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受伤心灵的家园

作者:天使的翅膀 2012-04-28

死者已矣 生者何堪

 

  2003年正在上海某大学新闻学院读研的小彤,在与抑郁症战斗了6年后,跳楼自杀。她的妈妈——我们的一个亲友,在小彤跳楼自杀后,懊恼过、后悔过、悲伤过、绝望过……,用她的话说就是痛不欲生,彻夜难眠,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无能的母亲,觉得对不起无辜而又无助的女儿,无颜面面对整个世界。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抛弃了居住近30年的旧居,躲避亲朋好友,四处流浪。

 

  作为自杀死亡者的亲友,永远难以忘记这种失去带来的痛苦,并且一直懊悔当时为什么不多做些什么来预防自己亲人的自杀死亡。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年幼的孩子他们所爱的家人的死讯。他们的朋友和同事感到不知如何与他们谈论自杀造成的死亡。为了避免这种尴尬,他们倾向于远离其他人,而这会使他们长期生活在抑郁和无价值感中。这种心理痛苦是因为家人或朋友的自杀死亡所导致的,若为此去寻求帮助会令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感到羞愧难当……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04年小彤的父母来北京后听说地坛公园有预防自杀宣传活动,带着好奇心来到活动现场,在现场经过咨询专家了解到是抑郁症杀了女儿,知道自己也是这个病的受害者,并从这个活动现场了解到北京回龙观医院的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有一个自杀者亲友小组,她感觉自己找到了心灵的依靠,开始参加每月一次的亲友小组活动。

 

  在参加每月小组活动之前,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她提供个别的心理支持,帮助她处理属于她独特的哀伤部分,使她的哀伤情绪得到舒缓。当哀伤的情绪稍微恢复平静的时候,再加入到亲友小组。第一次相识大家都要相互介绍自己,当发现这个小组里都是跟自己有同样经历的人时,她觉得自己不再孤单。之后的小组活动里大家一起了解抑郁症,了解自杀者的心理状态,探讨自杀者带给自己的心里感受,了解自杀带来哀伤的复杂性,哀伤需要经历的几个阶段,一起学习和探讨走出哀伤、奔向自己新生活的技巧等等。通过每月的相聚活动,她对抑郁症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更加理解了女儿的痛苦,知道了女儿的自杀行为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摆脱了内疚和自责。面对社会的不理解和他人的指责,她有一个这样的心灵团体可以倾诉,知道了如何帮助自己。在一年多的小组和个别心理支持帮助下,她慢慢的远离哀伤,每一次的活动她都有很多的感悟和感受。在小组里分享,志愿参加预防自杀宣传活动,从此摆脱了压在心头枷锁,为帮助更多的青年摆脱抑郁症的困扰而四处奔走和呼吁。她代表天下所有抑郁症患者的母亲呼吁,请对患有抑郁症的孩子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关心,你们的温暖,可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她真切的呼吁那些患有抑郁症的人们千万千万别走她女儿这条路。希望患者知道抑郁症这种病是慢性病,但绝非绝症!只要有足够的毅力与恒心,就可以康复!退一万步讲,就算久治不愈,也要勇敢的生活下去,因为生命不仅仅属于你自己。

 

  现在她已经从失去女儿的悲伤中慢慢地走出来,并在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中看到了今后的生活方向,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的生活,同时为那些与她和她的女儿有同样经历的母亲、孩子们尽她最大的能力来理解和接纳他们,倾听和抚慰着他们的痛苦。


心灵的家: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

 

   每一个亲友加入这个团体,他们就像是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家,因为在这个团体可以给亲友提供:

 

l 集体的感受和支持

 

l 一种同忧相救的环境、以及当丧亲者感到丧失、孤立时的归属感

 

l 生活终究会回到“正轨”的希望

 

l 处理棘手的周年纪念日或特殊场合的经验

 

l 学习处理问题新方法的机会

 

l 一个可以讨论恐惧和忧虑的可靠团体

 

l 一种场合,在此可以自在地表达悲伤,隐私得到尊重,同情和不加评判的态度成为主流

 

l 团体还可以承担教育性的角色,提供知识,讲解悲伤的过程,与自杀有关的事实

 

l 团体的支持常常可以逐渐化解这种绝望的情感,提供重获生活信心的转机

 

