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心理应激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

作者:春姑娘 2018-06-10

 五月最后一个周末,距《后现代视野下的心理应激干预》(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I阶A段)培训结束已整整两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人员与准专业人员,被点燃的激情持续燃烧,后现代理念润物无声,技术的应用中常有惊喜,急切地盼望着B段培训《心理应激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的开始。


《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培训(第一期)》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认证培训项目、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广州市惠爱医院临床心理科联合主办,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协办。

  培训全程共分三阶(简快重建师、督导师、培训师),I阶共分A、B两段,每段为三天两夜的集训(相当于四天哟~)。通过A段测评的小伙伴们才可以继续B段的学习。

 今天是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I阶B段培训的第一天,参加了A段学习的大部分学员们重逢在广州市惠爱医院科技楼大教室。参训学员包括来自医院、大学、中小学、疾控、公安、心理机构、教育机构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教授、精神科医生、心理工作者、社工等专业人员、准专业人员,分别来自上海、广东、湖南、河南、浙江、宁夏、吉林、辽宁等地。




广州市惠爱医院(又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广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精神病医院)是中国第一所精神病专科医院,始建于1898年。院内绿树成荫,还保留有民国时期的建筑,红砖墙、拱券廊、西式图案灰塑,百年风雨过后风姿不减,充满人文情怀。




第一次培训之后的成长


  课程伊始,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EMDR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简快重建法”整合创立者隋双戈博士带领学员们共同回顾A段培训《后现代视野下的心理应激干预》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回响与实践情况。

  来自番禺中学的李老师表示,这段时间利用A段所学的稳定化技术,帮助了一名急性应激反应的学生。仅仅用了几句话:

“你现在在学校,你是安全的。”

“我是你的老师***,你叫什么名字?”

“能说出你现在在哪儿么?”

  就让这名学生从解离、惊恐的状态中迅速回到现实。然后使用在A段学到的放松训练、“安全地”等稳定化技术帮助其建立安全感,快速稳定身心状态,建立了良好的咨访关系,最终顺利地实施了心理疏导。


 多位学员反馈用格图技术完成了压力、焦虑或应激事件的处理。其中主观困扰度最高的一位来访者在10分的评分尺度中自评了8分(高度困扰),在咨询师的处理下,几十分钟后评分直降到0分(没有困扰)。咨询师心里都在惊呼:“不敢相信,这么好用!”


 也有例外的反馈,一位学员报告:在与一位来访者一起工作时,来访者无法将困扰“装进”容器。隋博引导学员看到细节,分析操作层面可能的原因,指导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的前期准备与应对方法。同时,也提醒大家:没有一个方法是包打天下的,所以咱们会准备多种方式。

 这位反馈的学员总结说:感觉多练习很重要,否则对知识的认识永远停留在理性层面,实践时难免心手不一、挂一漏万。


隋双戈博士嘱咐学员们:“知道不等于做到,就像学游泳,如果只是站在岸上看书,不下水练习,是学不会的。”

针对部分学员上次课程结束至今各种原因未能复习、实操的情况,隋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实践经历,并语重心长地说:“在座的各位,生活、工作都很忙,没时间学习、没时间练习是最常见的合理化。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回看一下,往往都用在不重要的事儿上了。明确人生大目标,作好时间管理,处理好主次、急缓的关系,无论专业、事业还是生活,都会更有效能、更快地接进目标。”

至此,A段回顾告一段落,B段课程——心理应激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正式开始。

主要内容包括:透视团体心理干预、应激事件团体辅导策略与方法、简快重建法概述、观摩感受、边学边练、整合演练与督导、映照小组。

未来的三天,将有大量的模拟演练袭来。


为什么要做团体咨询?



  隋双戈博士介绍:团体咨询,有个体咨询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例如“团体动力”,是个体咨询中无法呈现和利用的。

  团体咨询的优势包括参与者的同舟共济感,相关问题的普遍化,被看见(见证),人际学习……通过与团体其他成员的连接,找到归属感,通过学习,恢复或增强掌控感。尤其在大型应激事件发生之后,团体辅导可以成批处理有心理干预需求的人们。

  因此,对团体带领者来说,既可以在咨询中不再孤军作战,利用团体动力结成同盟,又在同一时间有了辅导更多人、收入更高的可能,提高了效率;对每位来访者来说,即可以享受个体咨询无法具备的团体资源,所付的费用又较个体咨询为低,颇有共享经济、社群交互的味道。

  但是,团体咨询也有不足之处,例如:较个体咨询更难建立安全感;每位成员被关注的程度显然不及个体咨询;咨询的深度、精细程度,一般也不及个体咨询。

  因此,团体咨询与个体咨询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互补。


为什么选择简快重建?


