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过去了16年,PTSD就困扰了他16年,心理援助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春姑娘 2017-09-11

昨日9月10号教师节,对老师们来说,是充满鲜花和段子的节日。

但是,对于心理学领域的人来说,昨天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昨日是第15个世界预防自杀日。

而今天,对于16年前的一场惊天灾难的幸存者来说,是一个伤痛难平的日子。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国民航客机,撞毁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导致3000多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16年过去了,那场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不仅对世界格局造成了巨大影响,对很多美国民众来说,9·11的阴霾依然没有散去。

数据显示,因9·11恐怖袭击而患癌的人已经超过了5400人

在被确诊患癌的5441人中,4692人为当时参与地面营救、清洁的消防人员、警察、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另外近750人是世贸中心附近的居民,或是在附近上学、工作的人员。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除了癌症,还有大约1.2万人患上精神疾病。


幸存下来的马茜一生都没能摆脱阴影——她丢掉了工作、患上忧郁症、还染上毒瘾、丧失了女儿的抚养权。




同样,幸存者阿尔迪被确诊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突如其来的焦虑感和恐惧感已经伴随了他16年。去年他在一家公益组织领养到了一只拉布拉多工作犬,他说:“如果我做噩梦了,狗会觉察到,过来把我从噩梦中舔醒。我每天都会想起9·11,对我来说9·11就像上周刚发生一样。”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应激(Stress)是人对刺激的反应,俗称压力,是“环境要求”与“个人应对能力”互动的结果,与心理健康密不可分。


个人经历应激事件后,从压力感、焦虑、恐惧、创伤、抑郁到冲突、纠纷、危机,甚至迁怒他人、自伤、伤人、自杀或者报复社会等现象屡见不鲜!



2016年底,国家22个部委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就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出指导意见。提高公众对心理应激的了解、增加心理弹性与应对能力,培养更多心理专业人员、不断提升应激干预能力日臻重要。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7年10月28~29日(周六、日)共同主办“深圳市第二届心理应激干预专业大会”,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与一线专业人员,以“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为主题,展现应激干预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内容涵盖解读急性应激事件心理社会援助、创伤治疗、亲子家庭、焦虑抑郁、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耗竭,冲突管理、纠纷调解、个人效能、绩效提升以及相关法律议题等。

各种心理危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让专业人士更专业,让普通民众增加对心理应激的了解与应对能力,是本次大会的主办人员的期望。



即日起,欢迎报名参加!

2天时间、4个专题论坛、4个心理专家的微工作坊、近20名心理学大咖的交流互动,心理学工作者、爱好者不能错过哟!

看看,这么多心理学大咖!

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

        http://lxi.me/kxff8  (复制此链接再打开)


 二维码报名:




温馨提示:

1、现场不接受缴费;

2、场地有限,先报先得;

3、为保障会议安全,接近容纳人数上限将提前截止报名。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