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心理创伤路,他成为“中国好人”

作者:春姑娘 2018-03-08



2018年3月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上个月评选“中国好人”的最终结果,隋双戈荣登“中国好人榜”。这是继他2017年当选“广东好人”之后的又一殊荣。

然而,少有人知道,在这荣誉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伤痛与执着。




一、生命的缺口,也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四十多年前,隋双戈出生在东北边陲双鸭山市,父亲是军人,母亲是老师。早年同母亲留守在姥姥家,与舅舅一家共同生活,家教甚严,耳濡目染不分贵贱平等待人之言行,对家国民众无私奉献之精神。


双戈稍长,姥姥携其游历神州大半,更添对自然、生命之敬重。

小学时的全家福(第一排:表弟    第二排左起:隋双戈,姥姥,弟弟   第三排左起:舅母,舅,爸爸,妈妈


快上小学时,与母亲、弟弟一起随军驻西北4年。父转业返乡,举家回归传统家族看似平常的生活。


隋双戈在双鸭山市第一中学读书时期的家照


二十多年前,隋双戈从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临床医疗专业毕业,南下深圳,走上了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工作岗位。从此,他以单位为家,像他的父辈、祖辈们一样一心为公。勤勉、敬业的他,也很快成为单位骨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家中的连续变故让他多年走不出心理创伤的阴影。


其中的一天清晨,突遭变故的隋双戈参与了一夜的抢救与守护,最终痛失至亲。亲友们让他向单位请假。他说:“在关口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临时请假,别人来不及补。”

他匆匆赶到罗湖口岸,迎接潮水般涌过罗湖桥的入境旅客,没人察觉到他刚刚经历了怎样痛彻心扉的重大丧失。

当他被同事换下来早餐,一个人在休息室,这位才走上社会几年的年轻人,端着盒饭,眼泪瞬间决堤。

擦干眼泪,隋双戈继续投入工作。他所接受的家教中,集体利益是第一位的,什么都不能影响工作。


随后多年,情境闪回、内心痛苦,往日平常的生活片断,都成为温馨又心酸的追忆。还有警觉性增高、情绪低落、失去生活意义等等诸多反应……

但是,他从未放弃努力。


2000年,他以顽强的毅力应对心理创伤的影响,考入西安交通大学MBA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想:我都是研究生了,可以做更多的事儿回报社会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了。于是加入深圳市义工联热线组、青少年信箱组,成为3742号义工。



在义工服务期间,他接触到各种“创伤”故事,感同身受。他说,心理创伤对人的身心影响不亚于身体创伤。可是,普通的“劝导”效果并不明显。寻找并尝试化解创伤的最好方法,不仅成为他的心愿,更成为他的使命,为了一个个同样在创伤中挣扎的灵魂。


从那时起,隋双戈开始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的自费求学之路。每年过万的高昂费用没浇灭他的心愿,亲朋聚会的几近绝缘没磨灭他的意志。

一些朋友不解:“你有稳定的工作,房子、车子都有了,有空喝喝小酒、打打麻将、老婆孩子热炕头地享受生活多好,还折腾什么?”



他们不知,隋双戈逐渐走出心理创伤的同时,萌生了帮助人类免受创伤困扰的念头:

“我曾身陷其中,更能感受到人们身处创伤的苦痛;我走出来了,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

也就是从那时起,隋双戈怀揣“化解创伤”的使命,踏上求索与济世的征途。


2004年,隋双戈攻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精神卫生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心理应激干预。


几年后,他已探索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与应激干预的世界前沿,发表SCI文章多篇,多次应邀在世界心理治疗大会等各级学术会议发表演讲。


2009年,隋双戈找到对心理创伤治疗有特效的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并参加长程培训。


2010年,通过严格评选,隋双戈成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当年全国通过者只有7人。


经多年的专业研习与规范的个案实践积累,2013年,隋双戈通过欧洲心理创伤EMDR治疗督导师认证,成为中国大陆首位获此认证的男性专业人员。


二、“春风计划”,艰难中化解他人心灵寒霜



隋双戈读博期间查阅文献时发现,同为应激事件,性侵害的影响远大于灾难、事故等。在发达国家,性侵遭遇者的支持服务与机构很多,而中国大陆还是空白。他想:也许我可以做些事,帮助这个沉默的隐性群体。

2005年,他发起“春风计划”公益项目,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公益项目。

但那时,“性侵”还是让人避犹不及的话题,寻找伙伴和遭遇者,都极为艰难,项目初期遇到难处可想而知!



隋双戈的行动感召和专业影响,带动了和他一样热血的几十名义工伙伴,设热线、接个案,在深圳盛夏毒辣辣的太阳下,他们走遍了特区内外五十个街道办,在社区、医院、街头张贴万张海报,发放资料2万余份!


没有资金支持的他们,支撑的是理想和信念。媒体对他们的报道不断增加,常是整版整版的!


