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性侵犯受害者引起社会关注

作者:周倩 2006-09-22

  四大机构首次隆重推出春风计划关爱行动

 

  性侵犯受害者引起社会关注

 

  昨日从团市委获悉,市义工联、市妇儿心理咨询中心、市公安局心理服务中心、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即将于9月联合推出春风计划,该计划为国内首次以相关机构为主导的性侵犯受害者关爱行动,旨在推动全社会对受害者的尊重和关爱,帮助受害者获得可能的资源,支持她们康复的进程。

 

  据市公安局的资料记录,在我市公安机关报案的强奸案的受害人数每年仍在四五百人,历年累计下来的受害人数量高达数万人,但未报案的数量远远大于此。然而,强奸一旦发生,对受害人身心打击是严重的,据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介绍,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率高达49~80%,主要表现为出现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如噩梦、触景生情等),持续性的警觉性增高(如难以入睡、注意力难以集中、易受惊吓等),以及持续回避相关的人、物、场景等症状,如不及时进行有效的社会心理干预,将长期危害其心理、社会功能,严重影响其工作、生活、学习,引发物质滥用、治安隐患、自残自杀等问题,对周边人群也造成了影响。

 

    据了解,春风计划将分阶段地进行科普宣传、开通并接听热线、确定目标人群、开展急性期诊疗和司法鉴定等,提高社会和广大妇女对该问题的认知水平和应对能力。

来源:[深圳晚报]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