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故事“故事妈妈”——王佩

作者:王佩 2020-01-10


《“故事”妈妈》

王佩

      我是王佩,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项目部部长,春风讲师团团长。同时,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其中大的孩子是女儿。



1


      做了母亲之后,和所有父母一样,密切关注孩子的成长。在这样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社会上关于性侵女童的新闻,令我震惊与痛心,也深深地担忧着自己的女儿。


      因此我也开始在思考着自己或许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到女儿,给她一些这方面的教育,教导她学会保护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至于遇到这样的危险。同时,我也去查阅了许多有关性侵预防的知识、话题的相关内容。


      突然有一天,我在朋友圈里了解到深圳市有一家专门做性侵害防治的机构—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2

      因为了解到它们是在做儿童的性安全教育,于是对这个机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着从春风举办的读书会开始,做了绘本故事妈妈。


      从绘本故事—《不要随便摸我》开始,我开始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做点什么。从推动性安全教育的发展,到参与春风讲师团做了性安全教育的讲师,开始在这个机构找到了留下了的理由,也逐渐认同春风的专业价值和主要项目。


      记得曾去往深圳市福田区景鹏小学上过一堂性安全课,在这个学校发生了一件很能触动我的事情。


      讲完课后校长邀请我们一定去他办公室坐坐,在办公室里,校长给在场的所有讲师们都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告诉我们,假如这样的性安全教育课程再早几年进到学校,给孩子们,可能就可以挽回很多无辜生命了。


      听到校长的这句话后,在场的讲师们的感触都很深,于是慢慢地对于春风在做的这项“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越来越有一种使命感。


 
(图为给来访机构讲解春风的故事)


3

      再到后来,一方面在参与讲师工作、课程的开发,一方面也在协助机构做着求助者的心理援助项目的工作。


      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会发现任何一个人在遇到像这样的侵害事件的时候都是很无助的、很脆弱的,尽管会有很多的愤怒但是更多是无助吧。


      因为关于性的羞耻感在中国社会一直都是非常严重的,我本人也非常希望这样的局面得以扭转,所以在这样的公益道路上也越来越有信心有热忱地去做这件事。


      在这样的一道路上,从讲师到心理援助一路走一路也收获了非常多的能量,滋养着这颗公益之心的成长,也见证着自己以及家庭的变化。



4

      比如,我可以从我的孩子身上慢慢地看到他们变得越来越有担当,在学校的时候,遇到同学之间相互不合适的打闹、触摸到身体的时候或是争吵带着性器官辱骂的词汇的时候,她们会勇敢站上前去告诉对方——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平等的值得尊重的,要学会尊重他人和自己等等


      当听到老师给我这样的反馈的时候 我是非常震惊的。


      后来也在很多的课程上收获到孩子们积极的反馈,比如通过这样的课程他们才知道原来生命是这样的美好,原来曾经受到的那些伤害不是必然的。



5


      当越来越多的孩子给我这样的正向反馈的时候,我也收到了更多的人前行的力量。这使我能够在这样一条或许不是太平坦和轻松的道路上有坚定走下去的动力。


      虽然在实际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也是遇到许多的困难。


      比如,在开课的前半天时间,讲师已经整装待发了却收到校方消息说话题太敏感,领导不通过的情况等等,一直到现在我们其实也还是在调整在寻找最合适的发展方式,来支持我们自己的团队的成长去培养更多的讲师,虽然方式比较慢,不像商业上的裂变,社群的复制传播能力一样。


 
(图为在春风的战略会议上发言)

      但我们始终坚信慢工出细活,用心,走下去,就一定能看到春暖花开的景色!

 

(图为和大家一起到户外团建拍的美美的照片)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