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做志愿者!

作者:春姑娘 2021-03-05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在深圳,每7位常住人口中就有1位志愿者。"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志愿文化深入人心。


40多年来,深圳的志愿者模式已从学雷锋式,逐渐制度化、专业化。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86万人,团体志愿组织1.1万个,年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60万人次。


深圳义工的代表——"红马甲"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志愿者工作应该是在做马路"清洁者"、交通"指挥员",或者是去养老院送温暖等等。


其实,慈善事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做各种各样的事。例如,为一个公益机构安排活动,帮一个组织设计网站.....志愿活动可以说是无所不包。


做志愿的"魅力"


做志愿者既没钱又花时间,那它到底有什么魅力呢?


01

收获的"稳稳的幸福"


在这个物质喧嚣的年代,人们习惯了利益为主、金钱至上。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去计较得失,生怕付出太多吃亏的是自己。


做志愿者,是以本心为主,而非利益出发。


在志愿者服务中,由于服务对象一般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对志愿者的服务充满了感恩,得来不易的帮助大多数情况下会让他们感到幸福,志愿者也能从服务对象中感受到感激之情从而获得幸福感。


同时,助人不仅是对社会有益的事,也是对自身有益的事。参与志愿服务,真诚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看到困难中的人们因为自己的帮助而有所改善,看到社会某方面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有所改善,也能令志愿者自身产生成就感和满足感。


这些都是属于你的真实的感受,它们会让你感受到快乐、鲜活和能量,并且让你收获"稳稳的幸福"。



02

疗愈自身,获得成长


曾经有一位春风的志愿者,在参与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活动后,他的生活开始发生的变化。课堂上孩子们洋溢的笑容、积极回答问题的身影,常常让他十分动容。


渐渐地,他在活动中慢慢疗愈自己不太完美的童年,往事就如烟般随风而散。释怀以后,他变得积极阳光,做事情也更有动力,在事业上也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自我疗愈是每一个生命本身就具有的能力,就如同身体受伤也可以自我愈合一样。参加志愿活动是自我疗愈的方式之一。


并且,志愿活动对人的影响常常都是潜移默化的,可能不是一瞬间可以感受到的,但一直坚持就可以看到变化。



03

开阔眼界,告别社交困难


志愿服务的一大好处是,你会接触到很多人。


在这里,你会认识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各种年龄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是没有机会和这些人相逢且交谈,但在志愿服务中可以。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除了自己以外的,他人的生活和世界。在交流和互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没去到过的地方",可以极大地开阔视野、丰富见识。


并且,可以帮助一些觉得社交困难的人提高社交能力。当然,这不会立刻见效,但是它至少为你提供和别人交谈并可以试着和别人相处的机会。而你,也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慢慢告别社交困难。


参加志愿活动的好处数不胜数

心动不如行动

我们一起学雷锋,做志愿者吧!



成为春风使者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团队——春风援助组,是深圳市义工联直属组,春风的志愿者统称为"春风使者"。


现承邀您加入春风志愿者团队成为相应岗位的志愿者,一起为爱发电。


图片

志愿者福利


图片

图片
1.服务过程中记录志愿者时数;
2.在本志愿团队的服务时数可以累计积分兑换为优惠抵扣相关的培训和活动等;
3.由本团队组织开展或代表参加相关培训(培训需要费用大部分由本团队支付);
4.优先参与本团队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


申请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报名指引进行报名。


深圳市外申请志愿者请扫下方↓二维码
 


深圳市内申请志愿者请扫下方↓二维码


推荐阅读


"无效娱乐" VS "有效娱乐":参加读书会!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