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问:“我的生命有意义吗?” | 作为大人,要怎么回答

作者:春姑娘 2021-01-25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常会遇到对于“生命”话题有困惑的孩子。


"我的生命真的珍贵吗?"

"我的生命有意义吗?"

"人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

……


这是他们经常问到的问题。


在从事了多年的性教育推广后,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性教育属于生命教育中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但因为很多的原因让我们很难直面。


尤其是当孩子开始问“我从哪里来?”时,父母会觉得:天啦!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其实在孩子的认知中,他们可能只想知道自己的生命究竟从哪里来?生命在哪里发芽?在哪里长大……


我常喜欢用绘本方式和孩子们谈论关于“生命”的各种话题。比如,我如何看待自己?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看待身边的世界?当遇到特别困难的时刻我要怎么办?……


这一次,我们要聊一聊“我从哪里来”。



当我问到孩子们,你是否问过爸爸妈妈“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吗?50双小手齐刷刷地举了起来!我继续问道:“那你们得到了什么样的回答呢?”


孩子们这样踊跃而天真地告诉我——


“妈妈说我还小,长大了就会知道了。”
“我问了几次,妈妈都说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
“爸爸充手机话费送的。”
“从爸爸的胳肢窝里掉下来的。”
“在河边洗衣服的时候漂过来的……”
“妈妈刨土豆的时候,刨出来的……”
“妈妈吃了脏东西,拉肚子拉出来的……”
“哈哈哈……”


笑过之后,我跟孩子们说,我们今天很认真地来探讨一下,“我从哪里来”这个话题好不好?


我继续问刚才那几位说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孩子,我问他们:“你们相信吗?”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不相信!”,垃圾桶里怎么可能捡得到孩子呢?


我说:“是啊,如果世上真有这样的垃圾桶,那我们人类就造垃圾桶好了!”孩子们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我继续问:“可是,父母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回答我们呢?”


有的孩子说,因为他们自己也不懂!有的说,他们觉得我们很幼稚!有的说,他们怕我们会继续问吧。


我说:“他们怕我们问什么呢?”孩子捂着嘴巴笑了起来!


还有孩子直接说:“老师,你明知故问嘛!这个问题有点‘色’好不好?”


我说:“能多说一点吗?”


他说:“因为爸爸妈妈要一起很亲密才能生我们啊,所以他们不好意思嘛!”


我继续追问:“为什么爸爸妈妈亲密,会不好意思呢?难道夫妻之间亲密不可以吗?”


孩子们答:“当然不是!”


我说:“那究竟是为什么呢? ”


孩子们说:“那是因为他们想得太多了……”



于是,我们终于进入今天的正题,我拿出两本关于生命教育的绘本,一本是《小威向前冲》,一本是摘取了《我从哪里来》中的部分页面。



在《小威向前冲》读完后,我允许孩子们自己提问,相互回答——


A:老师,精子住在哪里呢?
B:精子住在爸爸的身体里啊!
A:爸爸身体的什么地方呢?
B:唔……


老师:精子住在爸爸的睾丸里,那里是生产精子的地方。就是我们男孩子阴茎部位下方的两个圆圆的小"蛋蛋"里。所以平时要注意保护好它们,它是男孩非常重要的生殖器官哦!


全班:哦,原来如此!
C:那小威去哪里了那?
D:小威变成小娜了呀!
C:那小威消失了吗?
D:没有啊,它成了新的生命啊!
E:那精子和卵子在一起之后,怎么变成小宝宝的呢?
F:他们会在妈妈的肚子里长大呀!
E:可是妈妈肚子里有那么多肠啊胃啊,怎么装得下?

老师:这个问题真的好棒哦!在每一个妈妈的身体里都有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子宫。



就在肚子的下方这里,是特别为每一个孩子准备的“宫殿”。在那里,我们的生命还叫“胎儿”,胎儿住在子宫里,不需要自己呼吸,也不需要自己张嘴巴吃喝东西,但他却可以吃到世上最美味的食物哦!



孩子们异口同声地问:为什么呢?


老师:因为啊,妈妈会把自己吃的东西转化成营养,通过脐带运送给胎儿。所以妈妈吃鱼,胎儿就能吃鱼;妈妈吃菜,胎儿就能有菜吃啊!


孩子又大呼:哇,这也太神奇了吧!


老师:是啊,谁叫你们都是王子和公主呢,只有王子和公主才住宫殿的呀!


孩子们脸上泛着红光,眼睛因为高兴而闪闪发亮……



G:那胎儿住在妈妈的子宫里,妈妈舒服吗?
H:我觉得肯定不舒服,胎儿会长大的。
G:那妈妈会难受吗?
H:我也不知道。


老师:怀宝宝、期待宝宝的诞生,对每个妈妈而言都是无比幸福的事情!只是妈妈的身体确实会受到一些影响呢,比如会因为身体激素的变化而反胃吃东西没胃口,还会因为胎儿长大后子宫压迫到膀胱总是要去上厕所。胎儿长得更大的时候,妈妈会睡不好觉,只能侧着睡……


I:老师,那妈妈也太辛苦了吧!


老师:是啊,妈妈确实很辛苦!因为胎儿长大的过程也还面临着很多的风险,所以每个妈妈都是“超人”呢!不过妈妈会很高兴很幸福地去感受着这个辛苦的过程,因为生命多么宝贵啊!


J:那爸爸是不是就没啥用了呢?

生宝宝都是妈妈生的。
K:那爸爸还要给妈妈做饭啊!!
J:做饭有什么了不起的!

又不像妈妈,每天都挺着大肚子。
K:那看起来爸爸确实没啥用。


老师: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爱的结晶,没有精子和卵子,就没有我们的生命。爸爸重不重要啊?当然重要!只是在孕育生命时,爸妈分工有所不同哈。比如爸爸要陪妈妈去医院产检,想法设法给妈妈找好吃的,在妈妈不舒服的时候安慰她,陪妈妈一起去医院生宝宝……



孩子们还问了很多关于“双胞胎”、畸形儿等胎儿的成长问题。后来,我与他们分享了“人类是天生的早产儿”的主题,告诉他们:我们的生命中如果没有父母,不可能被孕育;如果没有身边亲人的照顾和呵护,不可能健康地长大;甚至如果没有新鲜的空气,我们的健康都会出问题……


所以,生命是如此神奇,又是如此珍贵,那么,我们要不要珍爱我们自己啊?


此时,孩子们的回答当然是:“要!”


那怎么珍爱呢?他们有很多自己的答案。


于是,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让他们晚上回去完成。什么作业呢?就是回去认真地抱抱你的父母、家人,对爸妈说一声:“好感谢你们给了我生命!”对爷爷奶奶说一句:“好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经历着孩子长大过程中的林林总总后,我时常感叹成长的不易、养育的艰难,却又常欣喜于生活的美好。


希望孩子们都能在他们充满好奇地发问“我从哪里来?”时,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会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生命与父母爱的连接,也会由此无比地珍爱自己!


作者简介
王佩(佩阿姨)


  •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督导

  •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委员

  •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教育专委会委员

  • 广东省少儿阅读推广人

  • 深圳市政府认证阅读推广人

  • 结构式团体沙盘咨询师

  • 心理创伤EMDR治疗师(准)

  • 中美儿童青少年结构式家庭治疗师

  • 中级绘画疗愈师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