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道阻且长——自我照料、TTT培训

作者:春姑娘 2021-08-31

2021年8月29日,由龙华区群团工作部、龙华团区委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承办的“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顺利开展。


上午的课程主题为《应激干预人员与组织的自我照料》,由周炜杰老师主讲。




讲师介绍

周炜杰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危机干预地面行动组队长,广东省公安厅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深圳市公安局危机干预小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国际催眠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长期从事危机干预及突发事件开展危机干预和哀伤辅导。


周炜杰老师通过以自己处理危机事件后产生的反应、受到的影响为例,向我们讲述了危机干预者的工作特点、身份特点、可能会产生的各种反应以及会面临的9种困境。





这些种种都在告诉我们,作为危机干预者,不仅在危机时刻甚至在危机过后都有可能面临着危机事件带来的压力、影响。因此,在这么多的压力面前作为危机干预者把自己的内在照顾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自我照料,不仅是一个伦理方面的需求,更是一项危机干预者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也是我们个人成长、个人关爱的重要部分如果我们连自己照料不好的话,也很难去帮助到求助者。




应激干预人员与组织的自我照料

咨询师只有足够成长的好,我们才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周炜杰老师分享到:自我照料,可以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可以让我们内心充满力量,有能力去面对一些困难和创伤,筑起一道“心理防火墙”,不容易受外界干扰。


学员们也从本节课中深刻地意识到:学会自我照料,对心理危机干预者具有重大的意义。





下午的课程为李冲老师主讲《TTT培训》。




讲师介绍

李冲

深圳市义工联培训服务组第四任大组长;深圳市志愿服务体系课程主理人,四阶课程策划人;先后获评优秀志愿讲师导师、金牌讲师、功勋讲师、最强天团导师等称号;2011年深圳大运会讲师团受聘讲师;2019年第7届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志愿者培训课程开发负责人;先后为深圳市义工联、各区团委及志愿组织、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联通、港澳机构等做培训服务。


什么是优秀的培训师,也许我们会认为能做出精致的PPT ,能讲解许多专业理论的知识点,能让学员愿意听得津津有味,有所收获就是一个优秀的培训师了。


而李冲老师的TTT培训,让学员们发现,仅仅有上述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



课程开发与设计时“查题目、散分集、作善长”九大环节缺一不可、开场和结尾要龙头凤尾、还需修炼自我,克服怯场。


所有的一切看似简单,却在点点滴滴中无不透入着培训师的心血与智慧。


TTT培训


李冲老师无疑是优秀的培训师,从一直坚持到凌晨1点多收集培训需求,到课程设计,到课程的风趣幽默的展示,到结尾给我们的寄语,无不体现着他的用心、专业。也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做了一个优秀培训师的榜样。





当我们成长的越好的话,这份力量就越能够帮助到我们。心理咨询的自我成长之路,道阻且长。只有我们照料好自己,不断修炼自身、练就十八般武艺才能滋养更多的生命。


“ 我们每个人都是功夫在身,其实这份功夫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是一样的,都是非常巨大的。有时候我们不一定能感受到这个力量在,你感受到和感受不到,力量都会在这里面陪伴着我们,这份力量都会在这里面起作用。”





学员反馈

只有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别人。心理咨询师也一样,照料自己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及必修课。只有我们成长得足够好才能更有力量去帮助他人。同时,我们永保谦卑,承认自己的局限性,建立好边界,对服务对象,对自我都是最大的负责。心理咨询的道路很长,我们需要不仅需要提升各种技能,也要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心,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我们有并肩作战的团队。


——林雯丽


上午听了周炜杰老师讲的课,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心理危机干预者要时刻保持自我觉察,包括对自身情绪、压力反应、身体状况的觉察。另外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自我保护——界限。一方面是要清晰自己能力的界限,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并不是无所不能,做自己能做的事,懂得适当的拒绝一些任务,管理他人的期待。另一方面是责任界限,做自己该做的事。少一点英雄情结,多一点自我关怀。同时,也要好好利用团队的力量,互相支持,互相照料。

    下午李冲老师的《TTT培训》,可以说李冲老师的课从前一天晚上的问卷调查就已经开始,通过调查听课对象的需求来明确课堂目的和确定课堂主题,通过发散思维和分类整理来收集资料,再制作课程和完善素材,利用有限的时间给我们尽可能多的干货。在轻松的氛围中,给我们传授课程设计的方法,也通过亲身示范和剖析让我们能更多地去思考老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做一个这样的环节设计。内容的呈现非常丰富多彩也很切合我们的实际需求。

——戴红丹


今天上午周炜杰老师的课好温暖,让我知道了危机干预人员因为工作特点导致自身会有耗竭、卷入和受伤,会面临很多困境,所以要学会自我觉察、自我照料,要相信和依赖团队的力量,“没有失败的危机干预”。

下午李冲老师的TTT课程也非常实用,很喜欢老师真诚、诙谐的授课方式,原来“好课程是设计出来的”,“准备比资历更重要”。整个听课过程轻松愉快,很期待李老师的系列课程!

