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课程上大学讲堂

作者:记者刘畅 摄影报道 2007-10-30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摄影报道)“怎样和男(女)朋友安全分手?”带着一系列敏感话题,一堂以婚恋家庭为主题的选修课昨天下午在深圳大学校园内开讲。来自该校各个专业的90名大学生将整个教室填得满满当当的,模拟危机情形、现场演练防身技法系列实用技巧让大学生们大呼“过瘾”(见图)。

 

同居性关系话题困扰大学生

 

昨天的婚恋家庭课是深圳大学二年级以上学生选修的《人与社会》课的一部分。设立该课的黄戴清老师告诉记者,他曾让同学们反馈“最想知道的婚恋知识”,同学们的提问包括:如何认识自己,怎样知道别人说的话是不是真心话;同居好否,在同居中如何保护自己;男人对女友该如何负责;要怎样才能学会拒绝等。

 

黄老师说,从反馈的情况来看,现在的大学生对性、对婚恋关系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的渴望。

 

防骗情骗财技巧“很受用”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昨天的选修课黄老师特意请来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国性侵害预防网负责人隋双戈博士。一上课,隋博士就出了一道小测题,检测同学们可能被骗情骗财的危险度。结果只有10多个同学进入了较安全区,大部分同学都是需要“重点监控”的人员。

 

随后,家教中遭到性侵犯、被骗钱骗物的案例分析,现场模拟演练网友见面遭遇“色狼”的状况,一系列情景再现式的分析将同学听课的热情调动起来。“女网友同意让男网友送回家有危险,可能被性侵犯,也可能因地址暴露女孩以后遭遇骚扰。”一位女同学现场点评。

 

(注:该报道已被新华网-新华教育、新华社会两个板块选用。/ 编辑:王锐)

来源:广州日报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