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春风机构简报

作者:春风心理应激 2021-02-22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始在一月。一月,春风的许多项目都开始了新的阶段。


龙岗性心理项目准备进入观摩课堂阶段,正在向龙岗区各大中小学招募示范课堂;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正在开展第二轮招生,还有13个学员名额正在等待申请;99公益上,春柳计划正为女孩们准备“卫生包”,期待在今年开春之际送到孩子们手中;春风性安全系列绘本《当我一个人在家》、《那不是你的错》已经成功募集到经费印刷出版,将在不久的将来送到有需要的地区去....




目录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三、项目报告

四、其他活动 

五、援助工作

六、财务公开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2020年8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发起了"月捐计划——守护儿童性安全",希望通过向公众募集定期的捐赠,为更多的儿童送去性安全教育课堂,以及为性侵遭遇者提供心理等援助 。


来自孩子们的反馈


本月新增月捐人3人,截至目前月捐计划累计筹资52,054.58元,累计捐赠人次1536人次。


在此特别感谢所有月捐人的持续支持!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月捐,共同守护儿童性安全!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春风月捐计划

相关链接:

月捐计划 | 守护儿童性安全,不应该只是句口号


二、项目报告



1、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



本项目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旨在探索以儿童为本、家庭中心、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模式,实现从儿童性侵害的预防到儿童性侵害的干预的完整闭环,综合防治儿童性侵害。



1月,春风面向深圳各区,为本项目招募匹配的性安全教育讲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方式,第一批入选学员共17人。


目前项目还剩余13个名额可以进行申请,欢迎踊跃报名参加!


招募链接:

还剩13个名额!性安全教育讲师火热招生中


2、99公益日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2020年的"腾讯99公益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发起了"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本计划隶属于上海仁德基金会"留守女童春柳计划"项目。通过构建"三个一"的全面关怀,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女童创造一片健康的、多层呵护的成长空间。


  • 一节性安全教育课

  • 一套生理卫生包(内裤、背心、香皂毛巾、卫生巾等)

  • 一系列关爱陪伴活动


1月,春风采购了内裤、香皂、日用卫生巾、夜用卫生巾、护垫等生理卫生包内物资,将在开春之际,女孩们重返校园之时进行发放。


乡村学校的女孩们正在学习性安全知识


3、99公益日守护乡村儿童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从2005年起就一直为性侵遭遇者提供心理、法律援助,十五年来直接援助了3000多人次。通过经验总结及调研发现,在儿童性侵害遭遇者中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比例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性安全教育普遍缺乏。


因此,春风针对近年来留守儿童性侵案件多发的趋势与性安全教育滞后存在巨大反差的现状,发起“守护乡村儿童性安全”项目。计划原创出版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性安全教育绘本(《当我一个人在家》、《那不是你的错》),捐赠至乡村学校、留守流动儿童及家庭。


《当我一个人在家》绘本封面


《那不是你的错》绘本封面


目前,两册绘本均已印刷出版,将在不久后发布和捐赠,请留意春风公众号最新消息!



3、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



深圳毗邻港澳,国际交流广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湾口岸是防控“外来输入”的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由深圳市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小组、深圳市妇联牵头,整合卫健委、民政局、社会组织等相关资源,争取市委组织部、口岸办、海关、边检、南山区等单位的支持在深圳湾口岸设置了“安心驿站”,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负责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口岸相关人员的心理状态并提供专业心理志愿服务。



截至1月31日17点,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已累计服务 12072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 10869宗、提供心理服务 477宗,开展心理状态观察 692宗,开展危机干预 34 宗。


口岸咨询师仍在持续招募中,报名申请请查看下方推文,请按照要求填报报名资料。


相关链接:

招募 | 深圳湾口岸服务心理咨询师



4、春风行动——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育项目



本项目旨在培育来自家长领域的性安全教育家长师资力量,通过这批家长师资去做家长沙龙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家长增强对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并协助性侵遭遇者寻求专业资源共度危机。



1月,本项目共开展了两轮试讲考核。在本阶段,学员将结合所学知识及观摩课堂经验,模拟试讲。截至目前,共有14名学员正式通过考核


5、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心理科普教育”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龙岗区好心态项目"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学员招募、专业课程培训部分,现正在开展专业书籍共读、示范课堂招募。


本次的示范课堂面向龙岗区各学校招募1-2年级、3-4年级、5-6年级、7-9年级共4个年龄阶段的16节性安全教育学生课堂。欢迎龙岗区的各中、小学的学校老师及家长踊跃申请!

相关链接:

上完这堂课后,我觉得自己很无知....



6、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心理援助项目



本项目旨在为未成年人个案提供相适应、合需求的心理援助工作。通过对个案具体情况的了解,制定方案及心理测评评估等,及事件对个案以及相应人员的影响程度,筛选适合的咨询师、群体进行个体辅导或团体辅导。


截至1月份,共援助3宗个案,开展79次咨询,6份心理评估报告。


四、其他活动



1、“护苗行动”未成年人保护活动




1月,春风受到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的邀请,前往益田花园小学开展了5场性安全教育课堂。


充满故事性的互动式教学,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同时,还能让低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中保持专注度,达到在较短的课堂时间中掌握知识的目的。


春风和启航也将持续探索,发现、引入更多更好的性教育课堂,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援助工作



1月,春风共提供心理援助7宗,为某学校开展个案访谈培训1次。


六、财务公开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2021年1月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