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堂】春风化雨,伴我成长

作者:刘宇 2023-05-18

2023年5月14日母亲节,淅淅沥沥的中雨下个不停,但这没有影响到小朋友们的热情,积极活跃的发言和天真无邪的笑声此起彼伏。原来,这是在西乡街道龙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性安全教育公益课堂。



春风性安全教育种子讲师刘宇为孩子们带来主题为:《我从哪里来》《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的精彩课堂,旨在提升社区儿童的性安全意识,预防儿童性侵害。共有25名辖区一二年级儿童参加了本次活动。


考虑到参与人群特点,活动以游戏、互动、案例、动漫和故事为主,力求在1.5小时内,最大限度调动孩子积极性,同时将性安全知识传授给他们。



活动中,讲师先以“香口胶”游戏开场,考察小朋友们的身体界限,引导其在适当的时候说拒绝,并引出活动主题——我是自己的好主人。随后,讲师提问:宝宝从哪里来?宝宝在子宫里孕育多久?为什么每个生命的诞生都很不容易......通过头脑风暴,让孩子了解精子卵子结合过程;通过不同角度的生命阐述,让孩子理解生育艰辛以及母亲的付出,从而珍爱生命、善待生命。


紧接着,活动又来到第二个主题——了解隐私部位,学会保护自己。这时一部分孩子注意力开始不集中,讲师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绘本故事形式,又成功吸引他们的视线。



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大梅沙海滩,主人公是妮妮、皮皮表哥、大耳朵猫和妈妈等。讲述了大耳朵猫在海边的见闻,教会孩子每个人的隐私部位不能随便让人看和摸。妮妮在玩沙子,“偶遇”皮皮表哥,被诱骗至小树林,遭遇“不能说的秘密”,教会孩子区分好接触和坏接触、好秘密和坏秘密。后来,妮妮又被骗至皮皮表哥家而再次遇险,幸好妈妈及时赶到,上演深情母女对话,教会孩子敢于表达和预防危险。



生动的绘本故事,让孩子们身临其境,不知不觉中学习到了性安全教育保护知识,也为平安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据悉,本活动属于“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宝安区儿童性安全友好示范城区”项目,今年30余名种子讲师将为宝安辖区学校或社区,带来150堂以上的性安全公益课堂或绘本剧演出。愿春风相伴,天下无伤;愿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阅读:

【公益课堂】点亮生命之光

【公益课堂】悦纳成长,安全快乐度过青春期
【绘本剧】用表演,拥抱性安全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