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和恐惧的背后——“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简报第12期

作者:罗广荣 2014-10-31


2014年10月22日晚,第12期“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在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中心基地(福田区皇都广场)举行。本期阅读、讨论的是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创伤疗愈术》之第六章“焦虑和恐惧的背后”,欧洲认证的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引领大家作了精彩探讨。本次读书会由第2组学员艳丽、江华、冬梅轮流朗读,整个过程与会人员互动性强,气氛热烈,联系案例,精彩不断,启人心智。


【内容分享】


一、问题:不安全感从哪里来


焦虑和恐惧也是非常重要和有用的情绪,然而一旦这些情绪发生错位,就会让人深受折磨。那么,引发这些心理障碍的内在因果联系是什么?本章第一个案例——14岁詹姆斯“我害怕被人杀死”告诉我们:一般都是某事情存储在记忆网络里才引发了焦虑和恐惧。如:有可能是源于我们那些和不安全的依恋类型相联系的感受。“缺乏安全感很可能是基于这样的事实:我们在孩提时代没有体会到足够被人重视受人保护的感觉。留在心里的感受是我们表现得不够好,并且担心其他人可能会消极地评价我们”。


这里大家还就美国调查显示的“人们对在公众场合演讲的恐惧排在第一位”的原因作了有趣的探讨,并纷纷分享了对恐惧心理的感受。隋博指出恐惧引起躯体症状反应是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像羊遇到狼时的反应。另外隋博在此提出:以后如果大家能够事先预习了拟读章节,我们就可以跳过通读阶段,直接进入重点内容的精读与讨论。


二、焦点:集中处理引发恐惧心理本身的记忆


“恐惧的心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扩大……”随着积累越来越多的实际经历,如考试考砸了,或者在聚会被忽略等,当事人就会变得越来越相信自己在处理事情方面毫无用处和欠缺能力——这些认知涉及令人烦恼的种种感受,而这些感受都牵涉恐惧和缺乏安全感——属于第二类消极认知。


因此,在眼动脱敏与再处理疗法里,治疗的焦点就是集中处理引发恐惧心理本身的那些记忆,即:一针见血地直指问题根源。属于缺乏安全感/容易受伤害这种类型的人所持有的消极认知,一般都伴随有这样的感受“如果我做……就会受伤害”,并且这种感觉深深扎根于那些未处理的记忆中。


这里大家讨论很热烈,先是隋博提供一个开车恐惧的案例让大家各抒己见,再有广荣分享了一位母亲因恐惧地位不保控制儿子的案例,之后还有对童年重要性、教育以及家庭生活中不正常行为反应的探讨等等……隋博对大家的发言不时作引导和升华,饱含了宝贵的经验之谈。隋博精辟指出:处处是创伤,也处处是资源。

三、理解:创伤后应激障碍


“如果我处在同样的情况下,我会是什么样子?”文中“受伤的老妇人和我的奶奶”这一案例让我们战争理解了战士们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以及我们的记忆网络编织得多少错综复杂。


这里,隋博特别指出:很多人在不可能百分之百每次都成功的事儿中追求百分之百的成功,结果,出现理性上可以意料的没达到百分之百的情况时,也会感到很内疚。自杀危机的现场干预就是这类事情,而且消耗很大,一旦出现未能控制的结果,对干预者会有较大冲击。没有接受过这方面长期的培训与督导的志愿者,不适合从事。因此咱们春风心理援助的志愿者近年来不做出现自杀危机时的直接干预而转介相关资源已成为纪律。我们做之前之后的工作,即自杀危机的预防和自杀事件后的心理辅导。


这时刘吉华谈到曾接到自杀者电话后如何跟进处理的案例及当时的感受,让大家对此隋博的话加深了理解。张艳丽、阳芳等也分享了相关经历与感慨。



【学员感悟】


艳丽:作为父母往往在不经意间给孩子留下很深的创伤,也许还会造成深远的影响,爹妈好像不太容易当啊。

(隋博:其实你还是给了孩子很多资源的支持。)


吉华:在救助中有时候我们确实无能为力,有负罪感的话也要尽量让自己释怀。

(隋博:对,其实事情过后,我们会说:你已经做了那时候你所能做的!如果对方还不放过自己,那可能还有别的情结需要寻找和处理。)


江华:我觉得有好多事情,看起来很表面的东西,其实是有着跟自己负性认知关联的东西在里面,而且非常简单的一些小事情,一联系到具体的负性认知时,就变得非常清晰。


柯柯:创伤无处不在,不经意的一些事情就会受伤,但我想,当我们感觉到有创伤或负性情绪时,如何通过发挥自己,增加更多的正性的资源?


冬梅:谢谢各位的分享,今天的话题感受很深。


海娇:我们有时做一些事情会担心做不好,但想不到这是什么原因,其实有可能是小时候经历的一些事情,大人没有处理好,但现在我们又不能回过头去苛求他们当时应该怎么做。

(隋博:他们那时候已经做了他们能做的。)


广荣:引发焦虑和恐惧的背后的事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事实的认知。


世广:每一个孩子的创伤,不同的父母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各有道理和利弊,没有对错。


洁琼:参加两次读书,我在原以为很平静的心海中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暗礁,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小心就会碰到。是否能除掉?用什么样的方式?

(隋博:你很幸运,他们(其它学员)已经回答了。)


宏声: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应,背后会有千差万别的原因,我觉得我已经可以更加坦然地去接受不同人的不同状态。

[中文版]



[英文版]


【温馨提示】

读书会周三晚进行;

仅为心理专业背景人员开放;

场地有限,正式报名入群方有机会参加;

现场可购《让往事随风而逝》中文版,可参阅英文原版。


EMDR深圳公益读书会对外开放通知

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深圳读书会将于每周三晚进行,带领者为欧洲认证的EMDR督导师隋双戈博士。本期阅读、演练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

读书会后,特色安排(晚8:00-9:30):

1、自我体验及演练时间;

2、为申请演练的EMDR学员提供所需表单。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
形式:地面连续小组

费用:读书会免费;申请体验或咨询演练50元/人。

加入条件:有心理专业背景或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人员。

读书会Q群:398259726(加群请注明姓名、资质、参加深圳地面)

场地有限,欢迎符合条件的同道加入!

深圳市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www.858.org.cn


(编辑:林俊锋)

来源:#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