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春风机构简报

作者:春姑娘 2021-08-17



目录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二、项目报告

三、援助工作

四、财务公开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2020年8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发起了"月捐计划——守护儿童性安全",希望通过向公众募集定期的捐赠,为乡村儿童送去性安全教育课堂,以及为性侵遭遇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等援助 。


2021年6月,春风共提供6人次的心理援助服务。


感谢春风月捐伙伴对本项目的支持!因为你,世界更加温暖!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春风月捐计划,共同守护儿童性安全


二、项目报告



1、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



本项目由龙华团区委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承办邀请国内应激干预及心理援助领域的专家作为导师,通过理论+技术+实操等,培养一批应激干预专业人才。


6月,项目为前期筹备招募阶段,正式理论培训课程将于7-8月开展。




2、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



本项目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支持,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开展。旨在探索以儿童为本、家庭中心、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模式,实现从儿童性侵害的预防到儿童性侵害的干预的完整闭环,综合防治儿童性侵害。



6月,线下示范课堂观摩阶段因深圳市新冠疫情日益严峻,为紧急响应市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大家的安全,春风接到各社区的通知,线下社区活动全部暂停或取消。


目前已在5个社区开展了3场家长讲座,10场儿童课堂;开展1天的讲师考核。




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


同时,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进度并没有因疫情而暂停,6月各学员有序开展线上专业书籍读书会,通过共读专业书籍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能力。学员们在繁忙的抗疫社区工作中,仍旧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积极提高自身的儿童性安全教育理论水平。



3、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及生活方式培养项目



本项目以青少年生命教育和性安全教育课程活动为主,通过知识讲座、绘本互动、情景剧互动,进行生命教育及性安全教育。



从生命产生与诞生开始,到性安全教育,包括防性侵、预防艾滋病、科学认知性行为等。


6月,受疫情影响,共开展线上彩排1次。


4、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



深圳毗邻港澳,国际交流广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湾口岸是防控"外来输入"的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由深圳市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小组、深圳市妇联牵头,整合卫健委、民政局、社会组织等相关资源,争取市委组织部、口岸办、海关、边检、南山区等单位的支持在深圳湾口岸设置了"安心驿站",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负责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口岸相关人员的心理状态并提供专业心理志愿服务。



截至6月30日,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已累计服务 15758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 13695 宗、提供心理服务 790 宗、开展心理状态观察 1211 宗、开展危机干预 62 宗。 



5、春风快乐成长计划——罗湖区性安全教育进课堂



本项目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项目将面向罗湖区各中小学校招募4-8年级的学生开展40节性安全教育课堂,促进儿童了解性安全教育知识、懂防范、会求助、免受性侵困扰,进行促进家庭、社区安康。


6月,该项目已完成40节性安全教育课堂,共服务学生2052人。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罗湖区性安全教育进课堂

相关链接:

面对性侵如何应对,你造吗?


6、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龙岗区好心态项目"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6月29日,率先通过考核的三名师资学员丁当、林家、邹施敏,以及助教皮贵荣在龙岗万科城幼儿园开展9场幼儿性安全教育课堂活动。


这次课堂是龙岗师资们首次课堂,非常有纪念意义,同时也获得了孩子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龙岗万科城幼儿园

相关链接:

不容忽视的幼儿性教育


7、性侵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社工服务项目



本项目旨在为性侵遭遇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心理评估等服务,帮助其走出阴霾、重获新生。


6月,项目为新增2宗个案提供心理服务。


三、援助工作



6月,春风共提供心理援助10宗,其中,4006-333-858热线提供3宗。


四、财务公开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6月


编辑:李莹 审校:春姑娘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