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性侵、虐待,家长应知的“双戈法则”-隋双戈博士做客凤凰卫视

作者:春姑娘 2017-11-27

”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先行者隋双戈博士作客凤凰卫视《社会正能量》,与各位嘉宾一起探讨了儿童性侵议题,以及家长应知应会的“双戈法则”。



 每一个孩子都有遭遇性侵的风险,无论男女。有调查显示,20%的女孩、10%的男孩子在18岁前会遭遇性侵。每分钟就会有4到5个孩子遭遇性侵,80%是熟人所为。与其它事件引发的心理创伤相比,早年虐待、性侵创伤对人生的影响最为严重和深远。

当发现孩子遭遇虐待、性侵,

家长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家长应知应会的

“双戈法则


        隋双戈博士于2005年发起了“春风计划”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公益项目,十二年来,在全国各地援助遭遇性侵、虐待的儿童中,了解了很多家长发现孩遭遇性侵、虐待时的反应,很多反应不仅不利于了解事件、保留证据,反而对孩子和家庭造成更多的伤害。

        在这些家长自发的反应中,有不相信孩子表述的,有大惊失色吓到孩子的,有十分紧张、严肃地“审训”孩子的,有马上要去找施暴者拼命的,有责骂、责罚甚至殴打孩子的,有马上四处打电话哭诉求助弄得沸沸扬扬的,有马上告诉孩子不能告诉任何人的,有的回避、隐忍,相关话题成为家庭禁区的……



更多的情况是:家长也不知如何应对?

         如果遇到这类情境,家长怎么做更合适?

       现学是来不及的,遇到时当下的反应,是平时常识积累与沟通习惯养成的结果。


      在凤凰卫视的演播厅,隋双戈博士用几个简单的动作,演示了家长遇到这类情况第一时间的应对原则。这一系列原则,称为“双戈法则”。其中身体部位的应用、类比,是为了便于记忆。


双戈法则协助家长在发现孩子有可能受到虐待、性侵的迹象时,或孩子告诉家长相关事宜时,能够快速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传递关心,获取信息,为判断、决策提供参考,并避免二次伤害。

孩子的身心安全的呵护在“双戈法则贯穿始终。

头脑冷静,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才有可能观察更多,沟通有效。例如:如果发现自己情绪激动,可先做个深呼吸,平静一下心绪再动。以免情急之下说错、做错。

观察,对孩子之前状态熟悉的家长,可以通过细心的观察、对比,发现变化,更清晰看到、感受到线索。

倾听,能设身处地地倾听孩子愿意表达的一切。


关心而不逼问,表达感同身受而不埋怨、责骂


家长通过以上信息判断发生了什么。


再往下面就是两只手,家长两只手环抱孩子的形态,就是抱持。

抱持,掌控。抱持,呵护孩子,关心孩子的需求。无论发生什么,家、家长都是可以为孩子遮挡风雨的,而不是以各种方式把孩子推出去。掌握,做现在能做的,也包括决定是否报案。


有否受伤,避孕,传染病的预防,是否需要前往医院处理。无论现在决定报案与否,证据的固定与保留都是必要的。


稳定孩子的心理状态,预防自杀风险,化解遭遇影响,必要时寻专业人员协助。


支撑,支撑孩子,支撑自己。家长稳定,孩子才会稳定;家长不倒,孩子才会不倒。


付诸行动。

——隋双戈博士



我们来看看其他嘉宾怎么说

法律上来说,和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无论幼女是否同意,一律按照强奸论处,并按照奸淫幼女罪从重处罚

——律师潘翔



对于强奸犯罪这种报案率很低。大家都像我们日本的武士一样,这本来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但我感到很羞耻,很惭愧的时候。我当然还不如觉得我要剖腹自杀,对我自身好像是洁身自好也好,会有很多来自于社会,性脚本和男女性脚本的一些影响的。

——两性讲师 - 罗南希


遭遇了性侵会有后续许多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形成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那么做为一个独立的家庭来承担这种事情的话,非常非常困难,我们可以想象。


——深圳市性学会会长 - 陶林


国外的一些做法,特别从立法上,我们国家可以学习的,比如说美国它很多州,一些进行过性侵犯的这些罪犯,在某个地方里来居住的时候,警察局会把他的信息发给所有社区的居民,让你提起注意,包括他的长相,包括他开的车。比如说在瑞士,2013年通过了一个新的法律,就是孩子受到性侵犯,对这个案件的追溯期是没有时限限制的。我觉得这些,我们国家都可以借鉴一下。

——社会观察员 - 邵小兵


如果在对人的教育,对性侵这个方面的教育,能像抓计划生育一样,估计能比现在好很多,政府要重视,整个全社会都要重视这个问题,这样才不至于在每一个环节上出现疏漏。

——特约评论员 - 刘申宁


我们发现性侵遭遇者,往往在成年以后,都是以生病躯体化的症状出现,我们在做创伤治疗的过程,也是在回溯的过程中,有一些呈现。

——心理咨询师柯阳芳


我们社会上很多人以为这些强暴事件只出现女性的身上,其实男性身上也会出现,甚至是20岁了还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事件,从小在学校家庭中没受过这样的教育,并且家人对男孩的要求又比较严格,所以不敢跟家里人说,非常痛苦前来求助,只能从专业的角度给他一些辅导。

——心理咨询师张丽杰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


  春风目前已培训了百人讲师团队。2016年,春风讲师团的春风使者们进学校进社区,为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师提供儿童性安全教育培训近250场,直接服务人群18000人。

     由春风创始人隋双戈博士创作、刘希丹女士绘的春风绘本“应对儿童性侵系列”绘本第一册——《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已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发行。

春风绘本——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第二册《坏人可以骗》将于近期出版。


       性侵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儿童性侵事件十分普遍,其中风险最大的为4-14岁。 性侵儿童案件的高发态势说明儿童防性侵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大部分儿童的自我保护教育及基础生理教育存在空白,面对儿童性侵害、过早的性行为及未婚早育等严重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事件,家长们事前不知如何去谈、事后更无法面对。儿童性侵预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急需从孩子、家长、校区(园区/社区)、社会抓起,但相关资源严重不足。性安全,是一个社会关注度高且普遍的问题。


      由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发起的“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公益项目致力于预防少年儿童性侵的发生以及性安全教育的普及,提升家长对少年儿童性安全教育的重视,添补学校与家庭之间性安全教育的缺失,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