生的西安9岁男孩遇害案,让有儿子的父母也坐立不安了。


“我们不可能时刻保护孩子,要让孩子怎么学会保护自己呢?

 

孩子进入青春期了,生理和心理都有变化了,经常顶撞,怎么和他交流?

 

女儿开始发育了,成为一枚美少女了,真是又开心又担忧!担忧的是,社会这么复杂,受到侵犯怎么办?”

......


 我们究竟该如何教孩子做一个“好人”的同时,又从小培养起防范性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呢?

 我们要怎样让读者知道,性教育、性安全教育,每个阶段都有相关的议题?性安全教育,任何时间都不算早!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都有不同的针对性内容,而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家长也有不同的方式和孩子谈。


  5月18日上午,来自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的“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团长——王佩老师给永联学校小学部五、六年级的家长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主题课---“我们该如何和孩子谈性安全教育”。

  课堂上,这些问题都有了相应的解答。



  该课程是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川社区居委会2018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里的家长课堂部分,旨在联合学校、家庭,全方位地提升性安全意识、知识与能力的基础。

  王佩老师作为一名资深的长期为儿童青少年服务的心理咨询师、一名性安全教育的讲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性安全教育里的常见误区、家长要怎么进行性安全教育的具体的途径和应对方法。


性安全教育里的常见误区

  比如:性侵者都会使用暴力

  事实上,很多性侵者都不使用暴力,他们有时候会利用贿赂、诱骗、关爱等手段,一步步攻破孩子防线。比如给糖吃、给玩具等。所以教育孩子一开始就要拒绝陌生人的食物和礼物,从小养成习惯,有自制力。如果有邻居或其它人给孩子食物,可以让孩子指出去,以友好的方式告诉对方,不要给孩子食物,以免吃坏了肚子或不吃晚饭之类。


  比如:太小的孩子是不会受到性侵的

  2016年“女童保护”统计公开曝光的性侵案例中,最小的受害者不足2岁。坏人永远不会嫌你的孩子小。


如何尽好父母之责?

  性教育其实在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开始了,比如父母给孩子的第一次亲吻和拥抱。孩子无时无刻不都在学习,通过观察、模仿、阅读、询问来完善自己的认知。只有家长自身具备科学的知识和充分的认知,才能以自然平和的心态和孩子在性知识问题上进行开放、坦诚的交流。不少仍然视性为洪水猛兽、觉得和孩子谈“性”难以启齿的家长们,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认知。



  父母永远都是孩子最好的导师,最佳的性安全教育老师。王佩老师提醒大家,安全的话题要常常和孩子聊,互动式的共同探讨,由孩子自己得出结论,家长再进行引导是比较能激发孩子兴趣和有效的方式之一。家长在课堂上学的内容,绝不是一次性填鸭似的灌输给孩子,而是要在生活中结合场景进行互动式的探讨、随着孩子的年龄和认知增长逐步深入。从最初的“隐私部位的保护”到“分辨好的接触和不好的接触”再到有能力“拒绝不好的接触”;从明确“身体的界限”到“绝不保守坏秘密”等一步一步逐步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孩子的自我保护体系,而这种自我保护的意识和体系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的。


家长回避性教育的后果

  在实际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家长对于孩子提出来的关于“性”的问题采取回避或者转移话题的态度,因此可能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阴影,导致认知上的偏差。

  父母的隐晦态度,会让孩子在产生正常的生理感受或欲望时,有强烈的负罪感甚至是羞耻感。还有就是孩子遇到问题时不懂保护自己。所以,家长有责任自己先接受科学和系统的“性安全教育”。



  最后还有一点要特别提到,如果遭遇不幸性侵已发生,绝不是孩子的错!此时首先要接受心理援助的应当是父母,父母要尽可能学会并且做到不要让孩子受到再次或多次的伤害,给到孩子温暖和持久地支持,如同春风化雨,逐步走出创伤。

  性安全教育是一项关系到每个孩子和全社会未来的系统工程,本身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全社会都重视了,家长、孩子都有了较强的性安全意识,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最近两个月内,我们将在上川等社区陆续开展性安全教育的宣传活动和家长讲座,欢迎持续关注,并希望更多社区、学校、家长都能加入进来,身体力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童年和未来。


 6月29日:性安全教育心理剧和性安全教育宣传


 感谢上川社区居委会、永联学校校领导和老师们大力支持!感谢当天到场的春风志愿者们!



(编辑:crystal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