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和孩子“谈性”? ——春风团队入塘尾社区做知识讲座

作者:春姑娘 2017-09-27

2017年9月6日上午11点,深圳光明新区塘尾社区居委会会议室来了几位年轻的妈妈,她们带着凝重和充满期待的神情。

原来,这是民生微实事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讲师团郑岩老师带给塘尾社区家长们的一场性安全教育讲座。

一直以来,不少人“谈性色变”,不少家长缺乏正确的认识,觉得孩子太小,谈性不合适,或是怕反而引起孩子的好奇心,适得其反。可是,近几年来,频频曝光的性侵事件,让不少家长知道保护孩子并不是不让她(他)知道世界的阴暗面,而是要让她(他)学会怎么保护自己?怎么分辨“坏人”?



塘尾社区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街道中心地带,占地9平方公里。下辖居民小组12个,总人口45750人,其中户籍人口2017人650户,外来人口43733人。流动人口过多的地区一定程度上会带来安全的隐患,不少家长为生活奔波疏于照顾自己的儿女。

我们想对每个家长说,上再多补习班,也不如孩子的安全健康重要。保护自己未成年子女的安全,是每个家长都应该学习和重视的!



而面对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如何去对孩子进行性知识教育的现状,郑老师给今天到场的家长们提出了她的建议。

如通过反复跟孩子强调隐私部位的私密性,如果有人要碰触自己的隐私部位,要教会孩子大胆而坚定地学会拒绝,大声地说不,并且尽快离开。这样会让孩子们辨别到性侵犯,懂得性常识。



在沟通方式上,也可以结合陪孩子一起阅读的方式,比如,陪孩子一起看“春风”出品的《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的性教育绘本,或者一起看性教育动画片,在轻松的氛围中教会孩子。



同时,通过培养孩子养成一些正确积极的生活习惯,这都可以从各方面起到性安全知识教育的作用。

为了让这些年轻的妈妈加强对孩子性安全教育的认识,郑老师用沉痛的语气告诉这些妈妈们,真实的性骚扰、性侵犯案例并不遥远,这种丑恶与危险并不罕见。性侵事件发生在熟人中的比例最高,甚至“眼皮子”底下。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孩子成长的环境是否安全,闲杂人等是否很多。很多时候悲剧都是在家长的不经意和不注意中就发生了,所以提高家长的警惕性,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本身就十分年轻,社会经验也不是特别丰富,或者生活特别忙碌的家长。

在讲座最后,郑老师说到,面对孩子的一些关于性的行为、疑问的时候,家长一定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不能羞于启齿,或是随便打发,更不能斥责孩子。要知道,孩子本身是一张白纸,对“性”只是报着一种探索的态度。而家长的粗暴不耐的态度会影响着孩子对未知的探索,如果对其疑问进行斥责,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减少了对父母的信任和尊重,而且在性问题上产生神秘感和不正确的态度,对身心成长很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教育,使得家长成为孩子信任的人——这是春风讲师团的老师们希望为人父母者都能做到的。

除了对家长的培训,春风讲师团在附近的学校门口也展开了宣传。下午2点,临近上学的时间,越来越多学生、接送的家长领着孩子好奇地来到“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的宣传展位前,他们接过工作人员展示的《我是身体好主人》的绘本,细细阅读,并咨询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家长如何参加类似培训。工作人员邀请他们可以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并参加活动。



春风讲师团将继续致力于以知识讲座的方式对家长传播如何进行性安全教育,从而使得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快乐成长!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