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少年自杀率一直居高不下?

作者:春姑娘 2021-09-11



为了预防和降低自杀率,世卫组织将每年的9月10日确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以帮助增强公众应对生活负面情绪的能力,预防自杀行为。


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统计,虽然中国是世界上人均自杀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青少年自杀率仍然居高不下


北医儿童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自杀报告》显示: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个孩子死于自杀,8个自杀未遂。自杀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排名第二的死因,仅次于意外事故造成的死




在青少年自杀背后隐藏的是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的“无病呻吟”,而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从小学到高中,随着年级增长,抑郁检出率呈现上升趋势。


当青少年无法较好地排遣情绪和纾解压力,经过时间和事件的累积,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就有可能导致青少年自杀。


不同年级学生的抑郁情况



许多人不理解,如今的社会跟之前相比,已经进步许多。丰腴的物质条件和多元的文化生活为青少年的成长似乎提供了一个“理想国”般的环境。


但拨开这美好的图景,看到背后潜藏的暗流,或许能更了解青少年的迷茫与压力。


心理特征

对于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来说,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处在变化的阶段。


根据心理学家艾里克森的理论,这个阶段的青少年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开始构建“自我同一性”,思考“我是谁”的问题,逐渐通过与外界的接触探索这个世界。


这个时期的青少年的心理也相应地发展出一些特征:


a. 喜欢封闭自己,保留自己的内心世界

b. 认识具有片面性

c. 独立意识增强


然而,青少年的特征与行为往往得不到家人、老师、同龄人的理解,甚至对其存在一些负面的、片面的评价:


 “物质条件那么好,还不高兴什么?”

 “别总哭丧着脸,表现得高兴点!”

 “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再看看你!” 

   …… 


一方面,青少年开始尝试以自己的方式接触世界,可能会遇到碰壁的情况,身心遭到挫折,却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他们亟需外界的帮助与指导,但是最亲近的人却理解不了自己,甚至批评自己…… 


电视剧《小欢喜》剧照


社会环境

家庭中,父母的期望有时以“鸡娃”的形式作用在孩子身上;学校中,同龄人都在“内卷”,你做得好,我要做得更好……


从当下讨论的网络词语中,不难窥见青少年充满压力的生存环境。


电视剧《小欢喜》

乔英子在家庭与学校的双重压力下曾自杀未遂



长期处在如此高压的氛围中,加之青少年的心理特征,也不难怪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何一直“亮红灯”了。而当心理状况下降至一定的阈值,便有做出自杀行动的危险。


压死骆驼的可能是最后一颗稻草,也有可能是前面的稻草已经让它不堪重负。


综合研究表明,青少年自杀的原因非常复杂,背后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概括而言,导致青少年自杀的因素主要有两类:



有人将青少年比作风筝。


当他们自由在天际翱翔探索的同时,总有一根线牵引着,使他们不会迷失。


这根线可以是家长,也可以是老师,可以是任何人。


当青少年的心理出现状况时,作为“风筝线”的家长、老师或者其他人,都可以通过即时链接专业资源,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比如,拨打心理热线、寻找心理咨询师等,都是有效的方式。


深圳市龙华区为青少年和家庭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

可点击下方了解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热线(4006-858-333)成立于2020年,由具有专业资格认证的接线咨询师负责接听,为公众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服务时间为每天9:00-21:00。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其心理的健康成长,这其中包含着家长、老师、心理咨询师等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


拨开“叛逆”的外衣,走进青少年内心,倾听TA们真实的声音,陪伴TA们度过花季雨季。


参考资料:

[1]果壳, 游识猷, 青少年自杀:我们只看见最后一击,更多伤痕被深埋在他们心中

[2]壹心理, 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我们该如何读懂孩子,守护孩子?

[3]丁红燕.青少年自杀行为特征的相关研究[J].中国临床康复,2006(30):140-142.


延伸阅读:
如果身边人得了抑郁症……
注意!“考后综合征”正在悄悄靠近 ——高考后不容忽视的心理调节
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方法——蝴蝶拍

文字&编辑:杜与治

审校:李莹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