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春风机构简报

作者:春姑娘 2020-06-23


原创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今天

三到五月由春入夏,气温逐渐升高,街上也开始繁华了起来。春风在这三个月里也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脚步,积极开展活动及推进项目,加强对外交流与联系等工作。如为校园开展复学心理健康讲座、向乡村小学及地区赠送千本春风性安全教育绘本、积极投身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志愿工作.....“春至花如锦,夏近叶成帷。欲寄春风者,路远亦能持。


第二届理事会第次会议



4月29日,春风第二届理事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会议上,第二届副理事长范志明先生对春风2016-2019年度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了春风四年来工作的成果、项目的进展、分析存在的不足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春风创始人隋双戈博士介绍了自己开创春风的“初心”,以及对未来春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项目报告


第一期清新区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3月份,受疫情影响,项目课程仅能在线上开展,截止5月底,一共开展了5场专业课程,课程进展为37.5%,发布了6篇师资学习文章。


相关链接:

中国缺失的“性教育”,老师和学校很关键

国内首部青春期教育片,让你的青春不迷茫

好书推荐 |  对生殖器官的好奇,是孩子性启蒙的开始

好书分享 | 教你如何回答孩子“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好书分享 |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不要随便摸我》

好书推荐 | 让孩子懂得爱情——《两个人的故事》

好书推荐 | 超详细的性学知识报告:《金赛性学报告》


“春风行动”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截止到5月,项目已经开展并完成3场线下培训,1场线上培训  共计21学时课程培训,完成率70%;形成课堂收获反馈机制并建立线上问题研讨7次;  进行学员课题分享2次;组织学员小组书籍共读并产出读书报告 份等。


相关链接:

“春风行动”项目开班精彩回顾

春风行动第二次课程简报

春风行动第三次课程简报

春风行动 | 好书分享 ——《和孩子谈谈性》

春风行动 | 好书分享 ——《幸福婚姻与性》


第二届性侵防治高峰论坛



为促进我国性侵预防与应对事业的发展,搭建各界爱心人士和专家学者及相关社会组织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专业提升,推动相关立法,2015年春风首次主办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峰会。


今年年底拟定举办第二届峰会,感兴趣的基金会、政府单位等可联系,联合开展。


工作报告


性安全教育手册



为了使春风的性安全教育的开展更加成体系与完整,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家长与儿童受益,春风讲师团团长王佩牵头成立了性安全教育手册编写小组。


春风性安全教育手册分为家长版与学生版,截止到5月份手册经过2次初稿撰写与修订、6次线上与线下的整体讨论,现已初具雏形,期待与大家的第一次见面。


儿童性发展与性教育督学小组



为了使春风的讲师们与种子师资的学员们持续学习,持续升级自己的知识储备,春风发起性教育督学小组社群,共同学习北师大刘文利老师的《儿童性发展与性教育》课程,并且探讨实际生活中的相关性教育场景,结合课程理论,让学习更加深刻。


督学小组面向大众开放,于成立之日招募了70位对性教育议题感兴趣,想学习的家长、老师、朋友,截止到5月,本督学小组已经学习了6讲课程内容,学习进度正在稳步推进。


春风性安全教育绘本进乡村



为了更好的普及性安全知识,春风向符合要求的偏远地区及乡村(云南、内蒙古、新疆、四川多地)送出了共计824本春风性安全教育绘本。

          

相关链接:

性侵养女案:揭开总裁“画皮”后,我们还能做什么?


春风大力支持口岸“安心驿站”心理服务工作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帮助入境人员适应隔离环境,提升入境管理和服务水平。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积极配合参与口岸心理服务工作,截止5月底,提供服务超500小时。



春风助力圳少年“明天会更好”云演唱会



在复学之际,孩子们一下子从“假期模式”调转到“学校模式”,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莫名的身体不适,及焦虑的情绪,这些孩子是“开学恐惧症”的变现,另外因为疫情还未真正解除。


         

为避免孩子出现过分紧张、恐慌的心理,让全校师生都可以井然有序地回到校园生活,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特别支持了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圳少年青春领航、明天会更好云演唱会》活动,为全体师生带来心理的支持。


相关链接:

今晚八点直播啦!!春风助力“明天会更好”云演唱会



龙华校园心理健康课程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减少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问题和负面影响。5月8日、5月24日、5月25日,春风受邀为博恒实验学校开展了三场心理健康课程培训。


         

学生们表示,通过讲座,不仅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清醒、正确的认知,还学会了自我减压、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表示自身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积极调整心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相关链接:

【复学后的心理防疫】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用心护航 构筑健康】春风助力疫后复学心理健康教育


新华爱基金会公益课程



5月29日,为带给家长们科学的性教育方法,春风讲师团团长王佩老师受邀为新华爱基金会的珍珠生们开展一场青春期与性教育公益课程。


课程结束后,家长们一致反馈课程让他们在子女的性教育上得到了启发,比如知道了如何和孩子进行沟通、如何与孩子进行性相关话题的讨论等等,让孩子在人生中获得爱,懂得如何给予爱,让爱温暖着幸福地延续下去。


相关链接:

【开课啦】我们希望孩子拥有怎样的人生?


援助工作


春风在3-5月一共处理检察院个案共4例,春风心理援助行动队共提供11次心理援助工作。


继春风4006-633-858热线开通以来,接到的心理援助热线显著上升。截止5月底,春风座机(0755)热线共接30人次,400热线共接40人次,共计70人次。


对外交流与合作


4、5月疫情趋于稳定,春风陆续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3月联合有家发布生命教育课程

4月14日恩派到访春风

4月22日联合发起儿童保护者联署行动

5月8日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梁院长到访春风

5月15日春风参访深慈联

5月19宝安社会组织到访春风

5月20日春风参访妇促会

5月20日参访海关驿站,协助装扮减压市

5月20日联合发布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5月26日湖南长沙小蜜蜂到访春风

5月29日参加深圳市律师协会圆桌论坛


相关链接:

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之痛?

春风参访深慈联:加强党建交流互鉴,推动“党建+慈善”

申报指南 | 2020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启动报名


财务公开







今日互动话题


你对春风的工作有什么建议或觉得有可改进的地方?


快在留言板上写下你的答案吧!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