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啦!这家机构用“喵星人”来教孩子防性侵知识!

作者:徐小清 2018-07-18

6月29日上午,宝安区新安街道永联学校小学部6楼的礼堂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

该校二年级和四年级的200多名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一场舞台剧——《妮妮历险记》。



该舞台剧是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川社区居委会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的一部分。

它由“春风”自编自导自演,是一部适合12岁以下小朋友观看与参与的原创儿童性安全教育舞台剧。

永联学校小学部二年级、四年级的100多名学生有幸观看了这堂生动的舞台剧。


台上,一只“小猫”抓耳挠腮地在思索,“猫妈妈”则在一旁语重心长地说着什么。远处还有小朋友熟悉的“春姑娘”,还有叫“妮妮”和“表哥”的两位主角。





小猫和猫妈妈的憨态可掬逗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随着剧情的深入,“妮妮”渐入险境,小朋友们也紧张起来。这时候,“春姑娘”不时地提出各种问题,而“猫妈妈”也借助当时的情境给小朋友们作各种解答。



妮妮的遇险,让小朋友们学会了怎么判断“危险”环境?

妮妮开始为“表哥”保守了坏秘密,让小朋友知道了,什么样的秘密是好秘密,什么样的是坏秘密?出现了让人不愉快不舒服的“触犯”,首先要大声拒绝,其次要告诉妈妈。

通过妮妮内心的挣扎和自我思考,最终妮妮终于逃离了险境,并且告诉了妈妈。在妈妈的进一步肯定和教导下,妮妮更加懂得了“做自己身体的好主人”的真正意义,在待人接物、判断险境的能力上得到了自我成长。



表演结束,全体演员在舞台上获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小朋友们非常投入,之后在校园里“偶遇”“小猫”和“猫妈妈”,围着不让走。于是,猫妈妈干脆又现场给小朋友们进行了“安全教育抢答”。




其实,在“春风”的原创绘本《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坏人可以骗》中,已多次强调“身体的界限”、“绝不保守坏秘密”等,而通过舞台剧的表演,小朋友们身临其境,感受更加深刻,记忆更加牢固!



这也是“春风”十多年来专注性侵防治、儿童性安全教育的经验之谈,那就是,要按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和需求设置课程,家、校并重,以绘本、游戏、动画、舞台剧表演、青少年热舞歌曲等形式,少年儿童全年龄覆盖地为国人打好性安全意识、知识与能力的基础。

项目通过个人、家庭、校区(园区/社区)、社会四个层面,中、小学和幼儿园三个年龄段立体开展。

性安全教育是一项关系到每个孩子和全社会未来的系统工程,仅仅靠传授孩子“自我保护”远远不够。

弱小的孩子保护自己的能力毕竟有限,而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公安机关等)、社会保护(妇联、民政等)更应该是打造孩子安全环境的坚强后盾。

期待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同时,也希望更多机构和个人加入到宣教队伍中来。

只有全社会都重视并践行,每个孩子才能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排练花絮

这场角色设计生动、表演颇有水准的儿童性安全教育剧,以“春风”原创绘本《我是自己的好主人》为故事脚本,由“春风”的全职人员、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花费一个月时间排练而成。



全体演职员

编剧、导演:王佩

剧务:陈冬娜

妮妮扮演者:严紫燕

猫妈妈、妮妮妈妈扮演者:李黎众

小猫扮演者:陈冬娜

春姑娘扮演者:王佩

表哥、哥哥:陈友凤

现场声控:徐小清


感谢全体演职员精彩表演和辛苦付出!

感谢上川社区的志愿者!

感谢永联学校小学部老师们的倾力配合!

(摄影:刘英  编辑:林俊锋)

来源:#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