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莉:《EMDR治疗用于危机干预》

作者:徐小清李华坚 2020-01-03


      由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暨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共举办了8场工作坊。

      本次带来的是大会工作坊系列的第二篇推送,“会前工作坊”——《EMDR治疗用于危机干预》。


坊主:方莉
医学博士,精神科主任医师,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危机干预部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D-06-012),EMDR(眼动脱敏与再加工)治疗欧洲认证培训师、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EMDR创伤心理治疗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常务理事,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自杀预防与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从事临床心理治疗、危机干预及心理治疗专业培训和督导。研究方向涉及创伤治疗、危机干预和绩效提升。擅长心理创伤的治疗、危机干预、个人绩效提升和成长咨询。

主持:隋双戈

医学博士(应激干预方向),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0-004),欧洲认证EMDR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培训师候选人,国际催眠治疗师,整合创立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EMDR创伤心理治疗学组骨干成员,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创始人。


      《EMDR治疗用于危机干预》会前工作坊在精业楼2楼多功能厅举行,方莉博士通过理论讲授、录像播放、现场演示及小组练习等丰富的形式带领现场学员体验EMDR在危机干预中的工作方式和效果。


      对个体的急性创伤或对群体灾难性事件做危机干预时,除了心理急救和危机干预基本技能之外,还有什么有效的技能或工具吗?实验证明,EMDR(眼动脱敏与再加工)治疗在急性创伤干预中有出色的作用。

      在上午的学习中,老师先通过讲述一则近期案例,辅以Discovery频道的《执行爆破任务后的恐惧》、《20年前救援任务式时的创伤》、《战后儿童PTSD患者》及《复杂童年创伤的儿童患者》四则录像,引入EMDR技术在现实干预中的应用,引起了在场学员们的强烈兴趣。

      

      理论讲授部分中,方莉向大家介绍了AIP模型(适应性信息加工模型)、基于三叉取向的再加工策略,并详细解释了EMDR在应急情形中的相应程序(ERP),其中,针对EMDR的8阶段治疗流程,方莉展开了生动具体的步骤讲解。



      经过老师的反复强调,学员们了解到EMDR在实际应激干预工作中运用时的伦理要求,并提醒大家EMDR技术的使用对于新手来说,要注意的事项。在下午的培训中,方莉博士带领大家分为小组,做了现场演示及小组演练,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详致的解答。在小组演练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十分投入。


      部分非专业人员可能对这种技术有所误解,认为这是一种简单、易上手的操作方法,但实则不然。需要系统持续的理论学习、专业人员指导及实际操作的经验积累。

      诚如方莉博士所言:“EMDR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且是一把利刃,用得不好会给干预对象带去伤害。同时,她也呼吁大家接受EMDR技术的系统培训和学习,在心理治疗中谨慎使用。

      学员纷纷表示:“之前接受过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培训,再加上今天学习到的EMDR技术后,更觉这是需要系统输入和专业训练的事情。也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个和方老师、和各位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而方老师也表示,今天收到了同学们很多高质量的问题,自己前段时间也刚参加过美国危机干预大会,有很多新的内容和现场学员分享,觉得十分荣幸。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