  选择简快重建是心理应干预模式发展与大量需求碰撞中必然结果。

  1、一系列显著效果的报告使认知行为取向和短程/简快模式在众多团体心理咨询范式中得到肯定。

  2、相关模式的缺憾。其中紧急事件晤谈(CISD)等范式得进入十多年前国内后迅速推广。近年来,对CISD等干预模式的批评声音渐多(Giannopoulou I, Dikaiakou A, Yule W., 2006; Goenjian A K, Karayan I, Pynoos R S, et al.,1997)。CISD不仅不能改善急性症状,而且有提高PTSD的危险(van and Emmerik AA,Kamphuis JH, Hulsbosch AM,et a1., 2002)。Bryan,Keams等人通过文献研究发现,CISD、CISM对创伤后的精神卫生后果(尤其是PTSD)没有帮助,且有部分报告加重了相关症状(Bryan E,Bledsoe, DO, EMT-P., 2003; Kearns M C, Ressler K J, Zatzick D, et al., 2012)

  3、干预实践中的需求。例如,“5·12”抗震救灾期间,多次前往灾区的隋双戈博士发现大部分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援助的人员(包括心理咨询与治疗从业人员)未接受过灾难心理社会援助的专业训练。由于专业、经验所限,大部分灾后团体咨询在干预程度的深浅、效果持续时间的长短、能否增强参与者自我恢复能力、是否产生二次创伤等方面未能尽如人意。“帮忙”不成反“添乱”。

  因此,特别需要便于一般心理援助人员或当地骨干掌握的结构化、易操作、安全有效的心理应激干预模式投入到大规模的初级心理援助和筛选转介中。心理应激干预的需求日益增长,而相关专业人员却十分稀少,特别需要方法简单有效,可以普及专业与准专业人员。


  2008年,隋双戈博士在多年心理应激干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应激团体咨询的成功要素,结合CBT、创伤治疗、团体辅导、催眠治疗、危机干预、存在人本、叙事等多领域成果,整合发展出心理应激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

  多年以后,国家卫计委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委员会心理救援组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谢永标主任说:应激事件的团体干预,国内一直没有太好的方法,“简快重建法”填补了这个空白。


  2017年,隋双戈博士集心理应激干预理论、技术之大成,整合扩展“简快重建法”,并形成系列课程、推广普及。


简快重建是啥?


“简快重建法”首先是可用于应激干预的团体辅导方法,以简洁的步骤,协助团体成员减少混乱、看到资源、获得支持,促进心理、社会功能重建。作为一项操作性的技术,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团体充分挖掘自身和团体资源及潜力。



 “简快重建法”团体干预四步骤:

  呈现问题:呈现当前最困扰团体成员的问题或症状。

  信息传递:使成员了解所存在的问题(症状)是人类经历如此巨大应激的正常反应,并了解其规律;使成员了解应激事件后身心安定、秩序恢复等相关的重要信息。

  应对探讨:帮助团体成员梳理和链接资源,(个人、团体、带领者所有代的以及社会的等等),看到更多应对视角、途径和方法,并形成改善计划;

  总结提升:总结本次团体的历程,提升收获、感悟。


  多年的实践显示,“简快重建法”克服了CISD等前人范式弱点(如人数、次数难题,急性期情绪宣泄争议等),替代为容量大(可数倍于常规团辅人数,每次人数在8-60人左右更易带动)、可一次见效等;结构性强,提高了可操作性和安全性;用途广泛,从人际事件、自杀事件到事故、灾难等应激源影响的群体以及公安、教师、病患家属等特殊人群(从一般压力管理到重大灾难应激)中均可有效使用。

  此外,“简快重建法”步骤简洁,条理清晰,可以跨越专业背景地培养专业、准专业人员及当地骨干,快速普及、应用。


情境教学:边学边练


  美国学者、著名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通过学习效果实验,提出学习金字塔理论,其中指出传统的个人学习效果是30%,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参与式学习。


  隋双戈博士采取的情境教学,边学边练的方式,保证每个人都能参与,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效果。

  在场学员分为四个小组,按照“简快”干预流程分组演练。小组每个成员都得以操作,然后由其他成员提出反馈和意见建议。



  经过分环节的演练和讨论,四个小组分别以“自杀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分步骤演练了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的流程。组员们从准备工作到现场处置的模拟训练中都认真投入,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每一位学员演练之后,都得到其他组员的反馈,帮助该名学员得到有针对性地磨练和提升。



  演练完毕,大家进入大组互动,由各个小组代表分享了演练情况和体会。一致反馈明显感受到“简快重建法”的简明高效、操作性强。



  此外,有组员表示,虽然是演练,还是很有“代入感”的,不演练一次都不知道自己那么不会“说话”。还有组员才意识到自己需要在引导语组织与表达、问题呈现的提问以及控场上多练习,熟能生巧。


