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分享|遇见最美的五月,遇见最好的自己

作者:谢惠清 2017-06-13

翘首期盼,五月的美丽之约到来了,“春暖鹏城——应激干预骨干培训计划”已进入了5月份的《压力管理与表达性艺术治疗培训》。此次培训我们邀请在韩国学成归来的金天博士,在金天博士的带领下进行一次独特的生命体验之旅——压力管理与表达性艺术治疗。

 

 刚进入教室,地上摆放的七彩丝巾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它像一朵静静的莲花在表达着暖暖的爱意,金天老师温暖的笑脸让我们瞬间成为了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活动伊始老师就让我们表达此刻的感受、心情,每个人都能收到对方的真诚,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通过一个个有着十年以上学习成长经验的同学的分享,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成长的力量。

 

 

 

 接着金天老师带领我们一起观看娜塔莉.罗杰斯的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教学片,老师认真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对表达性艺术治疗有了更直观感性的认识,对于大师,我只想说一句:她只是在那儿,本身就是一种疗愈,这是治疗的最高境界。 表达性艺术治疗并不神秘,因为生活即表达,人活着每时每刻都在表达,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其实也是因为无法很好地表达所造成的。表达是每个生命的渴望,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充分地表达自己,从而使心理疾患得以修复和愈合。 所以,没有最好的治疗,只有最适合的,这也许是我最大的收获与感悟。

 

 

 表达,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透过自发、创作可以展现最原始且直接的情感与意念。原始人还没有文字甚至语言之前,就懂得在山洞的岩壁上用图画来描绘所看到的事物或表达对自然及宇宙的看法,在绘画的想象中寻找生命的意义。下午的活动金天老师和她的助理带领我们通过绘画,用不利的一只手去画出自己的内心,另外的同伴只是在一旁观看说出自己的感受,不评价、不判断,你会深深体会到原来人与人之间是可以如此心意相通,我们并不孤独,而能够被人看到、被人理解、被人欣赏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最后的环节是每个同学用自己的方式把压力罗列粘贴在一张纸上,我随手撕下各种形状各异的小纸片贴好完成,放眼望去,发现每人手上都拿着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确切地说是艺术作品,从来对于自己高度缺乏艺术细胞而耿耿于怀的我看着自己的作品,第一次觉得原来艺术一直在我身边,从未远离,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不知不觉,我们用艺术的方式表达了压力、释放了压力,顿时感受隋双戈博士所说的“通透”二字]

 

 一段独特奇妙的体验之旅在每个人精炼的一个词语总结下结束了,不记得是哪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语言是思维的牢笼,思维一旦插上语言的翅膀,它就只能展翅,不能高飞。人类是万物之灵,一切皆因太过复杂,所以语言往往有时候会显得苍白无力,甚至我们常常会陷入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境地。而人类通过艺术的形式去发现自身与大自然的密切关系,同时在艺术创作或表现的过程中获得心灵的寄托、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以一种非口语的沟通技巧来介入,释放被言语所压抑的情感经验,处理我们情绪上的困扰,帮助我们减少防御,让人在不知不觉、无预期的情境中把内心的真实状况表达出来,我想这种体验或许可以用无法言喻、妙不可言来形容吧。

 

 

 

 看着地上宛如一朵莲花般的七彩丝巾,想起娜塔莉.罗杰斯曾将治疗过程比作拨开夏莲,随着情绪的花瓣一片片脱落,深藏其中的核心问题随即显露出来,随着情绪表达过程一步一步推进,深度的自我也逐渐呈现,我想那应该就是最好的自己吧。

 

 

 本次培训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主办开展的,是“春暖福田——应激干预骨干培养计划、春风计划——心理援助骨干人才培育”项目的系列课程之一,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心理社会援助骨干培训,打造专业的心理社会援助骨干人才,并向大众普及心理应激/危机干预的常识,能识别、可自助,会求助。

 

 特别致谢!

 

 感谢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南山区民政局、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大赛、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99公益日捐助善款的爱心人士、以及为“心理应激干预骨干人才培育计划”倾注心血和热情的各界爱心人士和春风使者的大力支持!!

 

 对此次授课的金天博士和助教团队们以及培训担任志愿服务的以下春风使者(志愿者)王露萍、张宏伟、林开心、康文奇、陈冬娜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