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 微光予你,乡村性教育走进阳西县四所学校

作者:春姑娘 2022-10-31

2022年10月27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主办的“乡村性教育播种计划”项目,为阳西县的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开展了小学阶段的性安全教育示范课堂。


本项目由阳西县教育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指导,阳西县蒲公英公益成长服务中心、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协办。


此次是春风第四次来到阳西县。这次春风讲师与工作人员分别来到了方正小学、丹江小学、阳西一小和阳西二小。


一二年级的课堂由孙英武老师主讲,同学们通过老师生动有趣的演绎和讲解,跟随着《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绘本故事情节的开展,一步步认识和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还有当遇到不好的接触的时候应该如何正确应对等知识。



同时,老师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并教会大家一套保护操,告诉大家要对所有不好的接触大胆说“不”!



在三四年级的课堂里,钟宏声老师与杨治曼老师在同学们又期待又有点小羞怯的眼神中开始了课程,同学们学习到了日常交往的界限、身体的主权、预防性侵的小技巧等内容。



如果有一些不好的接触发生了,老师希望同学们千万不要保持沉默,这不是自己的错,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老师等自己值得信赖的人寻求帮助。



五六年级的孩子比起一至四年级的孩子认识更多的字、了解更多的东西,在“性”方面,也开始了好奇和探索。


林翠玉老师为同学们重点讲述青春期男女生在生理、心理上的变化,以及发生变化时如何科学应对,同时也教会孩子们当遇到性侵害或不好的接触时如何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避免二次伤害。



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围在了老师身边,纷纷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对青春期的疑问。在老师正确的引导下,平时难以启齿的话题,原来也可以做到放松坦然地一起互动交流。



有学校老师说:“以前自己上学那会都没有机会体验到这样的性教育课程,在我看来学习性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期待春风再次来到阳西为孩子讲授更多更好的性教育内容!”


春风讲师在与参加观摩课堂的师资交流时,建议授课时可以多与学生坦然交流,成为学生信任的人,授课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以游戏、问答的形式来保持课堂的活跃,增加学生的积极性。种子师资们表示在课堂中收获颇多,自己更加了解了各个年龄段所对应的性安全教育内容,更是对接下来的试讲考核跃跃欲试。


感谢春风讲师团杨治曼林翠玉、钟宏声、孙英武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课堂感谢春风工作人员陈友凤、杨翊馨,阳西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43人次协助课堂顺利开展;感谢阳西教育局庄副局长和陈股长对我们在阳西学校开展活动的指导与认可!



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我们很难想象有多少的罪恶在潜生滋长,更无法知道恶魔的触手会在哪一天伸向我们的孩子。


春风将继续致力于改变乡村性安全教育欠完善的现状,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性安全教育的窗户,埋下一粒种子,告诉孩子们:“性,从来都不是可耻的事情!”让他们用知识武装自己,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并向性骚扰大声说不。


希望春风能给孩子们留下一道温暖的光,让祖国花朵们日渐茁壮,汇聚成一片花海,绽放出一片希望!


相关阅读:

爱你,就把性安全知识带给你

三天实操培训,让我知道如何讲性安全教育



编辑:杨翊馨  审校:kitty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