映照小组:做一个有效能的团体带领者


  学习、演练时间过得特别快,一天一夜的B段第一天培训就要结束了,学员们进入"映照小组"环节。“映照小组”相当于对全天内容的小结,小组成员共同反馈当天学习、演练的收获、感悟,是否还有困惑,以及在教学安排中还可以更好的方面。


映照小组中学员反馈摘要:

1、关于授课模式与内容安排

“讲解与演练相结合,不但增强了对知识的记忆,还拓展和提升了技能,使学员间有机会及时交流学习心得。”

“通过对比简快重建与紧急事件唔谈技术,看到简快更具问题解决导向,在不用讨论具体事件的基础上进行解决问题探讨。”

“团体简快重建的学习,结构化设置操作方便。”

“知识结构体系完整丰富又提纲携领脉落清晰,容易接受和掌握,学习领会较为轻松。”


2、关于收获

“理论和实践同步提升,对简快重建应激干预在未来工作中应用充满信心。小组成员在以后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还可以继续讨论,可以作到较为长久的相互支持。”

“通过自我探索、小组成员互动的形式提升心理干预能力,给成员广阔的发挥空间。”

“对简快重建法的基本步骤,如何操作应用有了学习,并且跟大家的交流互动,案例讨论的过程,使得具体细节更加清晰。”

“以前在工作中只去聚焦不好的那部分,忽略了从个人的状态好的那部分去工作,今天晚上我们组的这个过程让我茅塞顿开。”

“对心理应激团体干预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对心理应激团队干预的作用因素,流程以及基本操作更加了解。各种操作演练,各种观点碰撞,各种感受启发,都是以后从业过程一种获益。”

“简快重建法团体干预适用范围大、适用人员广。注意事项:避免过度负性画面详述,不鼓励过度情绪卷入。”

“要使用贴近对方的语言,根据现场情况调节声音大小、表情、态度、语气交流等,都要因时因地。要仔细观察团体的状态,与受助者的受教育程度、地区的文化都要相匹配。”

“有关共情,不是简单地说:‘我理解你的感受。’也不是每一个问题都去解决都去关注才叫共情,而是真诚地体会和理解团体的表达和需求。”


3、关于感悟

“技能学习是学和练的结合,能听明白不一定能想明白,能想明白不一定能说清楚,能说清楚不一定能让人懂。”

“话怎么说、怎么问,不练、不对比还真不知道自己“不会讲话”!要么语塞,要么自己说出来让小组成员都觉得生硬、官方化,不够亲和,缺乏自信。所以,仅仅就是这个“提问”,都需要用心去揣度。”

“练习非常重要,只有经过练习,知识才能转化为能力。老师的带领和示范非常重要,可以避免少走弯路,同时每个组配备的助教也是非常必要的。”

“话术一定要多练,同样的意思,不同的用词带来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唯有学后多练习,一次比一次更好!”

“简快重建I阶B段,从个体到团体,从“一人独行”到“陪伴前行”,团体的疗愈作用比我想象的更强大。组员们各抒己见,思想的碰撞尤为有趣,也让我看到更多的思路。另外,今天的西瓜很甜。

“当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受助者的时候,你的内心充满爱,你的能力也会有更大的提升。”


4、有关建议

“建议解决精彩视频播放声音问题,以提升观摩效果。”

“希望能看到隋博士做一个现场版完整的会谈。”

“课程中最好能详细复盘一个实际案例。另外,是否可以提供根据不同的状态使用何种技术的模本。”


        对建议的反馈:

       能改进的部分,第二天马上就改进了。

       播放器材的改进没那么快,所以后来教学视频就没再播放,改为由隋博士现场做一个完整版的演示了。( 欲知详情,见B段第三天简报)


 最后,大家还总结道:

“作一个有效能的心理治疗师,是让服务对象领悟到:终究自己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不管从别人那儿得到多少支持。我们能做的,是帮助他们在应激事件的冲击下保障安全、看到希望,并尽快达成身心稳定,恢复心理、社会功能,甚至获得创伤后成长。”


“理论教导我们去到哪儿,而到达后怎么做,带领者在团辅过程中,以团体成员为中心,形成治疗联盟,与团体成员共建团辅目标、任务和联结。所以我们用心进入到现场,体会团体内部的感觉,随时做出调整,往往是引导我们正确使用技术的关键。”


  学习心理学是益己及人的过程,是一条大爱之路,智慧之路。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不断接纳自己,了解自己,爱自己,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每天get一点小能量,给自己,给别人......


  更多精彩内容,下次简报见!


(6月底,该培训将在苏州再现,报名优惠截止日就在今天!详情点击认证培训|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培训项目(第二期)第二轮通知



下期预告


不一样的实操|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培训I阶B段第二天简报



图片提供:李晓彤

撰文:李豪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