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间倒流,我还是会这么做!

作者:徐小清 2018-07-27

这个7月有点疯魔,

P2P一个接一个爆雷,

继尔,朋友圈被“问题疫苗”纷纷刷屏。

关注度空前,舆论一片哗然。

一时间,仿佛公信心、安全感、道德一度坍塌。


但是,几天前一个女大学生救人的视频如同一股清流,四分多钟的视频,每看一遍,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

她的善良与勇敢让人肃然起敬。那句:“爷爷,醒醒,坚持住!”不断回响在耳边,如同天使的声音!

(来源于腾讯视频)

      视频中一位老人倒在锦州南站的站台,陪同亲戚和围观者束手无策,一位背着玫红色双肩包、上身穿橙色背心、下穿牛仔裤的时髦女孩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手机顺手放在地上,蹲了下来,几十次的胸部按压,再加一次次的人工呼吸。一边大声鼓励老人,以唤醒老人的意识。她每俯下身时,双肩包上的那个粉色玩偶就跳跃着出现在视频中。

原来,7月19日16时23分,这位八旬老人在锦州南站下车后突然发病倒地不起。正在候车的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学生丁慧听到广播后立刻赶到现场展开施救。面对心脏骤停、没有呼吸的八旬老人,丁慧果断地进行了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在老人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之后,把老人扶起,清理口中污物畅通呼吸通道,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



此时,她乘坐的G1229次列车已经离站30分钟。家属千恩万谢,塞给女孩子2000元钱。女孩婉拒了。这时,很多人在视频中注意到女孩子的正面——眉清目秀,一个真正的美女。


火车站是个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地方,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和物在这边中转,复杂的地段,让每个人都心生顾虑和警惕。每个人都是旅客,急匆匆地赶往自己的目的地。

这种地方,能对一陌生的耋耄老人出手相救绝对是一次不凡的伸手,是忘记自我利益的大爱。


视频传开后,见多识广、颇有江湖经验的网友们,纷纷留言说,这个姑娘真是单纯真是胆子大!一个81岁的老人,又是酷热夏季,万一没救回来,家里人反咬一口找她赔偿怎么办?视频都拍下来了,如果有人紧咬着视频中某个急救手法的不到位,说急救未成功是因为拖救错误了怎么办?

这些问题她根本没有想过,面对网友的“一片好心”,她只说:“我没有想那么多,看到情况危急,想起学过的那些,就本能地用上了。如果时间倒流,我还是会这么做!”


关于网友们的回应和顾虑,比如会不会被纠缠和索赔?其实不用太多顾虑,毕竟恩将仇报、不讲道理的人毕竟是少数,何况还有法律保护。

2017年10月1日,新修改的《民法通则》正式实施,其中被称作“好人法”的184条规定: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当然,尽管有“好人法”保护见义勇为者,但我们希望学习并掌握急救技能和常识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危急时分,遇到一个懂急救且敢上前急救的天使。

“春风”机构7月初就举办过“医学上的黄金4分钟意味着什么”急救技能培训,就是为了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和知识,在关键时刻能助己助人。

回顾我们所学,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女孩急救时没有在老人一侧、人工呼吸时没有将老人下巴颏抬起。网友所说的“不规范”也集中在这两处上。



可是,试问,我们谁能在当时的情境下,能够不靠回忆,仅仅靠本能就完美地把整个急救过程做完呢?

至少,她尽所能去做了,在生命面前,她没有犹豫。一旦犹豫,可能就错过了这宝贵的4分钟。

让我们为她的“不犹豫”点赞吧!在生命面前,所有的顾虑都是多余的,在与死神赛跑时,你的不犹豫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此诗献给所有善良的人


这些美好不会消逝

狄更斯(节选)

......

在人间传递温情
尽你所能地去做;
别错失去了唤醒爱的良机-----
为人要坚定,正直,忠诚;
因此上方照耀着你的那道光芒
就不会消失。 
你将听到天使的声音在说----- 
这些美好不会消逝。

(编辑:林俊锋)

来源:#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