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参访深慈联:加强党建交流互鉴,推动“党建+慈善”

作者:春姑娘 2020-05-18





5月15日上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参访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深慈联”),就党建工作、等级评估、内部治理、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交流。深慈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国玲对春风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出席会议。秘书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深慈联会员部部长崔镜如主持。



会前,春风和深慈联双方进行了参会人员介绍,简单的寒暄后很快就本次来访目的进行了工作交流。


深慈联行政总监李琦在会上系统介绍了深慈联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工作经验。她强调等级评估主要是系统梳理档案资料,逐步自查,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等级评估的最终目的是以评促建,提升机构管理水平。深慈联信息部部长李静补充介绍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加强宣传工作的具体建议。


深慈联秘书长助理许宁介绍了深圳市慈善行业联合党委党建活动情况和开展“三会一课”经验做法。联合党委通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活动暨党建+慈善研讨会”,邀请十九大代表费英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制作党建宣传墙,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参观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等学习活动促进党员交流,优化学习效果。

春风项目部部长王佩讲述了春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疫情期间,春风组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小组,并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同舟计划”,为心理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大众提供社会心理援助;为参与疫情一线的社工和海关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心理疏导工作;在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小组领导下,积极参与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建设,为出入境人员、口岸工作人员提供及时的心理服务。截至5月17日17点,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累计服务400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323 宗、心理服务56 宗、心理状态观察 19宗、心理危机干预2宗协助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圳少年青春领航、明天会更好云演唱会》活动,为深圳师生重回校园提供心理的支持。

但在工作过程中,春风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供求双方无法对接,能够提供服务的机构无法真正服务到有需要的人群或者有需要的人群无法找到可以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在没有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疫情期间的封闭导致过往有创伤的人群会有反复,来访者数量激增的情况下,纯公益咨询与服务无法长期持续良性地进行


深慈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国玲对春风抗疫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好评,也表示会寻找有效的办法解决春风目前面临的问题,深慈联将努力支持春风成长,联结更多慈善力量共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同时,她表示深慈联作为深圳慈善行业的枢纽型组织,欢迎春风及各位会员常回“娘家”看看,相互交流学习。

会后,春风将准备好的春风性安全教育绘本赠与深慈联,感谢深慈联一直以来对春风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此次交流会为联合党委提供了一个讲经验、找差距、互学习的机会。联合党委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好的经验,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党建+慈善”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注:文章部分内容来自深圳慈善事业联合会公众号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