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症状,应急处置有妙招;自我滋养,自助助人都需要。

作者:春姑娘 2018-04-05

今天是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认证培训《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阶A段的第二天。


由于第一天白天的“干货”太多,晚上情景演练、“映照小组”又深入人心,结束之后已至深夜,学员们头脑中还在“复盘”,纷纷互相补充笔记,不想漏下任何一个知识点。在这样紧张的“起早贪黑”中,第二天的课程又开始了。



今天,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欧洲认证EMDR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通过鲜活的典型案例,以真实事例铺讲授共情与连接技术、应激个案问诊技巧、柔断技术、隔离技术、赋能技术、安抚技术以及身心症状的处理等多种实用性极强的心理应激干预方法。



为了营造让学员身临危机干预现场的效果,隋博士邀请“简快重建法”学员的“师姐”耿超助教共同进行角色扮演。



现场的技术演练示范形象生动,气氛都随之紧张了起来,仿佛学员们身处危急的一线干预实境。要想精准掌握技术,深刻领悟要点,这种模拟教学形式,是少不了的。“简快重建法”较强的实践指导性和可操作让学员们眼界大开!



随后,现场的学员分成六个学习小组,以心理应激事件干预中常见情况为蓝本进行情景演练。对来自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等心理创伤治疗的容器、蝴蝶拍、安全地、转向、光柱技术等稳定化技术,以及隋双戈博士在催眠治疗中整合发展出的光能(光波)技术等进行学习和演练。




大家都很投入地在练习中体验、探索如何短时高效地协助受影响人员达成减少混乱、看到资源、获得支持、促进重建的目标。



其中容器技术、安全地、光柱技术、转向技术等的效果,很多学员在演练中惊叹不已。


另外,隋博还介绍了结合中医经脉理论和心理学方法的穴位轻扣技术。在座的学员,不少来自医疗系统,甚至中医世家,对此表示非常认可。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中医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心身医学属于交叉学科,可以结合心理学,探索出更多创伤干预的实操新突破。


晚上的内容是《心理应激与自我照料》。

隋双戈博士带领学员们从回顾各自的初心开始,一同踏上实现梦想与使命的征程,其中不断触及角色、应激、应对与自我照料。


期间,神秘嘉宾伊可女士——跨学科综合艺术家、艺术疗愈实践与研究者,登台分享。



作为一名曾经的抑郁症患者,伊可向在场的几十位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演讲了自己17岁患上抑郁症后,十多年来曲折又传奇的自我疗愈之路。在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后,她转向法国研读艺术专业,最终找到以艺术形式表达和超越抑郁,用躯体表达与外界的连接、突破抑郁的阻滞,提出创造性互动艺术与疗愈的概念。她坦诚率真、动作丰富的表达和流浪兔的艺术实践展示让台下的学员感触良多。


从抑郁症中完全走出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治愈抑郁症的方法有很多种,要找出匹配当事人的,不仅需要专业上励精图治,拓宽交流,更需“以人为本”的理念。


身为助人工作者,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与滋养,是心理工作者不断成长的必修课。隋双戈博士趁热打铁,带领大家了解了更多自助策略与方法。


晚上的时光充实而欢快地流淌着,最终在学员们的热烈的反馈中结束。


       这是培训地广州市惠爱医院旁边创意产业园中的一家店内,培训后隋博发现了台灯上的字,分享给大家:


能力之内做好一件热爱的事儿”




项目简介


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认证培训《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响应从事助人相关工作者需求,培育心理应激干预人才。

培训全程共三个阶段,是从应激干预简快重建师到督导师、培训师的长程培育。其中Ⅰ、阶均分为A、B两段,每段集训三天两


本次培训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广州市惠爱医院临床心理科主办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协办。


欢迎各地有条件的机构申请主办、承办!



《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

认证培训项目


相关咨询:严老师

座机:0755-82525801
手机:18312853608

邮箱:shiri@858.org.cn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