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小学生上性安全教育课?——塘尾社区亲子阅读

作者:春姑娘 2017-09-27

2017年9月20日上午10点,民生微实事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在深圳光明新区塘尾社区培英文武实验学校塘尾校区拉开了帷幕。

首先是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专业讲师在培英文武实验学校塘尾校区的三年级一班开展的亲子阅读活动——《我是自己的好主人》。

郑老师通过绘本故事里的主人公妮妮在遇到潜在危险时,大耳朵猫咪跳出来提醒她的一系列故事,引人入胜。郑老师一边通过闯关问答的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身上的哪些部位是不能让别人随便碰随便摸的“隐私部位”。

当郑老师问道“别人是什么人?”有些同学大声地回答道“是不认识的人!”但是随着郑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同学们都知道了,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都是“别人”。

课堂进行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地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也对同学们的疑问作出耐心回答。在绘本故事的结尾,郑老师还启发孩子们思考自己信任的人有哪些,当遇到不善意的不好的接触的时候,一定要和信任的人分享,提高安全意识,好好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孩子性安全教育就要从小抓起,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不同内容深度的性安全教育,这除了需要家长们的努力,还需要学校老师们的耐心教导。

之后,郑岩老师又来到一年级一班,继续性安全知识亲子阅读活动。因为是一年级的小同学,和三年级的学生的认识和理解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郑老师给一年级小同学讲得更加贴切。比如,一个个带领同学们了解到自己身上的“隐私部位”,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能让别人随便碰随便摸,还要穿衣服遮盖起来。还知道了什么是“好秘密”和“坏秘密”,当发生了让自己感觉奇怪的事情的时候,要及时告诉身边信任的人。

课堂互动环节中,郑老师邀请了同学来到屏幕面前,指出身上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上来做题的同学都正确的指出了“隐私部位”。老师还告诉了同学们,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有人要碰你的隐私部位,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保护自己免受侵害。

在课程最后,郑老师还教会了孩子们自我保护操,“隐私部位要遮盖,生人熟人不许摸!”。这些6、7岁的孩子们,其实对性已懵懵懂懂,接受程度很高,几分钟的自我保护操,很快都学会了,他们的积极投入,体现着他们对性安全知识的积极心态和具备了初步的自我保护能力,让郑老师十分欣慰!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