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十日望世事

作者:隋双戈 2019-05-23


01

缘起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起点就在珠江口。

这片水域,不仅自古以来就是国内外进出口商品的集散中心和中国对外贸易最重要的港口集聚地,现在还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之一。更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一国两制下三个单独关税区、三种法律体系和货币制度、市场运行体制,以大湾区世界级多中心城市群的兴起带动发展、联结海外、辐射内地的重要片区。

新兴经济体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维系了数百多年之久的全球经济结构正在改写,从亚洲为中心到以欧美为中心格局,又重新回归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历史性巨变。(封小云,2019)


十几天来,我与这片水域朝夕相望,江面沉静,川流款款,却不可阻挡地汇入海洋,有如世事变迁、时代更迭。

江中数条船只交错,静静往复,犹见当年帆起帆落,船工号子,橹动桨摇,搅动涛声阵阵。不变的,是承载的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全球人类远远近近的交流。


珠江西岸,狮子洋畔,有莲花山。

从两千年前的西汉起,先民就在这里开采石料,留下无数雄伟壮观的红色砂岩石林,形成了罕有的“人工无意夺天工”的山石景区。


我的十一天封闭培训,就在山上。

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没有周末,晚间也多有安排,间有各组研讨或自习时间。除了集体赴广州、珠海横琴自贸区的现场教学,下不得山。


02

莲花禅寺

每日行走在培训基地的院落,墙外远处山林间的金色观音塑像最为显眼,无论阴雨晴霾。这尊青铜镀金的望海观音,建成于1994年,高40.88米,有介绍说是“世界之最”。

晨跑在观音塑像前方的林间小路,几分钟的工夫,瞥见青翠中琉璃飞檐时隐时现。一座三层高的中式亭子坐落在小路中间,像要邀人休歇或登临观望。在亭中拾阶而上,登高近眺,高大的寺庙映入眼帘。


额匾上“莲花禅寺”四个大字很是吸引我。用当代语境解读,“禅”相当于后现代中的解构与重新构,是明了人生、消除烦恼、化解纷争、幸福生活之道。

此处既为禅寺,定有高人说禅,或存相关典籍。跑到近处,大门紧闭,四周空无一人,只有一只奶黄色的小猫凑近,定在一米处,冲我叫着。


周日,仍是全天培训。乘午休,我顶着夏日骄阳再赴禅寺,情境大不一样。 

寺前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一大束一大束的鲜花堆在寺前不锈钢陈列架上。正门前的大香坛香烟缭绕,供案上一袋一袋的水果,一群鸽子飞来飞去。


走遍三层寺庙,也未寻见“职守人员”,更未见相关典籍。只见男女老少,逛庙会般或穿梭、或伫立、或跪拜,携家带口同行的越过一半,还遇见好几个抱在怀中、牵在手中的娃娃。大一点儿的娃儿,在试着下大殿中的楼梯,大人微笑着鼓励着、用手机拍着照。 

成人们大多虔诚做着各种仪式。一位四十来岁的男子,站在寺门口高高的门坎前,回身向后面的女士伸手,一张略显陈旧的一元钞票皱褶着放在他的手中。他转身走了两步,把钱塞入积善箱的线形开口,然后双手合掌念念有词地拜了三拜。 

三层寺庙,每层的中间位置都有一尊或多尊巨大的塑像。两侧靠墙处,与主雕像垂直的角度,各有一排不同造型与材质的观音,共有几十尊。很多人在不同的塑像前长跪不起。

在两侧观音塑像后面,还有深色本板隔出的空间,门上写着“报恩堂”。里面像供奉牌位的样子,也许这儿是一些人捐款供奉先人的地方。左右看看,未见可解者。


03

莲花城与《穿鼻草约》之谜

莲花山的第二峰处,藏着一座古城,名“莲花城”。

公元1661年,清顺治帝为阻断郑成功等海外反清复明势力,实行海禁。下旨严令东南沿海居民远离海边,内迁50海里。康熙三年(1664年),清政府于山上筑莲花城为哨所据守。鸦片战争期间,该城见证了英军讹诈、强夺香港的史实

城的平面略近椭圆形,面积约1400平方米。城墙以石作基础,里外用青砖砌成。高5.66米、厚2.34米。南、北面各有一石券拱门。


两广总督琦善与英方代表义律在此密议《善后事宜章程》(即“穿鼻草约”)之事。

(以下为史料引用,熟悉这段历史的可略过)

背景

林则徐虎门销烟后,英国从华获取巨额经济利益的“贸易”邪路被堵,挑起战争。道光二十年(1840年)七月底,英国军舰出现在天津,震动清廷朝野。

英军在照会中声称在广东受到林则徐的不公正待遇,要求道光帝主持公道,同时提出鸦片贸易合法化、割让一块土地供英国商人居住、赔偿烟价等无理要求。

道光帝认定这是英国人在告“御状”,进而为洋人伸冤,罢免了林则徐,派直隶总督琦善到大沽口与英国人商谈退兵。

谈判间琦善曾表示烟价所值不多,只要英军调头南返,清朝方面一定会让英方代表义律脸面上过得去。英国舰队在得到琦善同意赔偿的口头承诺后返航南下。


谈判
  琦善退敌有功,遂被道光帝任命为钦差大臣,派往广东继续谈判。

同年十一月初六,琦善到达广东,一个多月中往来交涉照会15封,义律渐感到时间拼耗不起,于是照会琦善要“依兵法办行”。十二月十五日,英军突然攻占虎门口的沙角、大角,大败清军。

