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春风”吹到清新区中小学——性安全教育课进校园

作者:春姑娘 2018-12-26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昨天

如果将人的一生视为一年四季,那么青少年就是人生的春天。春天是万物蓬勃发展的季节,青少年在这个阶段其生理、心理发育也处于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中。如果在这个阶段对青少年进行健康科学的性安全教育,就能帮助青少年树立健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人格,平稳度过青春期的关键期。

2018年12月24、25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到清新区第三中学、第五小学联合举办性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


本次“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是春风在腾讯99公益日发起的应对儿童性侵公益项目,旨在为边远山村学校的学生进行儿童性安全教育课程。

春风以十余年防治性侵经验及多学科研究成果为基础,通过系统的组织安排,家、校并重,为家长、学校、孩子提供性安全意识、知识与能力的培训。项目通过个人、家庭、校区(园区/社区)、社会四个层面,中、小学和幼儿园三个年龄段立体开展。近几年已经开发出标准的初中、小学、幼儿园的课程及关于性安全教育的绘本、表演剧等,让孩子们在快乐的体验中学会自我保护,深受广大家长赞同和师生喜欢,获全国百强等多项奖项。


课程的开场,春风讲师团的老师们用“我是从哪儿来的”、“隐私部位的概念”、“身体的界限”三个问题迅速点燃同学们参与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


王佩老师特别能抓住同学们的心理特点,拉上听课老师创设学生喜爱的情境,用活泼的语言,生动有趣地为同学们讲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身体界限,我们要学会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人。形式新颖,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率极高,自然轻松的学习气氛洋溢在课堂中。


张丽杰老师在教学新知识时循循善诱,思路清晰,环节紧凑。为同学们讲解性侵犯的定义、防性侵的技巧等内容,十分贴切学生生活,深入简出、引导到位,让学生在玩活动过程中探究新知识、理解新知,深深吸引着学生。


张飘老师尊重学生个性,从不同班级学生特点出发,灵活巧妙的转变教学形式,给予了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在课堂上同学们个个都聚精会神地学习时,时而点点头,时而微微笑,时而议论纷纷。

   

今天的学生是未来的栋梁,少年强则国强。对学生的教育必须遵循学生成长中的年龄特点,作为老师更要更新教育观念,充实教育内容,改善教育方法。假如我们选择把自己困在象牙塔里面,不去接触和了解,你就不会知道,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有80%是由熟人作案。假如我们孩子小的时候就已经接受系统的性安全教育,知道了与人接触的界限,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懂得保护自己,知道求救的方式……或许让人揪心的事情就减少发生。


我们教育是为了普及和预防,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春风在此感谢两所学校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也感谢讲师团的老师们精心授课。春风送暖,天下无伤。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