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缺失的“性教育”,老师和学校很关键

作者:春姑娘 2020-02-19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昨天

      在大多数的国人意识里,有两个不可说。一是死,二是性。


      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以及“无师自通论”的影响,大家都潜意识的认为,公开谈论性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感到羞耻甚至觉得淫秽。因此,我国的青少年在性教育这块是严重缺乏的



      据春风公益2018年在清远市清新区针对某小学6年级的调查资料显示,进入小学六年级84%的孩子对应有的性教育知识(比如身体界限等自我保护的知识等)掌握无几。而周围学校、近郊等15-22岁的未婚青年对性安全、性平等等知识仍处于贫乏阶段。


      在各种新闻案件和调查中会看到,青少年如果本身不具备科学系统的性教育知识,缺乏对自己与TA人平等、尊重的基本观念时,更容易受到各类负性的性信息的影响,进而产生对于“性”非客观真实甚至错误的认知,从而影响到自身的判断和行为,甚至伤人伤己。



      还记得去年大连未满14岁男孩将10岁女孩强奸未遂最后将其杀死的案子吗?当时案件发生以后,举国轰动,随后也有多名女性称曾被该男孩多次尾随。或许一开始只是对性的一点点好奇,想多一点点了解,但最后却是以如此惨烈的结局收尾。设想,如果我们的性教育能够普及多点点,让每个孩子都能收获科学的性观念,结局是不是可能就不一样了呢?(相关链接:大连11岁女童被杀嫌疑人未满14岁,多名女子称曾遭尾随


      性教育最早的土壤在家庭,其次是在学校。尤其当家庭未能较好普及时,学校便成为了关键性的一环。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进清远


       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的孩子,可以系统的从小学讲到高中甚至是大学。但是,国内许多学校师资力量有限,教材教具不足无法开展全面的性教育课堂。生理课在实际教学中,也只讲点性生理卫生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对性知识的渴望。


      据春风2018年在广西某高中进行的调查数据表明:关于获取性教育知识的相关渠道,有32.5%来自于各种媒体,31%来自于学校,只有9%来自于家庭;关于在学校开展性教育课的必要性栏目中,觉得“非常有必要的”占61%。




     为了更好的普及性教育以及性别平等意识,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由乐施会(香港)广东办事处支持,联合开展了第一期清新区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本项目所述“性安全教育”是指以“协助孩子免受性侵困扰,快乐成长”为目标,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儿童青少年性教育指导纲要”为参考,以“防范性侵害”为主线,向儿童青少年传播和探讨性教育的相关话题。


主要内容有生命繁衍、身体主权、自我保护及青春期与性相关的身心发展等。



  1. 春风将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教育系统内,通过一系列的性安全教育课程、课堂观摩、试讲考核及一系列磨课督导环节,培养一支当地的性安全教育讲师,覆盖清远市清新区80余所学校。


  2. 同时,也会组织家长参与家庭性教育宣导示范课堂以及亲子课堂,从孩子和家长入手引导家庭内部的性别平等和性安全意识,从“小家”到“大家”,推动社会性别平等、性安全意识的普及。


  3. 在此过程中,春风也会通过援助受到侵害的遭遇者和家庭,帮助他们从创伤中走出来。并且梳理跨部门援助流程,初步建立当地心理援助的专业队伍。



      在未来,系统化的性教育课程会随着师资的专业精进而更加深入和持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影响到更多当地在校学生和家长,从而解决当地性教育空白的难题。我们非常期待,也盼望着这一天快快到来。


我们更希望这次在清新区培养师资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盼着和更多的教育部门合作,进入更多的偏远地区,共同培养当地的师资,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春风般的性教育。


或许,性教育在国内仍旧属于比较匮乏的阶段,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做了,永远比没做强。再难,我们也会一直坚持。


*本文系原创,需转载请联系



资助方:乐施会(香港)广东办事处



主办方: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承办方: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