清军的溃败使琦善明白了自己并没有可以依仗的武力后盾。4天后,琦善无视自己有限的授权,照会义律作出重大让步:代替义律上奏,恳请皇帝允许给英国人在口外外洋寄居地一处;请求皇帝批准广州开港贸易,作为交换条件英军归还定海。


危机
    义律得到琦善的照会之后,在要求与琦善面谈订约的同时,仅凭琦善“代为奏恳”并无签字及加盖关防的“协议”(即所谓“穿鼻草约”),擅自宣布:“议定诸事”,已经与琦善达成四点协议的《穿鼻草约》。并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开宣示:割让香港,赔偿烟价600万元,中英之间平等处理外交,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正月初六日恢复在广州的中英贸易。

1841年1月25日,英海军司令伯麦率军强行侵占香港岛,并声称“文据在案”,要求岛上的清军撤离。

为了使侵占香港岛合法化,1月27日,在狮子洋莲花山的莲花城,义律在双方第一次面谈中出示他拟定的条款(即穿鼻草约),要求琦善签字并加盖关防。其中第一条就是“香港之岛及港让与英国”。对此琦善没有答应。

2月10日,在穿鼻洋蛇头湾,双方第二次面谈中,仍无结果。


发展
  义律公布伪造的《穿鼻草约》后,道光帝异常震怒,下令逮问琦善,枷号京城治罪。

因此,《穿鼻草约》不是一个正式的条约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


清廷虽不承认《穿鼻草约》,却须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才能停战。

(以下为史料引用,熟悉的可略过)

《南京条约》(Treaty of Nanking)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该约于1842年8月29日(道光二十二年),由清朝政府钦差大臣与英国代表在停泊于南京下关江面的英舰上签订,标志着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结束。 

《穿鼻草约》与《南京条约》条款的比较。

前者规定割让香港,然由中国保留在香港收取关税的权力;后者同意完全割让香港,开五口通商;前者补偿烟款六百万元,后者赔款二千一百万元。二者皆丧权辱国,在外交利益方面,则琦善谋国,犹有多者。

1843年(道光二十三年)7月22日、10月8日,又先后签订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门条约》,作为《南京条约》的补充和细则。并附有《海关税则》,主要内容为:1.承认英国享有领事裁判权。2.规定绝大部分货物的税率为值百抽五,遂开中国和外国协定关税、片面最惠国待遇等权益的恶例。


    如今,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入内探寻时,游客极为稀疏。


在我参观的半个小时内,游客不足十人,分别是一对青年男女,两位男青年,还有一家几口。四处走走,时不时地觉察到,只有我一个人在看,常感寒意。与莲花禅寺的热闹相较,不禁唏嘘与担忧。


在离番禺莲花山一百公里车程的深圳,亦有“莲花山”。

    中国改期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铜像高6米重7吨 ,为青铜铸造,基座高3.68米。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表情非常严肃地对来中国谈判的撒切尔夫人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引用)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的第一站,也正是向深圳莲花山上这座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引用)

两个莲花山,把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当代史连在了一起。


培训期间,参观了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址。来参观的人很多,需要排队等候。

中共三大确立了国共合作的方针,为大规模培训革命运动骨干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工农群众运动的高涨,为统一广东、出师北伐、推动国民革命由广东向全国扩展奠定了基础。(引用)


很高兴看到有少年儿童参观,还有少年解说团。


在动荡难测的世界风云中,在文明辉煌渊远流长又苦难深重的中华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心怀梦想、坚韧前行,一代又一代的引领者,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在培训期间,赴珠海横琴自由贸易区现场学习。

    从横琴自贸区全境域电子围栏监管,到通关现场查验的最新手段,很多高科技都是中国海关最先进的。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新中国几十年的和平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工作、生活的日益便利,在更大的解放人们的同时,也要警惕是否有宠溺了新“八旗”。精神追求的方向,决定了视野与路径,最终决定了一个人、一个族群如何存在、经历什么。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不同价值取向的推崇、精神鸦片的乔装渲染,自有背后的推手与用心。“九一八”的炮声曾震撼中华大地,中华民族到了危急时刻。而今,“九一八”却成为很多娱乐神剧的背景。

战争,从来没有停止。对人才的吸引与控制,是争夺战略资源的战争;面向青少年的文化洗脑,是争夺未来的战争……

5月9日,在培训中收到消息:美国政府宣布,自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这不亚于当年侵略者的炮声。

这单方面加征25%关税,有枪炮临门逼中国就范之势。让人不禁联想起英军占领沙角、大角后,逼清朝政府割让香港的虎视。


历史总会重演,但不会简单重复。

“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文化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新一代领导人集体的智慧,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力量,以每一天具体的言行与努力,演绎着新的历史。


(全文完)

参考资料:

苑书义主编.中国历史大事典.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88:425-426

李华兴主编.近代中国百年史辞典.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 484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三个不平等条约.网易新闻.2010-01-11

瞿林东主编.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历史卷.沈阳:沈阳出版社,1991: 187

郭廷以.近代中国史纲.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伪签《穿鼻草约》. 故宫博物院. 2019-05-16

刘金田. 香港回归中的邓小平. 人民网. 2018-07-17

习近平考察广东 向邓小平铜像献花. 央视网. 2012-12-11

百度百科


作者简介


隋双戈,医学博士(应激干预方向),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欧洲认证EMDR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培训师候选人,国际催眠治疗师。整合创立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

长期组织、参与地震、火灾、滑坡、泥石流等灾难事故以及性侵、砍杀、枪击、自杀等各类事件影响人员的心理援助。参加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多篇。发起的心理干预公益项目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压力管理顾问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