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二三事,性安全教育课堂来教你!

作者:春姑娘 2020-10-24



项目相关信息

“春风行动”

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本项目由“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之第三届‘健行罗湖’资助计划”资助。



本项目源于中国大陆第一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的公益项目“春风计划”,由“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之第三届‘健行罗湖’资助计划”资助。


项目旨在培育来自家长领域的性安全教育家长师资力量,通过这批家长师资去做家长沙龙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家长增强对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并协助性侵遭遇者寻求专业资源共度危机。


课程设置上从正确性价值观的了解、自身性脱敏开始,逐步普及性安全教育的相关课程。在课程中也结合春风讲师培训师的课程讲授,以促进家长师资快速成长。



在人的生命历程中,青春期是其智力发展和身体发育的关键期,在生理上和身体上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受这些变化的影响,孩子们在心理上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对处于青春期中的或者即将步入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性安全教育,有助于帮助其正确看待青春期的各个方面变化,助力孩子茁壮成长。



10月9日下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受到罗芳小学家委会的邀请在罗芳小学开展了儿童性安全教育课程,由春风讲师团的张艳丽老师主讲。五(1)班、五(5)班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别开生面的性安全教育课程。


课程全程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鼓励尊重学生回答。语言浅显易懂,表达严谨规范。



传统教学主要以教师为主角的模式,学生被动吸收知识;启发式教学则以对话、讨论和探究的方式,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了知识的吸收程度。


首先,张艳丽老师抛出了一个关于青春期的问题开场,吸引学生注意和兴趣。青春期是个体生理迅速发育的特殊时期,生理上的各种变化、朦胧的性意识形成....必然会给青春期儿童带来各种各样的关于性方面的困惑。比如说,孩子第一次初潮来临或来临之前,就能告诉孩子月经是什么、来月经之后应该怎么做等,那么孩子就能从容应对,不会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


随后,张艳丽老师播放了一个讲述男生女生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的短篇,让同学们对青春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张艳丽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青春期身体产生变化后,可能产生的心理变化等等内容。



很多人在处于青春期时,会逐渐渴望独立自主,产生不愿再被父母管束的心理现象。老师说这些都是正常的,希望大家在遇到问题时,思考每一件事情中自己的情绪,从理性的角度出发考虑是否对自己有益等等,学会透过现象去关注自身,这样才能帮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大人"。


紧接着,张艳丽老师通过六个情景谜题,比如遇到不好的事情,要如何应对等等,从而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非常踊跃,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比如:

拒绝要坚定有力,不可以犹豫畏缩;

如果遇到危险,人身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切记不可以发生跳楼等伤害自己的行为;

如果真的遭遇了不好的事情,有错的是坏人,我们仍然可以好好的生活,遇到更好的自己....


整个课程互动良好,课堂气氛热烈。在课程结束时,春风分别向两个班级赠送了绘本,供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春风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懂防范会求助,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推荐阅读


▲0-6岁的孩子如何进行性安全教育?


▲国内首部青春期教育片,让你的青春不迷茫


春风行动 | 好书分享 ——《和孩子谈谈性》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