  在这样一个支持的、温暖的、尊重的、不评判的团体里,亲友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他们彼此结成联盟,从悲伤中走出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并且开始用自己走出来的经验来帮助有同样经历的人。

 

 

“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的前世今生

 

  自2002年至今,先后有近200余名自杀者的亲友和自杀未遂者与中心联系。中心先后共组织了90余次心理团体辅导、知识宣讲、亲友联谊、哀伤辅导、亲人祭奠仪式等各种类型的联谊活动,经历过自杀创伤的亲友们在活动中舒缓由自杀者带来的悲伤,重新建立起生活的希望。在中心8年的小组陪伴中,不断有亲友从悲伤中走出来,开始他们新的生活,并乐意为预防自杀做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去帮助周围的人,有的积极参加中心预防自杀的宣传活动,每年的世界预防自杀日,我们的亲友都会参与志愿宣传,今年依然如此,由原来的个人,到现在他们动员自己参加团体组织一起来做。

 

 在中国,每年有28.7万人自杀死亡,自杀对周围至少6个人的精神和心理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有过自杀未遂和经历亲人自杀死亡是导致自杀的重要危险因素。每年数以万计经历自杀的人,活在追忆着因自杀死去的人生活中,承受着长时间的悲伤和痛苦。与因自然原因居丧的人相比,自杀者亲友有更多的负疚感、被排斥和被抛弃感。背负坏名声,深感耻辱和羞愧,这样的感受把他们与非自杀居丧者区别开来。与讨论其它形式的死亡相比,讨论自杀更令人讳莫如深。因自杀而丧失亲友的人,通常很难承认他们所爱之人自杀身亡的事实,而与他们谈论自杀往往令旁人感到局促不安。因自杀而丧失亲友的人表达悲伤的机会更少。

 

   面对这样一个群体,危机干预性的工作亟待开展。一个支持性团体——“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应运而生:2002年10月份,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成立了“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在中国,帮助自杀者亲友是一个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由于历史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谈论死亡是公众的禁忌,谈论因自杀造成的死亡更不可能。社会公众对自杀者亲友与自杀未遂者的状况、情感、需求所知甚少。专业人员,甚至是精神、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对因亲友自杀死亡而造成的复杂的悲伤反应也没有足够的认识。而研究显示,悲伤,特别是自杀造成的复杂悲伤,对抑郁的形成和自杀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中,自杀者亲友和自杀未遂者群体倾向于压抑悲伤封闭自己,长期生活在自杀造成的阴影中而得不到社会支持和专业帮助。如今,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目标就是要逐步打破中国社会对自杀与死亡的禁忌,探索并完善为这个群体的服务体系。

 

   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是危机干预中心危机干预部的一个面向社会上主要是北京地区的自杀者亲友提供心理的支持一个小组。小组的活动宗旨是:“援救生命、重建希望”。这个小组自2002年10月份至今每月组织至少一次公益的活动,免费向自杀者亲友提供帮助,累计已达上百次。自2008年开始,借助网络开通QQ群,组建网络亲友小组,向全国的亲友提供支持。小组的信息主要是通过24小时北京心理援助热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网站、预防自杀宣传活动、媒体的报道、亲友小组的成员推荐等方式让社会需要的群体得知。中心还通过免费的网络咨询方式为亲友提供个体心理咨询。通过24小时心理热线对有自杀危机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干预。

 

   福特基金给曾提供经费支持,也有一些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给予过赞助。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组织能够给亲友小组提供成长和不断壮大的资金支持。

 

   随着亲友人数的增加,和他们知识经验的不断积累,中心从美国聘请专家对从哀伤走出来的亲友进行LOSS(Loving Outreach to Survivors of Suicide,为自杀者亲友提供关爱和支持)项目培训。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个小组能够和国际接轨,能够发展成为真正的“由亲友支持亲友”的小组,并且希望全国各地都能成立这样的亲友小组,来支持亲友们尽快的从悲伤中走出来。

 

  相关阅读:“我还没有说再见——自杀者亲友援助计划

 

编辑:Favy



来源:网络红人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