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对孩童和家庭的影响

作者:译者:虞国钰 2013-04-22


  因为地震往往是人无法预料的,而且是非常摧毁性的,经历一次会非常恐怖。人们害怕自己会伤亡。他们也许会与家庭成员分开,数小时之后才知道这些亲人尚为安全。他们可能看到倒塌的房屋或其它损毁,经历目睹严重受伤的人甚至尸体的恐怖。当评估损失时,人们可能会发现某个亲属或朋友丧去性命,或他们的家被地震摧毁。地震对有身心障碍或特殊需要之人来说则于身于心都尤其艰难。

  震后,人们可能还会不断地被景象、声音、气味、感觉及内心感受唤醒他们对于地震的记忆,甚至很多年以后。这些创伤性的唤起物会带来痛苦的心中画面、想法及身心反应。常见的唤起物包括余震、墙上的裂痕、隆隆响的躁音、被毁的房屋、火或烟的气味、经历地震时的所在之处、看到身患残障之人、葬礼、地震周年、及关于地震的电视或电台新闻报道。

  一次地震可能唤起对过去创伤和丧失的记忆,使当下的反应更为糟糕。震后问题,诸如居住环境、食物、用水、电力、交通、上学、工作及每天的常规事项,使得生活的困难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努力同这些逆境抗衡会明显降低人的应对能力及情感资源,进而影响他们的恢复能力。

  全球各地的震后孩童及成年人的研究发现:

  • 经历的地震相关体验和丧失越为严重,其创伤后应激障碍和哀伤反应也更为严重,持续时间更长。

  • 经历地震之后,孩童和青少年普遍带有分离焦虑。

  • 抑郁通常会在重大地震后出现,伴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反应和生活环境被毁感。

  • 持续出现的问题可能包括:婚姻不和、物质滥用、违法、带攻击性或退缩行为、身体问题,包括头痛、胃痛、心跳过快、胸闷、食欲和消化问题。

  • 孩童及青少年对世界的安全感和大人保护他们能力的信任。

  • 专于创伤或哀伤的心理健康服务可以帮助震后的孩童和青少年恢复心理健康。

 震后恢复

  大多数家庭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恢复,特别是在家庭成员、朋友和一些机构的支持下恢复。恢复的时间长短同地震有多可怕,是否有必要从家中撤离,以及损损失和丧失的程度有一定关系。有些家庭可以相对较快地恢复他们的日常活动,有些家庭将不得不面对重建家园,寻求医疗及面对财务困境。有些家庭会失去至爱或是宠物。有些家庭可能需要应对学校关闭或是上学日程的变化。

  孩童的角色健康和恢复会受到家长或抚养人在地震当时及之后的应对的影响。孩童往往向大人寻求信息、安慰和帮助。若父母和老师保持(或是起码表现出)镇定,真诚地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并尽力回应需求,孩子们的健康和恢复就会更好。

  节选和译自 Earthquakes http://www.nctsn.org/print/105

  来自网站National Child Traumatic Stress Network - Child Trauma Home (http://www.nctsn.org)

  原作者:National Child Traumatic Stress Network - Child Trauma Home

 (译者:虞国钰;校对:66)

  (采稿:66;  编辑:小如)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