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南山—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武装应激干预骨干人才

作者:春姑娘 2017-04-10

 隋博士给大家春风班的学员详细讲解了他的多年心得,在应激事件干预实践积累和经验中提炼的,针对团体干预的简快重建法。


 

 简快重建法的目标是减少混乱、看到资源、获得支持、促进重建;一般针对团体人数为8-60人左右。开展的步骤为呈现问题、信息传递、应对探讨、总结提升。

 

 

 

 似简单的几个步骤,其实每个阶段的说法都很有讲究。经由隋博士点拨和现场联系,大家对这几句精炼的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下边是记录的一些笔记分享

 

 导入阶段:建议由小组成员信任的人介绍入场,以平等的姿态说明身份、来意。表达同理心。为了维持场面,需介绍工作内容和这个团体咨询的规则,比如隐私和保密,整个时长和活动形式等,之后请小组成员介绍自己,看到老人、小孩等可通过一些热身话语来拉近距离。

 

 呈现问题:主要是了解这件事情对大家的影响是什么?影响指对个人生活的一些具体影响的表现,可以适当地自我暴露来引导大家的反馈。对过多谈个人感受回忆场景的成员,要适时提醒用简短的话说清楚,或者转换话题,或者用封闭式提问来灵活处理。

 

 信息传递:告诉大家,大家反映的问题都正常。即任何一个正常人,在这种非正常事件下的正常反应。我们需要知道它的发展规律,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会自愈,但如果超过3个月仍然存在,则建议要寻求更专业的支持和指导。


 

 

 应对探讨:可用诸如EMPR的方法。

 


  南山骨干全员合照(✿◡‿◡)


编辑:一路阳光

来源:春风心理应急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