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遇到性侵害时你可以做什么?

作者:佚名 2010-06-17

 万一遇到性侵害时你可以做什么?——性侵害事发时的应变

 

 在出租车的应变方法

 1.一感觉不对劲,立即请司机停车并赶快下车。

 2.可摇下车窗呼救或设法夺门而出。

 3.利用口红在车窗写下呼救语。

 4.记下车号。

 

 面对歹徒时

 遭歹徒施暴时,保持冷静,仔细评估打击歹徒后的利弊得失及逃脱的机会如何(力搏不如智取,错误的攻击可能适得其反),如有机会攻击时,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全力一击,不可犹豫,赶紧逃离现场。

 

 若有机会攻击

 1.选择歹徒最脆弱的部位攻击。歹徒的眼、耳、鼻、下体等最脆弱的部分给予奋力一击后,赶快逃跑尽快求救。

 2.逃跑时,求救以喊“失火”代替救命或非礼,较容易引起注意。

 

 若无法立即逃脱时

 1.采取低姿态降低对方警戒,再寻思可用的应变脱身策略。

 2.表示自己正值生理期或有病在身不方便。

 3.表示有诚意,可先做朋友:或者表示希望换个地点再说,将歹徒引至对你的有利的地方并可在过程中伺机脱困。

 4.如歹徒持有刀械等武器应设法让歹徒放下武器。

 

 万一受到性侵害时你可以做什么?——事发后的处理

 

 勿淋浴冲洗

 1.保持现场,不要移动或在接触任何现场物品。

 2.找一件外套或大衣裹身,不要更换衣物。

 3.避免沐浴、冲洗,以保留更多证物。

 

 接受医疗检查

 1.检查是否受伤。

 2.采取避孕措施。

 3.性病的检验及预防。

 4.通过医疗证据可以提出控诉时的运用。

 

 报警

 1.无论谁都不应该伤害你。无论是陌生人或是相识者甚至亲人,都没有权利伤害你,一但袭击别人就是犯下严重的罪行。

 2.被害人可以向任何公安机关报案,各个派出所都可受理你的报案。

 3.受伤害后尽快报案,以争取时效将歹徒绳之以法。

 4.公安机关会指派性侵害案件专责人员(大多数是女警)协助你,并由女警陪同验伤及制作笔录。

 5.报案时应清楚说明伤害案发生的人(包括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事、时、地、物的事项。

 6.在案件调查中,你的身份不会曝光,在公安机关调查过程中制作的各类文书,也都不会揭露您的身份。

 

 接受专业心理治疗

 1.这是一件意外不幸的事件,性侵害罪行不可原谅,被害者不需负任何责任,也绝对不是本身的错所造成的。

 2.遭到性侵害后,心理上通常会感受到强烈的伤害,包括愤怒、羞耻、罪恶感、恐惧、混乱、自责…等等,这些心理伤害若无适当舒缓、治疗,将会影响受害者的长期人格、人际关系、异性关系及亲子关系的发展。

 

 万一遭到性侵害,切记

 1.尽快到一处安全的地方

 2.不要更衣或损毁身上的衣物

 3.不要沐浴、洗手、刷牙或上厕所

 4.尽量留下证物

 5.立刻找专业人员协助或直接到医院接受检查、采取避孕措施,进行性病预防。

 

 安全、不受威胁的环境是每个人所期待的,也只有在一个舒适无虑的环境下,人们才能展现自我,发挥潜能,更懂得保护自己。

 

 

 编辑:Ava

 

  性侵害案件办案流程

来源:实践大学谘商发展中心网站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