2005年9月至2008年4月在传统媒体上的部分宣传报道


“春风计划”开展一年后,隋双戈在中华残疾人服务网的残友支持下创办了“春风网”,一方面是为了刊登对求助者有用的科普类和服务类文章,提供求助指引并提高求助者的自助技能;另一方面,为有援助需求者对接援助资源


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原副名“中国性侵害预防网”)


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不理解、回避、拒绝......公益活动、网站服务器、咨询场地租金等费用,几乎全靠隋双戈个人出资。缺资金、缺人才、缺资源......和创业一样,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九九八十一难”都经历了。


三、十年努力,推动社会进步



可喜的是,在隋双戈等各界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与呼吁下,十多年来,中国大陆相关观念逐渐发生改变,性侵防治话题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性侵更为严重的影响在躯体伤害之外,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制度保障,最终推动了法规的完善。

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在“保护身份信息、侵害细节,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应当考虑其身心特点,精神康复治疗支出得到支持”等方面重大突破,为保障遭遇性侵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草案表决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通过,废除了嫖宿幼女罪,猥亵罪客体扩大到男性,以法律形式解决了性侵防治中诟病多年的障碍。


作为推动中国大陆性侵防治的先行者,十多年来,吸引、培育众多专业人员,春风志愿者已超过六百人,服务人数过万,间接影响过百万。


“春风”成为性安全教育的项目的“老字号”,也成为很多致力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的社会组织学习的对象。


春风性安全教育进课堂


“春风计划”也逐入人心,不少学校和家长主动联系“春风”。仅2017年,“春风计划”子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学校、进社区”为社会提供了305场性安全教育讲座,其中进学校105场、进社区180场、家长培训8场、教师培训2场、种子师资培训10场,直接服务人群达15000人,间接影响十余万人。服务人群包括幼儿、学生、家长、社工、社区居民、心理咨询师、教师等。


春风讲师团第一期种子师资


隋双戈说,心理援助工作不能只凭热心肠,更需要专业能力与伦理素养,否则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都不自知,还可以让自己产生替代性创伤。因此,春风志愿者中数十名博士、硕士等专业人员和隋双戈精心打磨的专业成长规划,成为春风专业保障的基石。

 

在隋双戈的带领下,春风不断践行化解创伤使命,也迎来了一系列荣誉和奖项。



2010年,“春风计划——性侵受害者及家庭支持项目”在日本东京荣获“2010亚洲杰出家庭工作计划”杰出奖,被认为是中国大陆首个集预防、联络、救助、支持于一体的性侵害受害者公益援助体系,也是唯一没有经济来源的公益机构。


2014年,在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大型调查活动中被评为“十佳慈善公益中国经验”。



2015年,春风主办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成为中国大陆防治性侵领域的里程碑,并被深圳市第十三届关爱行动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同年,“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获得政府资金资助,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社会创新项目百强”。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入选深圳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2015年底,隋双戈创作的国内第一部由完整的故事主线+游戏互动+公募出版的儿童性侵安全教育系列绘本第一册《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出版,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推荐。并于2017年底创作出版了第二册《坏人可以骗》。



2017年,春风荣获海外中国青年论坛“社会创新擂台”优秀奖。


四、身心重创,春风抚平



在性侵应激预防与援助领域精耕细作十多年的同时,隋双戈在灾害、事故、重大丧失和人际暴力等应激事件心理干预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论天灾还是人祸,当人们惊魂未定、不知所措,或痛苦煎熬、无助绝望时,他和他春风团队以专业和关爱,与受影响的人们共情连接、安稳人心、提供路径、带来希望。



2008年汶川地震,隋双戈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深圳团市委组织的“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负责心理援助,亲赴重灾区开展灾后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当地教师心理干预技能培训、心理援助效果评估等工作。并在3个月内,义务培训3批80人次为灾区提供紧急心理援助的志愿者,进行远程督导,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指导技术。所在的团队荣获共青团中央“抗震救灾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表彰。


隋双戈说,心理应激干预需求十分巨大,在规模空前的灾后心理救援中,大部分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援助的人员(包括心理咨询与治疗从业人员)未接受过应激事件后心理社会援助的专业训练。由于专业、经验所限,大部分干预在干预人数、次数、效果、是否产生二次创伤等方面未能尽如人意。



因此,隋双戈在十余年心理应激干预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多领域成果,整合发展出应激事件团体心理干预“简快重建法”,不仅可以帮助受影响者迅速恢复控制感,走上快速重建之路。还因结构化、易操作、安全、有效等特点,便于一般心理援助人员或当地骨干掌握,在灾难现场及后续干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20光明滑坡事故心理援助

 

2015年12月,深圳光明新区发生滑坡事故,数十栋建筑物掩埋在铺天盖地的黄土里,数十人失联,灾民无家可归。隋双戈紧急招集春风心理援助行动队,成为现场第一批心理援助人员。分别以信息梳理、宣传引导、心理辅导、危机干预、专业人员培训督导等形式开展服务一千多人次。


