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心理援助专辑-家长如何帮助孩子

作者:春风姑娘 2013-04-25

 家长应该花时间和孩子交谈,让他们知道问题和谈论担心是被允许的。 尽管很难找到时间,家长可以利用日常的家庭共餐时间和哄孩子睡觉的时间进行交谈。问题可能会多次出现,家长应保持耐心、开放的回答并澄清情况。他们应该让孩子知道家里、学校和附近区域发生的事情,但是不要给孩子过多的信息让他们不知所措。家长应该简要和诚实地回答问题,并询问孩子的意见和想法。为了帮助更小的孩子在谈论地震后感到安全和平静,家长可以读他们最喜欢的故事或开展轻松的家庭活动。

 

 为了帮助孩子恢复,家长应该:

 做好榜样。尽力保持冷静,这样您能教孩子如何应对有压力的情况。

 

 留意大人之间的对话。留意大人之间谈论地震和遭受损失的对话内容。孩子会去听大人们的对话,而且可能会误解意思,造成不必要的惊吓。

 

 限制接触媒体报道。保护孩子,避免接触过多地震的图像和描述,包括来自电视上、网路、广播和报纸的这些信息。

 

 向孩子确保他们的安全。即使地震已经结束,你可能需要时常反复打消孩子对安全的疑虑。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待在一起,在室外做游戏、在室内读书、或只是依偎在一起。一定告诉他们,你爱他们。

 

 尽快替换丢失了或损坏的玩具。

 

 缓解他们对朋友安全的担忧。即使电话可能打不通,反复告知孩子他们的伙伴的家长在照顾他们,同您正在照顾您的孩子一样。

 

 告诉孩子社区恢复的情况。反复告知他们政府在努力恢复供电、通讯、供水和燃气。告诉他们城镇会清除废墟,帮助家庭找到住所。

 

 照料孩子的健康。帮助他们得到足够休息、锻炼、健康的食物和水。安静的活动和体力的活动都让他们做做。

 

 讨论家庭防护计划。有些孩子会害怕地震会再次发生,特别是还有余震的时候,所以演练计划能帮助他们增加安全感。

 

 保持有规律的日常生活。在混乱和变化中,固定和常规的活动让孩子感到更安全。尽可能多的保证规律的吃饭和睡觉时间。

 

 保持期望。坚持行为恰当和尊重他人的家规。持续过去会做的家务活,但要记住,孩子需要比往常更多的提醒。

 

 鼓励孩子帮忙。当孩子帮助别人时,他们应对的更好,恢复也更快。给他们小的清理任务或其他可帮忙的方式。之后,让他们做与地震无关的活动,比如打牌或阅读。

 

 不要因为孩子的行为改变批评他们,比如粘着家长、玩耍时候呈现地震的情境或频繁寻求慰藉。

 

 当孩子回学校上学时,要更加耐心。他们可能更容易分心,在做作业的时候需要更多辅导,这样的情况会持续一阵子。

 

 睡前给他们支持。孩子在和家长分离时可能感到更加焦虑。比以往多花一点时间交谈、依偎和讲故事。让孩子固定上床睡觉的时间提前,以便得到需要的睡眠。假如很小的孩子需要和您一起睡,告诉他们这只是暂时计划,过阵子他们要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觉。

 

 帮助克服无聊感。地震可能扰乱了家庭的日常活动(看电视、玩电脑和让朋友来玩)或者导致课外活动的暂停(体育活动、青年团体、跳舞或者各种课程)。帮助孩子找到其它活动,比如纸盘游戏、纸牌游戏、艺术和做手工。尝试寻找社区活动项目(去图书馆、公园的活动或者当地的基督教青年会)。

 

 保持希望。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您对未来的积极展望会帮助您的孩子看到周围世界的美好之处,从而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

 

 假如地震结束超过六周之后您的孩子仍有困难,请寻求专业帮助。

 

更多相关信息:


震灾心理援助专辑-给家长的忠告 :应对媒体的地震报道

震灾心理援助专辑-儿童的反应

震灾心理援助专辑-对儿童的治疗

 

(译者:Wing;校对:柳月、66)

(采稿:66;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