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 2023年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 专业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付洋 2023-06-13



2023年3月18日至6月3日,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先后开展5个主题,7天56课时的专业培训,为51名深圳市未保基层专业工作人员送上一道道专业知识的盛宴。


项目专业培训启动全员合影


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的开展,是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举措,意在切实提升项目学员在儿童心理应激干预中的个案咨询能力,以及加强在全市范围的儿童心理应激科普力量,从而夯实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基层力量。


项目中,不仅注重培训学员的专业技能,同时更着重强调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模拟案例、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实际操作,学员得到了专业成长的同时,更收获了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动和启示。





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王辉平副主任(上)与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刘国玲会长(下)为项目启动致辞


7天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不断深化对儿童心理健康、心理应激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模拟案例、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实际操作,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心理创伤治疗的概念化、策略与技术”课程中,隋双戈博士从创伤治疗的九个层次逐渐深入,向学员揭示创伤治疗的面纱;


“精神障碍的识别、评估、处理”主题中,学员们亲身体验了如何从行为、情绪、认知等方面对精神障碍进行识别和评估,并学习了相应的干预技巧;


“危机干预”主题中,两位老师分别从团体和个体危机介入向学员们展现不同手法的步骤和细节,并带领学员提升对自身状态的关注度;


“游戏治疗”中带领者角色、游戏规则意义、游戏类别和过程方式等得到细节的澄清;


“家庭治疗”这一主题中,学员们通过演练家庭治疗技巧,了解如何陪伴家庭成员识别和解决问题,促进家庭和谐。


+ + + + + + + + + + + 

位照国主任向学员介绍儿童可能罹患的精神障碍种类、特点及应对策略

陈启鸣老师分享实操经验

钟宏声老师与学员互动

周炜杰老师与学员

就危机情境处理实操互动

柯阳芳老师在家庭治疗培训中

展示“角色-自我平台模型”


+ + + + + 

课程结束后,现场向所有学员颁发了项目培训证书,以表彰大家在课程学习阶段所付出的努力。并寄语所有学员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隋双戈博士分别向各组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随着课程的结束,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将致力于在全市开展公益心理咨询和儿童心理应激科普公益课堂。这些服务旨在提供专业心理帮扶的同时,向社会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减少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发生。


通过与社区、学校等合作,项目将扩大儿童心理应激科普公益课堂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和家长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同时,项目特别召集成立“春风儿童心理社会服务队”,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持续、全面、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服务队将作为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儿童心理应激领域的重要服务力量,在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相关阅读:

活动简报 | 学习系统家庭观,助力未保人才成长

【活动简报】“给爱重量”——柯阳芳老师家庭治疗课程

【活动简报】危中寻机,化险为夷——《危机谈判沟通技术》

【活动简报】化“危”为机,助力自我!—— 《心理危机干预策略及自我关怀》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