在这次援助中,隋双戈临危受命统筹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筛选分配心理服务人员,再次深感心理相关工作人员与大众对心理应激干预需求的巨大缺口。于是,他在2016年底发起“心理应激援助骨干人才培育”公益项目。


 

通过一年的培育,为社会培养了八十位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在大型商场伤人事件、自杀事件袭来等重大事件的心理援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评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沃尔玛事件社区心理援助联席会议


此外,他还主办了深圳首届心理应激干预专业大会、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打造更大平台、对接更多资源,为大众心理健康、美好生活默默奉献。


 

如今,春风已成为包括性安全教育在内的心理应激干预领域知名公益机构,志愿者们于2014年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社会组织“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专注提供心理应激干预领域科普、服务、人才及技术输出。并创设公募基金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春风援助基金,汇爱心善款助力化解创伤。


作为致力打造应激干预领域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春风,正在改版的官网,上线后将呈现全新的需求者和供给者的互动平台。“纠纷调处能力建设骨干培育”等新项目将与“心理应激干预骨干培训”、“儿童性安全教育”等为新时代的社会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五、国门蓝盾,把关服务不辱使命



大多数受助者并不知道,这位危难中雪中送炭、温文尔雅的“隋博”,竟然还是一位公务员,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同事们称他“隋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入境检验检疫局,隋双戈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在不同专业的岗位上,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刚参加工作的隋双戈


在国境口岸工作的头几年,鼠疫、SARS疫情等被感染风险极高的个案排查、处置,他总是冲在最前,并检出罗湖口岸第一例AIDS阳性个案。


在离退休处工作期间,自费开展国家质检总局系统内首个离退休与在职人员生命质量调研。


驻守偏远的大亚湾核电站办事处,开创了以把脉服务需求为起点的服务模式,帮扶企业7x24小时风雨无阻;严格把关消除核电事故隐患,打破“德国制造”神话,汇总警示材料经《质检信息》上报,迫使供应商改进设计工艺、提高质量,彻底消除相关产品隐患。


在人事处工作期间,推出质检系统第一个“慕课”网络课程体系,研发“执法冲突化解预案”,为一线量身打造《冲突管理》,为全员提供《压力管理》、《作一个幸福的工作者》等课程,好评如潮。



在沙头角局,解决困扰沙头角口岸三十余年的出入境疑似病例采血难题……

 

“公务员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深圳市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一面面奖状镌刻着一位普通公务员的汗水与付出。

 

“好人”出自好的环境,作为深圳市首批在义工联注册并开展志愿服务的单位之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目前共有注册义工2672名,在职党员义工比例达100%,人均服务时间40小时,是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单位”。服务涉及便民、支教、环保、心理等众多领域,涌现出一批深圳市五星义工、优秀大运服务志愿者、五星公务员志愿者,公益精神日益发扬光大。

评价过往,隋双戈说:“我已经活过三个人的人生:公务员、学者、公益人。”


很多人问他:不同的人生角色,做好一个都不容易,你每个都达常人不易达到的高度,是怎么做到的?

 

隋双戈说:“要做就做到最好!专心做好每件事!”

 

当年的心愿逐一实现,隋双戈似乎可以心满意足地享受生活了,但他仍然早出晚归。在工作岗位,他恪尽职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体贴同事。结束一天繁忙公务,他脱下制服换便装,开始扶危救难的另一人生。


走过创伤的隋双戈,用生命帮助更多人预防创伤、走出创伤,甚至化创伤为资源、与创伤共处各得其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有多深的苦痛,

就有多大的能量,

你能否反转能量的方向?

为公共利益,

有远大理想、人生使命,

都会让人不计得失,

不问西东,

坚定前行!


【部分评论】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

        隋双戈的事迹值得表扬、宣传 规范、科学、公益成为心理健康服务的主导价值观就好。

        他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EMDR学组的骨干、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督导师。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亚洲EMDR委员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EMDR创伤心理治疗学组秘书长、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张劲松主任隋双戈,我们的骄傲,向他致敬!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刘炜秘书长

        在五年前的慈展会上首次被春风的绿姑娘们吸引,和隋博士聊天后才知道隋博2005年发起“春风计划”公益项目后,一直靠自身单薄的力量和义工们在维持,当时就说这么好的项目为啥不申请政府资助?才知您那时连机构都没有注册,其实成立公益组织用春风以往累积的品牌完全可以申请政府扶持。我作为春风的顾问不仅参加理事会也积极参与春风所举办的各项论坛,包括2015年春风主办的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隋博这些年真的不容易,中国好人当之无愧!


(End)

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春风援助基金


用途:

“心理援助人才培育”项目

“春风快乐成长——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

“屹耳的蝴蝶结——青少年抑郁同辈支持”项目

 

户名: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深圳荔园支行

银行账号:761459571963


温馨提示:

1、捐款个人或企业可获荣誉证书、抵税发票;

2、捐助汇款请注明“捐助春风+项目名”;

3、在汇款后请发短信给联系人陈老师(13590289784),或发邮件到858@858.org.cn,注明“捐助春风”。

来源:压力管理顾问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