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第Ⅰ阶段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春风姑娘 2018-09-27

简讯

百花争艳三月末,春风十里暖羊城。

2018年3月30日,为期三天的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认证培训——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第Ⅰ阶段培训在广州市惠爱医院正式展开。广州市惠爱医院副院长李洁到现场作培训开幕致辞。


广州市惠爱医院副院长李洁培训开幕致辞


本次培训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惠爱医院临床心理科联合主办,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协办。

来自全国各地精神心理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老师及广大心理学爱好者,在这个仲春的周末,济济一堂,共同学习,修己安人。



三天两晚的培训时间,课程设计十分严谨巧妙。第一天彭红军博士整合现代医学与心理学的观点,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剖析心理应激的表现与本质。之后,隋双戈博士基于后现代的理念,以自身经历体验作为例子,诠释了心理创伤所带来的症状本质上是一种亟待疏通的心理生理反应,刷新学员对心理创伤的观念,强调心理治疗工作应该以人为本,针对来访者而不是针对症状。

彭红军博士的精彩授课


下午的课程学习中,隋双戈博士以“简快重建法”为理论基础,结合临床实践经验,阐述了心理应激干预的策略、准备、流程以及相关伦理议题,学员们纷纷感受到“简快重建法”系统化、易操作、安全有效。

隋博的精彩分享


晚上时间,隋双戈博士根据人群特点,迅速分出映照小组,各小组以重大应激事件为蓝本进行心理应激干预情景演练,共同讨论如何通过简洁步骤和有效措施协助受影响人员达成减少混乱、看到资源、获得支持、促进重建的目标。

映照小组讨论


培训的第二天,隋博士通过鲜活的典型案例,以叙事为铺垫讲授共情与连接技术、应激个案问诊技巧、柔断技术、赋能技术等多种实用性极强的心理危机处理及干预方法,并邀请到助教进行现场演练,其较强的实践指导性和可操作让学员们眼界大开,而现场的技术演练示范形象生动,这种仿佛让学员身临危机干预实际情境的模拟教学方式,让技巧掌握更加简快精准。而对于身心症状的疗愈,隋博士以中医的观点结合心理学方法提出穴位拍打技术,更是让学员们耳目一新,不禁感叹中华传统文化渊源流长,探索出创伤干预的崭新突破口。


隋博士还请来了一位学员分享自身面对抑郁症后多年的自我疗愈之路,讲述如何用艺术表演表达抑郁和超脱抑郁,如何用躯体表达与外界的连接,突破抑郁的阻滞,台下的学员纷纷表示感触良多,难以忘怀!

学员中,有早期从事汶川救援的一线工作人员,有高校心理老师,有儿科医生,平日工作中和各种危机事件接触比较多,也多少积累了一些焦虑情绪。这三天的课程感受到了团队的支持,督导的力量,培训全程充满着温暖和笑声,焦虑也得到缓解。


短短三天的培训结束了,本次培训班是一次关于应激心理干预的学术交流盛宴,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创伤心理学理论知识,了解到创伤治疗的具体操作和实际应用,培训全程充满着温暖和笑声,打开学员们学习心理治疗的新世界,使学员们今后能更从容镇静地面对心理应激,掌握治愈了千万人心灵创伤的神奇疗法。

学员们谈论最多的就是:这次培训“超值”,回去就能用!希望我们带着更好的面貌和收获,在Ⅱ阶段的培训课堂再见!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