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手机瘾、网瘾怎么办?纠纷调处专家告诉你怎么对付

作者:春姑娘 2019-02-14

8月4日上午9点半,一个周六的早晨,街上行人不多,一场大雨突如其来,空气清新如洗,路边的玉兰树更显得楚楚动人。

宝安区妇儿大厦4楼多功能厅坐满了冒雨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该培训项目是由深圳市宝安区妇联发起、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宝安区危机干预心理骨干培育项目”。学员有妇联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医生、一线社工、警察、学校心理老师等。

讲师李家浩老师是世界调解心理学创立者,广东省公安厅兼职教官、深圳市公安局警心团队成员。曾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及现场干预等挽救多人生命。处理各类信访维稳事项3000余件,总结梳理了各类纠纷调处案例近5000个,在国内的心理学机构、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做过各类讲座400余场次。

李家浩老师同时还是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完形治疗师、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基地特约顾问、原中国心理干预协会危机干预专业技术委员会谈判专家组成员、龙岗公安分局专职心理教官、民警大讲堂讲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特约顾问。

已联合出版著作:《策略式亲子教育全面技巧》;拟出版《调解心理学》《心理学在调解工作中的运用》《危机干预实战案例解析》《最强调解》《心理咨询工作中的相关法律问题》《民警危机干预实务指南》《DR10纠纷调处系统》等著作。

之所以他会潜心在“纠调处”领域研究多年,是因为法律专业出身的李家浩老师,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多年的基层纠纷调处工作实践让他认识到,单靠法律法规去解决矛盾和问题远远不足,更重要的是能带着“温度”去解决问题,赢得人心。因此,他又参加了心理学专业学习,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结合所学和实践,研发出有案例并且能够量化处理的体系。

今天将以这个体系为基础,加以案例和讨论,讲解社区常见纠纷调处、青少年亲子危机干预这两部分内容。


社区常见纠纷调处

李家浩老师说,很多一线的纠调处人员觉得:工作累、效率低、关系处理一般化、价值感低(有职业挫败感),很大程度是因为没有掌握到方法,也没有站在一个正确的角度和高度去考虑问题。

社区纠纷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引起大的社会事件。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纠调处工作的目标和最完美结果。

纠纷调处包括自我管理、平台角色管理、事件管理。

一、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又分为:自我情绪管理、情感模式管理、角色行为模式管理。

首先要构建角色,认清自我。

“我是谁?”李家浩老师引导学员思考这个问题。在坐的不少是学心理学出身,没少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是否清晰地认识自己的角色,知道与相对角色的关系以及相对角色的期待还是未知数。

自我状态其实就是,欲望(我想,我要,我喜欢)与嫌恶(我不想要,不想,不喜欢)。小孩子可以直接说,我不喜欢,我要,我不要。但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在社会和职场中不能随意表达自我,要有一定的角色规范。

