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茹:《绘画疗愈》

作者:大会宣传组 2020-01-11


大会宣传组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昨天
      由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暨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共举办了8场工作坊。

      本次带来的是大会工作坊系列的第七篇推送,“会中工作坊”——国内知名艺术心理学跨界学者徐静茹老师的《绘画疗愈》。





坊主 徐静茹

国内知名艺术心理学跨界学者、知名绘本漫画家、资深艺术教育专家、深圳插画协会副会长、深圳心理服务协会表达艺术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职院特邀专家、深科EAP服务中心特聘专家、广东省妇联家庭教育专家库专家。多年从事心灵绘本的创作、艺术教育、亲子教育、艺术治疗、绘画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教具研发、儿童教育和心理学专栏写作等工作。



主持 陶林

精神医学主任医师,生殖健康执业医师,多所院校兼职教授。曾任深圳市康宁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兼性医学科主任,深圳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兼生殖与性医学科主任,深圳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性学会创会会员,专家委员会委员,性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绘画治疗是心理健康疏导和治疗的方法之一。

      绘画者在绘画的创作过程中,通过绘画工具,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感情与冲突呈现出来,同时,在绘画的过程中,绘画者在心灵上、情感上、思想上,将获得负能量的释放、解压、宣泄情绪、调整情绪和心态、修复心灵上的创伤、填补内心世界的空白,获得满足感、成就感、自信心,从而达到诊断与治疗的良好效果。绘画治疗法不限制年龄,成人或儿童都可以通过绘画治疗法,获得任何良好的心理需求。


      徐静茹老师的绘画疗愈的工作坊吸引了不少学员,一部分是纯粹对绘画感兴趣,一部分是从事幼儿教育相关工作的学员。隋双戈博士用漫画引出徐静茹老师介绍,因为他主编的“春风”的性安全教育恰恰也是绘本的形式。

      本次绘画疗愈工作坊,徐静茹老师用6个心灵绘本讲述了她十年绘画治愈抑郁症的过程。


      作品从灰色到彩色、从封闭到开放、从孤独到交流、从绝望到希望。绘本中的角色也从木偶、布偶、精灵等到小女孩、到父母和自己。到第六本《回忆我的70年代》开始,绘本开始描绘真实人物与现实世界,并感受到了浓浓的母爱,创作的原稿上留下徐静茹老师很多感动泪渍,进而与父母和解,解开了父母和她的心结,进而治愈了她的抑郁症。

      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员,我们可以在绘画过程中逐渐表达自己、敞开自己,接受自己。千万不要害怕受伤,只要找到适合的表达方式,就会启动你的优势天赋来疗愈自己。


      徐静茹老师还告诉学员:现阶段是处理自己过去的创伤,先照顾好自己,给自己加油,给自己自信。并鼓励学员开启"看见"魔法沟通机制,当下的选择都是智慧的,慢慢来,不着急。

      大量绘画疗愈的案例分享,让学员们懂得艺术治愈的核心原理,也学到绘画疗愈技术的精髓。未来可以将这个技术活学活用于亲子沟通、个案咨询当中去。


      除此之外,本次工作坊还穿插有绘画游戏、情绪体验、现场解析等环节,让每一个参加者都能够在趣味当中记忆、在实践当中学习。


相关阅读



方莉:《EMDR治疗用于危机干预》

邓洁:《在应激中发展——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应用及实践》

伍罡、陈珏:讲述《短程叙事疗法在家庭治疗中的应用》

金天:《三小时的家庭治疗——家庭危机干预的体验》

张喆:《见证“心灵的创可贴”的魅力》——来自韩国的整合式艺术治疗

吴薇莉:EMDR在哀伤辅导中的应用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