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世界预防自杀日

作者:佚名 2011-09-10

9月10日是第九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设定的主题是“多元文化社会之自杀预防”,旨在呼吁人们关注不同文化群体之间存在的自杀因素差异。

 

自杀通常是指个体故意或自愿采取手段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一个人自杀平均会使6名家人和朋友的生活深受影响;而每一名自杀身亡者的背后,可能是20名以上的自杀未遂者。

 

为引起公众对自杀问题的关注,从2003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将每年9月10日确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旨在引导人们关注心理健康,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提高人们预防自杀的意识和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每40秒就有一人以自杀的方式结束生命。目前,自杀现象在全球仍呈上升趋势。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自杀率上升了60%。虽然老年男性是自杀最容易发生的群体,但在10至24岁的年轻人中,自杀已成为第二大死因。

 

自杀是与心理、社会、文化和环境相关的一种健康问题,但大多数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在多元文化社会中,预防自杀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而有效预防自杀则需从多层面并由多部门针对社会文化背景中导致自杀行为的多种不同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如考虑弱势群体不同于强势群体的需求,对外来移民、少数族群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等。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来源:东方网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