想想自己的角色,是否清晰地认识了自己的角色以及角色的行为模式,比如家庭角色、社会角色等,如果你用单一型的角色应付多重角色,那么肯定会导致各种不和谐。

比如,有种人完全考虑自我,而不考虑社会其它人,不认为自己同时也是“社会人”,不承担一个讲规则的社会角色。他开车上路,很容易呈现出“路怒症”。

认清自己的角色之后,要做好角色扮演和角色认同。比如,回家之后,我就是一个母亲或是一个丈夫,不把职场的一些角色行为规范再带回到家里来。

在孩子的教育上,也存在很多误区,比如孩子的家庭角色,不是小皇帝的角色,而是家庭成员的一名。

二、平台角色管理

要清楚角色、相对角色管理以及相对角色对相对角色的关系管理通过心理学的方法、通过相关的知识应用,包括文化、法律、情感、经济等,来进行角色管理。

要注意,相对角色有时候是一个家庭,一个团体,并不一定是一个人。所以要注意相对关系的处理。被调解对象本身也存在很多关系需要处理,也需要考虑到。

三、事件管理

应用纠纷调节体系中的知识来做事件管理。


青少年亲子危机干预

网络时代,人人都离不开网络,很多自控力相对较弱的青少年更是沉迷在网络小说、游戏中难以自拔,手机成瘾、网络成瘾干预成为青少年亲子危机干预的重点。

李家浩老师就网络成瘾的概念、背景、原则、方法进行了阐述。

首先要区分真性成瘾、假性成瘾。我们要干预的是假性成瘾。

原则:干预是有周期和疗程的,要提前告诉对方,不要指望一次就能解决问题;干预不是针对一个人,而是团体干预。

在干预方法上,要将家庭情感系统、家庭权力系统、家庭行为模式系统建构起来,通过个体和团体的咨询方式,来完成网瘾和手机成瘾的干预工作。

一、进行家庭情感系统建构

首先家庭成员要互相关心关爱,从肢体到语言要传递爱与温暖。

其次,要建立情绪连接,要了解孩子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尽可能创造条件。孩子的情趣、情感要尊重。学会倾听、表扬赞美。

再次,家庭的排序。亲子情感无论是隔代教育还是不隔代教育。孩子不应该是第一位,要让孩子看到夫妻、父母之间的尊老爱幼情感。

李家浩老师分享了不少自己亲身教育孩子的有趣故事,表达了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家庭成员的一员,还是最小的一员,应该做些什么(角色行为规范)。

二、进行家庭权力系统建构。

找出那个让孩子相对害怕的人,当着孩子的面要确认这个权力系统的建立,比如,从今天开始,妈妈不再管你的学习,爸爸管。

三、进行家庭行为模式系统建构。

硬性的规范,比如,从现在开始,每天早上跑步3公里。

运动可以让环境改变,与不良习惯形成隔离。同时,让意志力提升,对干预非常有用。

还可以让孩子自己写下学生角色和家庭成员角色的建构。


最后,李家浩老师提醒学员都思考一下自己平时的行为模式,平时赞扬多还是抱怨多?对家人说话是否温和?

情感连接是需要动脑筋去经营的,虽然互联网时代了,但我们还是人,还是需要人的情感与温度。如果每个人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亲密关系、亲子关系,那么这世上谁会不感觉到幸福呢?




李家浩老师此次精彩的分享在学员的阵阵掌声中结束,之后“宝安区危机干预心理骨干培育项目”课程还有婚恋危机应对和干预、自杀危机干预、应激干预人员的自我关照等课程带给大家。敬请期待!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我们在做什么?



一、为国内多地提供心理应激干预技能培训。

二、为国内外多家机构的专业人员提供心理应激干预督导。

三、为国内外多地重大事件、灾难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应激干预辅导。

我们培训包括:


开展心理社会援助骨干培训,培养心理应激干预服务力量,培训心理社会援助专业能力和宣讲能力,帮助所在组织人员或服务对象应对日常压力、冲突管理、突发事件后的心理社会功能恢复,倡导骨干学员边学、边练、边分享,惠及更多专业人员与社会大众,以点带面作用更多组织和人群(学校、医院、政府单位、社会机构等)、服务对象。

2017年,我们开展过的培训项目

”心理创伤及干预——从精神病学到多流派心理学“国家级继续医学项目培训;

心理危机干预应激团体干预技术主题培训;

“重大心理创伤后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培训;

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

深圳市心理援助干预法“简快重建”骨干培训班;

深圳市福田区心理应激干预骨干人才培训;

深圳市福田区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训;

深圳市南山区心理援助骨干人才培育;

深圳市福田、南山、罗湖区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学生培训”“家长培训”;

深圳市龙岗区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训;

深圳市光明新区塘尾社区性安全教育骨干培训;

深圳市大浪街道纠纷调处能力建设骨干培育;

......

2018年,我们的方向


我们期待更多的机构与春风共同开展培训

为了更多人掌握日常应激事件的处理能力、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及让更多的人学会如何自助、求助、助人而努力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755-82525801,18576660152


(编辑:徐小清  摄影:刘英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