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 学习系统家庭观,助力未保人才成长

作者:春姑娘 2023-06-08


原创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2023-06-08 17:53 发表于广东


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于6月3日迎来家庭治疗主题的第二次课程,也是本项目基层专业人才培育课程的最后一天。该项目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旨在通过培育儿童心理应激干预专业人才,提升学员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经过上一周的学习积累,这次柯阳芳老师从项目学员的实践疑问开场,进而引入系统家庭治疗概念、特点、基本思路、适应症、和一般规则等内容。



柯老师首先通过“依恋”主题将学员带入未成年人心理发育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向学员展现了如何评估服务对象症状背后的核心成因。并结合上一节课程中生命危机等级评估表的讲解,引入多个情境案例就服务对象可能展现出的情绪、行为、动机异常,引导学员再次重温稳定化技术的重要性和基本技术。


其次,延续依恋理论,柯老师详尽讲解了家谱图及其在生活和服务中的应用,引导学员从回溯自身家庭模式出发,深化自我理解,进而发展系统家庭视角。



在家谱图案例的说明中,柯老师适时嵌入了系统家庭治疗中循环、差异、假设、奇迹、例外、前瞻性、责任回归等提问技术;以及改释和家庭作业技术的使用,与学员一起体验家庭治疗从澄清服务对象对家庭治疗的印象、直至展望未来和布置家庭作业的整个服务流程。


接下来,在系统家庭治疗各技巧的案例讲解中,柯老师重申“角色-自我平台模型”在关系维系和冲突处理中的作用,并就“关系归位”的服务方向展开说明。厌学、成瘾、行为偏差等类案例的引入,很好的回应了项目在应激和创伤治疗能力提升的目标。


同时,伴随着学员的实操演练,柯老师强调了稳定化技术在成人和青少年工作中的实战差别,引导学员注重在不同类别服务对象中的差异性服务。



最后,柯阳芳老师不仅通过两个整合式家庭治疗的完整案例,展现如何串联所学的知识和技术投入危机干预过程,通过“增加拉力、减少推力”陪伴服务对象状况的改善;而且在培训中引入学员案例的督导,从案例叙述、信息澄清、个案概念化、服务路径探索和建议中,为学员送上一幅家庭治疗视角中的危机干预服务画卷。



至此,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培训阶段7天课程圆满结束,所有项目学员将被纳入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儿童心理应激干预人才资源库,他们将发挥所学专业能力,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陪伴。


项目也将持续通过公益心理咨询以及儿童心理应激科普公益课堂,推进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探索和创新,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活动简报】“给爱重量”——柯阳芳老师家庭治疗课程

【活动简报】危中寻机,化险为夷——《危机谈判沟通技术》

【活动简报】化“危”为机,助力自我!—— 《心理危机干预策略及自我关怀》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