——张铁晓


之前会隐隐约约有这样一种意识,咨询师或者助人者在助人过程中常常会接触到很多应激源,应该要学会自我照顾,才能减少应激源的影响。但是应当如何去自我照顾,则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周炜杰老师讲解的《心理危机干预者的自我照料》,从自身实际接触的案例入手,让我对自我照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让我了解到一个完美的助人过程应该经过精心的组织,需要多部门的联合协作,感谢那些为危机干预、为助人不断付出的人们。

下午李冲老师的“培训培训师的培训”体验感很强。讲如何做培训我原先设想是一门比较务虚的课程,但是李冲老师通过各种活动、现场演绎,让课程变得轻松快乐但是又充实。很显然,相较于干巴巴地讲如何设计课程,让人在实际互动过程中去体会如何设计一堂好课的效果要好得多。

  ——马源泉


今天上午周炜杰老师就引用了心理学家阿佩尔(Appell)的观点:“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能带进咨询关系中最有意义的资源就是他自己”。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人员,除了专业成长,更重要的是心理成长。而最触动我的点是,我们要接受自己能力的局限性,并不是每一次干预都有收获,但是每一次干预都有意义。

下午李冲老师的培训内容丰富也生动有趣,从前一天的问卷资料收集开始就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并且让我们思考,身为讲师,在课上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设计都有背后的意义。老师是站着的学生,学生是坐着的老师,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一个空杯心态。

——莫青


今天上午听了周玮杰老师的“心理危机干预人员自我照料操作”,受益匪浅。通过案例分享和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知识点和流程,让我了解了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人员,自我照料的意义以及如何自我照料。其中,让我印象深刻和有价值的点:1、始终不忘从事心理咨询的初衷。2、学会自我觉察。3、明确心理咨询的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先照顾好自己才能助人。对于自己不能接受的,要懂得回避。4、自我照料包括工作资料、生活资料和心理照料,其中家庭支持非常重要。5、没有失败的危机干预,不管多大多小,只要是帮助了,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今天下午听了李冲老师的“TTT培训”。也是收获满满。说起来挺有意思,我听过不止一个老师的TTT培训,但不同的老师目标不同、讲授方式不同,所以呈现出来的各有各精彩。这次李冲老师的课程设计的内容挺饱满,演绎与展示得很精彩。

其中,最有收获的是:1、用简洁的九个字“查题目、散分集、作善长”帮助我们快速记忆“课程设计九大核心”,特别用心。2、“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理念,才能让学员受用与接纳。3、从实践中得来的心得:如何避免低效的开场、结尾,怯场破解的方法。虽然时间有限,讲的比较匆忙,没有展开,但我还是可以理解到。4、在互动方面,比如如何提问,避免尴尬;如何控场等等,都是非常实用的。5、抑扬顿挫、运气的综合练习,是作为讲师的一个很好的练习方法。

从这次的TTT培训中,看出李老师对本次讲课的认真,诚意满满。也感受到作为一名讲师,在未来如何提高自己的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讲师。最后用我很欣赏的李冲老师的一句话结尾“每一次授课,都是一种理念的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我承诺从我开始!”

——王小斌




文稿提供:第八组 马源泉、林雯丽、戴红丹、王小斌、张铁晓、莫青


项目介绍

龙华团区委2021年“青春家园”项目是龙华团区委主办的以服务青少年需求为主的专项项目,旨在推动龙华区青少年工作持续发展,精准满足和回应龙华区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推动社会组织通过服务项目参与到龙华区青少年重点服务领域中。


“龙华团区委青春家园--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将通过系统培训、专家督导、科普讲座、个案咨询等方式为50名龙华区学员进行赋能,最后组建1支30人左右的龙华区的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援助的志愿者团队。为龙华区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应激干预服务,支持龙华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公益咨询 | 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


编辑、摄影:李莹  审校:陈友凤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