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春风机构简报

作者:春姑娘 2020-11-21


原创 春风心理应激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3天前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春风在首届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春风性安全教育绘本剧进入了大浪社区,与此同时,各种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目录

一、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

二、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三、项目报告

四、援助工作

五、财务公开


一、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


8 月 7 日,主题为 " 益起护童,共创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 " 的首届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承办。


经过近三个月的筛选和评审,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春风项目部部长杨治曼(中)接受颁奖


相关链接:

第一名!它来了!!


二、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为了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春风在8月14日发起了筹备已久的"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春风讲师团林翠玉老师正在为5年级的孩子们讲授性安全教育知识


截止10月份,共累计955人次参与春风月捐计划,捐赠金额共累计32,823.49元。在此,感谢所有月捐人的鼎力支持!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月捐,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守护祖国未来的花朵!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春风月捐计划


三、项目报告



1、守护乡村儿童性安全



近年来留守儿童性侵案件呈现多发的趋势,而乡村地区的性安全教育又相对滞后,因此春风针对这种巨大反差的现状发起了“守护乡村儿童性安全”项目。计划原创出版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性安全教育绘本(《当我一个人在家》、《那不是你的错》),希望通过绘本帮助留守、流动儿童辨别危险情境,应对可能发生的危险,以及如何有效求助。

▲《当我一个人在家》内容节选


▲《那不是你的错》绘本封面


本项目有幸得到深圳德佳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产后康复爱心品牌麻麻康以及深圳市远望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远望谷")分别捐赠10万元整的资金支持,用于儿童性安全教育绘本的出版印刷费用。



每捐助39元,就能给一位留守流动孩子提供一套2册的性安全教育绘本。本次得到的20万元将会帮助条件窘迫的10000多名留守、流动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拥有应对措施的性安全教育知识的绘本,通过绘本学习培育自我保护意识等性安全知识。


扫描下方↓二维码

捐助“春风快乐成长计划”项目



相关链接:

5000多名留守、流动儿童可以拥有性安全教育绘本啦!

10万!麻麻康助力春风,共同守护儿童性安全



2、龙岗教育局2020年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



8月,“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申报成功"龙岗区教育局2020年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


截止10月底,本项目分别在龙岗区南威幼儿园开展了家长课堂,大芬社区开展了亲子活动。


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


项目性质:公益


项目开展范围:深圳市龙岗区文景社区、大芬社区、象角塘社区、南三社区。(社区以及该社区内的幼儿园)


项目开展内容:性安全教育课程(家长课程、儿童课程)

相关链接:

0-6岁的孩子如何进行性安全教育?



3、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



深圳毗邻港澳,国际交流广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湾口岸是防控“外来输入”的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和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在深圳湾口岸设置了“安心驿站”,由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小组牵头负责,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


截至10月31日,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8333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7628宗、提供心理服务313宗、开展心理状态观察367宗、开展危机干预 25 宗。  


口岸咨询师仍在持续招募中,报名申请请查看下方推文,请按照要求填报报名资料。


相关链接:

招募 | 口岸服务心理咨询师



4、宝安区"舒心驿站"项目



深圳市宝安区妇联依托区妇儿服务中心“馨和家园”工作室开展“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工作,该工作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负责开展,为宝安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化心理咨询服务,针对突出重点人群,以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服务原则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目前项目已为咨询师们开展1次团体督导,1次朋辈活动。


相关链接:

走进咨询师的“世界”


5、春风行动——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育项目



本项目旨在培育来自家长领域的性安全教育家长师资力量,通过这批家长师资去做家长沙龙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家长增强对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并协助性侵遭遇者寻求专业资源共度危机。



截至到10月底项目基本完成课程培训部分,观摩课堂完成25%。


相关链接:

青春期二三事,性安全教育课堂来教你!


6、春风性安全教育"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绘本剧



10月,春风性安全教育"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绘本剧走进深圳市宝安区大浪社区。将性安全教育的知识点用表演和互动的形式,活灵活现地展开在孩子们面前,让孩子们在观看表演的同时,能够快乐地学习到性安全教育知识。



欢迎任何对儿童性安全教育感性的学校或社区,联系春姑娘洽谈采购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绘本剧:18576660152。


7、南头小学四点半课程项目



春风的“四点半课堂”根据不同年龄制定不同的课程内容和呈现方式,让孩子们在四点半后通过学习性安全教育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收获了别样的"快乐"和"知识"。截止10月底,共开展了6次四点半课堂。


四、援助工作



10月,春风共提供心理援助9宗,其中4006-333-858热线服务4宗。


五、财务公开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


推荐阅读

九月春风机构简报

八月春风机构简报

七月春风机构简报

六月春风机构简报

五月春风机构简报

二月春风机构简报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