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空技术三阶培训系统式家庭治疗联合招生简章

作者:春姑娘 2022-06-15



主办方

 移空技术研究院

协办方

 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本项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天君教授团队和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团队联袂打造,其中,移空技术三阶培训64学时,系统式家庭治疗10学时。



移空技术与家庭治疗相遇


什么是移空技术?


移空技术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天君教授提出的一项基于传统文化的心身治疗技术,该技术能快速缓解或消除焦虑、抑郁、恐惧、疼痛、失眠等多种心身症状。


移空技术秉承与发扬中医治神为先的学术思想,以传统养生功法的存想与入静技术为核心,借鉴西方心理学行为治疗的结构性操作流程,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是一项衷中参西的心身治疗技术。


移空技术是由治疗师指导来访者运用意识的深度想象功能,将疾病的症状象征性物化,并放入与其相匹配的承载物,而后在正前方不同的心理距离上来回移动置放了象征物的承载物,使之渐行渐远,消失于远方的心理空境,从而缓解或消除症状的心身治疗技术。


“移空技术三阶培训”课程模式包括精讲理论、现场演示、同伴对练、现场点评的进阶培训模式,层层深入、逐渐提高,一阶课程旨在入门,二阶课程重在熟练,三阶课程落到应用。旨在扎扎实实培养移空咨询师的专业能力、提升专业胜任力。此三阶培训申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项目获得通过,完整参加三阶培训后可申请获得注册系统继续教育学分。


本次培训与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及团队联合举办,将在三阶培训中融入与移空技术有关的系统式家庭治疗的理论和技术。


移空技术的传统神韵与系统式家庭治疗西方哲学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培训目标

培养能实战的移空技术专业人才

掌握家庭治疗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课程结构

三阶递进

内容设置

技术与伦理并重,评估与咨询皆备

培训师资

理论功底较深,实务经验丰富

培训形式

理论精讲,实践演练




图片

  旨在入门

一阶课程

学制  16 学时

课程内容

移空技术理论与操作步骤讲解

现场个案演示与讨论

学员对练与讨论

学员现场个案点评

答疑、总结与反馈

系统式家庭治疗:Milton Erickson对系统式家庭治疗的贡献 (赵旭东)


重在熟练

二阶课程

学制  32 学时

课程内容

移空技术的特点

移空技术操作步骤精讲

移空技术咨询的基本伦理议题

如何做好移空技术的初始访谈

如何填写移空技术咨询案例报告

移空技术个案演示与讨论

移空技术学员对练与讨论

移空技术学员现场个案与点评

课程分享与总结

系统式家庭治疗:中医与家庭治疗的相融性(高利民)

落到实用

三阶课程

学制  16 学时

课程内容

传统文化与心理咨询

具象思维、无象思维在移空技术中的运用

新手移空咨询师常见问题

移空咨询师养成

案例分享及讨论

学员现场个案与学员点评与讨论

课程分享与总结

系统式家庭治疗:

家庭治疗中的假设、循环和中立(陈发展)

资源取向的现实催眠技术(刘亮)



培训信息


培训时间

一阶

日期:7月30日~31日 

时间:9:00~12:00 | 14:00~17:00

课时:16学时

授课教师:刘天君、赵旭东、卢静、梁翀


二阶

日期:8月14日~11月6日 

时间:14:30~16:30(每周日)

课时:32学时

授课教师:陈益、周文、王烜、高利民


三阶

日期:11月20日~1月8日

时间:14:30~16:30(每周日)

课时:16学时

授课教师:刘天君、陈益、周文、王烜、刘亮、陈发展、赵旭东


授课方式

网络授课(采用大班教授+分组训练的方式)



培训教材

《移空技术操作手册:一项本土化心身治疗技术》刘天君、Bernhard(德国)著(学员自行购买)


参考书籍

阿里斯特·冯·施利佩,约亨·施魏策,.史靖宇,赵旭东,盛晓春,译.《系统治疗与咨询教科书》. 商务印书馆,2018.

陈发展.《为什么家庭会生病》.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

刘亮.《父母做这9件事,孩子从厌学变爱学》.中国妇女出版社,2020.


学习社群

建立课程专属学习群,课前安排进行课件资料预习,课后大家可以进行学习讨论、经验交流与分享,以更好地消化吸收课程内容。


培训师资


刘天君教授团队师资



刘天君

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督导师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催眠学组副组长

中国认知行为治疗专委会顾问

德国海德堡大学、图宾根大学、科隆大学心理学高级访问学者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中国医学气功学会 名誉会长

出版《中医气功学》《气功入静之门》《移空技术操作手册——一项本土化的心身治疗技术》《当心理咨询遇见传统文化》等多部专著,移空技术创立者




陈益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

移空技术研究院科研部部长、督导负责人

移空技术研究院首批授权培训师与督导师

中科院心理所“心花计划”项目一级心理支持专家




周文

移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移空技术研究院首批授权培训师与督导师

中科院心理所“心花计划”项目一级心理支持专家




王烜

移空技术研究院培训部部长

移空技术研究院首批授权培训师与督导师

中科院心理所“心花计划”项目一级心理支持专家




卢静

移空技术研究院培训部副部长

移空技术研究院首批授权培训师与督导师

中科院心理所“心花计划”项目一级心理支持专家




梁翀

移空技术研究院特邀顾问

移空技术研究院首批授权培训师与督导师

中科院心理所“心花计划”项目一级心理支持专家


赵旭东教授团队师资




赵旭东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同济大学医学院和人文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同济大学医学院人文医学与行为科学教研室主任;学术任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世界心理治疗协会副主席,亚洲家庭治疗协会副主席,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赵旭东教授是国内心身医学与心理治疗学术技术带头人,系统式家庭治疗的主要引进者,我国心理治疗规范化和科学化的主要推动者。





陈发展

医学博士,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XXD-2020-119),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22-001),曾在德国弗莱堡大学和海德堡大学等机构访问学习;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性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暨家庭治疗学组委员等学术职务。专业方向:心身医学与家庭治疗。





刘亮

同济大学医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医学部访问学者,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9-109);学术职务: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家庭治疗学组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德系统式家庭高级培训连续项目中方教员等。专业方向:心身医学、心理治疗、青少年情绪行为问题的家庭治疗。





高利民

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同济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中医科副主任,失眠症(不寐病)中医临床特色优势品牌项目负责人,上海市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继承人,上海市浦东新区名中医工作室继承人;学术兼职: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神志病分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等。临床擅长失眠症、焦虑、抑郁等中医情志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针对失眠症的治疗,将中医疗法中的中药、耳穴、推拿,西医中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以及物理疗法进行有机结合。





报名条件

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工作者;社工师、教师;精神科医师、中西医医师、心理治疗师;在校大学生、研究生。



培训费用

总价:三阶连报优惠价:7980元/人。

(注:一阶1980元,二阶2980元,三阶3680元)


招生人数

限50人


认证支持

1、所有学员完成课程均可获“移空技术三阶培训”结业证书、移空技术研究院认证体系认可的64培训学时。注册系统专业人员还可申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继续教育学分(完整参加三阶培训可获得4学分)。

2、获得系统式家庭治疗10学时。


扫码报名



扫码咨询




美编丨Zhuoran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