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咨询师的“世界”

作者:春姑娘 2020-11-16


在很多普通人眼里,心理咨询是一门"没啥技术含量"的活儿,过程就像朋友唠家常,感觉自己也会,也没什么特别的,还有人会因此抱怨说——就是花了钱买了个"陪聊",不值得。


但其实,心理咨询这种看起来像"朋友聊天"的模式藏着许多普通人看不见的"技巧"和"专业"。朋友可能会听你倾诉但不能帮助你分析问题的核心找出解决的办法,也可能会因为被你的情绪影响而提出一些不太妥当的建议....


心理咨询师却不会。


1

心理咨询是一场高质量的陪伴

心理学研究的是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有些可能还是人们非常关心且感兴趣的问题。比如说:

"什么样的人容易讨人喜欢/惹人生厌?"

"如何和父母和平相处"

"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成为更好地人?"

正因为这些问题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人们会凭借自己的认知或者经验得到一些"结论",而这些"结论"可能与心理学家得出的研究结论不完全一致。


心理咨询的工作,对咨询师本人在专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熟知各种知识掌握程度等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在一场心理咨询中,心理咨询师会更专注你的感受和情绪,在合理的时间帮助你找到问题的所在,给出解决的方案。


与朋友倾诉不同,心理咨询更像是是一场"高质量的陪伴"。它不单止满足了你的倾诉欲,还能帮你解决当下的心理问题。


2

咨询师的自我成长

作为心理咨询师,面对的大多都是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访者,在长期工作中如果不进行督导学习或者适当的释压,对咨询师本身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在心理咨询师成长的路上,学会减压和接受督导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10月30日,深圳市宝安区舒心驿站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释压和督导一体的"社区心理咨询师朋辈自我关爱活动",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舒心驿站工作室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活动邀请了著名健康心理学高级讲师柯波老师舒心驿站的十余名社区心理咨询师进行减压和督导活动。


柯波老师说道:"我们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就是让来访者把痛苦留下,快乐地走。我们需要学会自我减压,不让自己被来访者影响,同时想要心理咨询工作更专业,我们也应该持续地学习和成长。"


随后,柯波老师带领咨询师们先后进行了"大冬瓜和小冬瓜"、"天性解放"等游戏,在游戏中穿插案例分析和开展督导活动,丰富的形式以及柯波老师本人的幽默让本次朋辈活动显得有趣生动了起来。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社区心理咨询师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舒心驿站本次组织的朋辈活动不仅释放了他们这段时间以来累积的压力,还让他们对心理咨询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自身也将不断学习,更好地成长。



推荐阅读


公示 | 第六期性安全教育讲师培育入选名单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