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清远!看看家长和孩子怎么一起上“性安全教育课”

作者:春姑娘 2020-07-25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今天

“注意安全”几乎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一句话。


“出门要注意安全呀。”

“在外面要多注意安全。”

“爸爸妈妈不在家你自己要注意安全”


尤其是家长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们的安全。所以,从孩子有意识起,我们就在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教会孩子防火防盗防电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自我保护,那么防性侵的自我保护呢?


2020年7月22日,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辅导站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承办的第一期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养项目——亲子课堂在清新区玄真社区、明霞社区、城西社区、西河社区、飞水社区五个社区开展,由春风讲师团王佩老师、孙英武老师、李玢老师主讲。


▲飞水社区中踊跃回答问题的孩子们


“孩子们,你们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吗?”负责主讲的孙英武老师这样问道。

    

“知道!不能去池塘、河流地方游泳!”

“不能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

“用电要注意安全!不能玩火!”

“未成年人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去网吧”


孩子们回答地非常迅速,答案几乎是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但是当孙英武老师问道:“孩子们,那你们知道在性安全方面,怎么保护自己吗?”这时候班上的孩子们大多摇起了头,只有少数孩子表示自己接受到过类似的教育。


▲认真填写课前问卷的家长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及需求,春风的工作人员会向家长们分发课前问卷,助教辛桐老师也通过与本地工作人员和家长简单沟通了解到,家庭关系是经常困扰学生的问题,父母少有意识、精力主动了解孩子的想法和状态。学生不太有机会接触课程中讲授的内容, 更少与父母或其他家人直接讨论性相关话题,即便有回应,家长也是给出一些比较笼统的答案。


比如,玄真社区的家长表示,她几乎没有参加关于“性”相关的课程,也没有较为科学的渠道能获取性教育知识,自己很少和孩子沟通关于性方面的内容,当孩子问起来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在西河社区,辛桐老师也观察到一个女生主动指出妈妈的问卷回答不属实:是她主动问过妈妈关于性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妈妈向她介绍。


▲城西社区前来参加课程的亲子们


由此可见,春风的性安全教育课程填补了当地家长与孩子们在知识和概念上的空白,是非常有意义的课程。家长们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亲子课堂,希望春风能够将课堂更多地走进社区和校园。


▲亲子课堂可以有效地进行亲子间的互动


“亲子课堂”的定位和优势实际在于把性安全教育纳入到亲子关系的范围,在定位和教学目标上区别于学校的师生授课场景。从长期看,可以让家庭有承担性教育功能和讨论责任的功能,也让家长清楚知道自己有理由,也有必要坐在课堂上听课,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性安全知识。


▲王佩老师在介绍隐私部位


课程从介绍春风和项目开始,让家长和孩子们先了解到春风是做什么的、这个课程是什么,之后再通过动画、故事及绘本等形式教会孩子相关的性安全知识,比如我从哪里来、正确认识男女生的不同与相同、性的平等、自我保护、性侵预防等等内容。



课程设置环环相扣由浅入深,避免了以往性教育课堂让家长、孩子脸红耳赤,低头不语,不好意思的状况。



▲李玢老师和孩子进行互动


经验丰富的老师还利用游戏、幽默的语言等方式积极地和孩子们互动,即使课时较长、内容较多,孩子们的积极主动性不曾减退,也能很好地吸收到课堂知识。


老师们还向大家展示了一些近期性侵的数据,老师强调道:“虽然在数据上显示女孩遭受性侵的案件更多,但男孩性侵案件同样不可忽视。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也能学会尊重他人,无论发生了什么,家长都要做孩子的保护神。”


课程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孩子主动拥抱课程中面露尴尬的父亲,有的孩子拉着妈妈不断提问性安全相关的话题,还有的家长在课后与老师进行了密切的交流。最让人欣慰的是,孩子们的将本堂课程的知识点牢牢记在了心中,家长们也意识到性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这就是春风性安全教育课堂的意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后,感谢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辅导站、助教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感谢参加本期课程的家长和孩子们!希望春风能够将性安全的种子,播撒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助教名单:杨彩云、汤敏、刘莉芳、辛桐、唐丽婷、叶小燕、沈凤喜、黄燕葵。


春风工作人员名单:陈友凤、陈冬娜、马益铭、王翰欣、李莹。







▲玄真社区


▲飞水社区


▲西河社区


▲明霞社区


▲城西社区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