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课下乡,学生说“老师好色”

作者:春姑娘 2020-12-04


早上9点,一群女生们,正在前往教室的路上。


"今天要上那种课哦。"

走廊里一个女生在和另外一个女生小小声地说道,说完还露出了一种不好意思的笑容。"听说,还是深圳过来的老师呢。"    



1.
"老师,你好色"


这里,是广东省的省级重点扶贫的特困县——是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上课的学生是正值青春期、或者准备进入青春期的留守女童


▲孩子们对上课的内容感到生涩又好奇


"同学们早上好,本次课程是由'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和'春柳计划'...."来自春风讲师团的张飘老师通过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让同学们对这位"上特别的课"的老师以及这个"特别的课"有了一个新的了解。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乡村#

2020年的"腾讯99公益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发起了"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本计划隶属于上海仁德基金会"留守女童春柳计划"项目。通过构建"三个一"的全面关怀,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女童创造一片健康的、多层呵护的成长空间。


  • 一节性安全教育课

  • 一套生理卫生包(内裤、背心、香皂毛巾、卫生巾等)

  • 一系列关爱陪伴活动


在课前三问中,张飘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大家知道我们的隐私部位是什么吗?"话语刚落全班的女生们就开始脸红、羞涩了起来,没有孩子敢回答老师的问题。


更有的女生对老师说:"老师你好色,怎么可以讲这样的内容!"


▲春风讲师团张飘老师在科学地为孩子们讲解人体的隐私部位


"孩子们,我想问问大家,我们了解我们的鼻子眼睛,正不正常?正常!那我们的隐私部位也是我们重要的人体器官,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了解它?"


课堂中的第一点就是让学生们能够正视自己的隐私部位,学习它、了解它,才能更好地保护它。



2.
"原来我不是从垃圾桶捡来的呀"

"我是充话费送的!" 

"我是垃圾桶捡来的~"

"我是石头里蹦出来的!"

"妈妈从来不和我说。"

.....


在回答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时候,孩子们都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但是最高票数的还是——"从垃圾桶捡来的"。


"亲爱的孩子们,垃圾桶可没有那么大,生命的诞生是从精子和卵子结合的受精卵开始,在妈妈的子宫里怀胎十月,从阴道里生出来的。当然,也有特殊的情况....."春风讲师团的张绵老师给孩子们娓娓道来生命诞生的故事。


▲春风讲师团张绵老师生动的课堂让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


孩子们大多都是第一次听到如此详细、科学的内容,所以听课都十分认真,老师讲的知识点会做笔记,还时不时会冒出一些问题。


"以前总觉得女孩不重要,但今天上完课之后我发现原来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我都是最好的那一个。"这是一个小女孩在课后的反馈中,想给老师带的一句话。


▲孩子们在认真地做笔记


科学地让孩子们了解生命是如何诞生的,以及身体的构造的奥秘,可以让孩子们正确地看待自己,爱护生命



3.
青春,无恼

在青春期的时候身体、心理都在迅速变化,面对或即将面对陌生的自己,孩子们难免会有许多困惑。


"为什么女生会来月经呢?"

"来月经了要怎么办?"

"为什么其他人都来月经了我还没有?"

"我还能长高吗?"

"为什么别人的胸部大我的却很小?"

"我月经经常都不是一个月来一次怎么办?"

.......


▲春风讲师团陈玲老师在为孩子们讲解青春期知识


春风讲师团的陈玲老师亲切地向孩子们讲诉了月经的形成、激素水平的变化等等内容,告诉孩子们在生理期的时候注意不要剧烈运动、注意饮食清淡、注意保暖和休息等,为孩子们解答心中的困惑的同时,也减轻了她们的焦虑。


"每个人的青春期有早有晚,个体差异比较明显,我们不需要太过担心,只要在正常时间内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不需要去看别人怎么样,我们要学会悦纳自己,学会照顾好自己。"


▲认真听课的身影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那个。也许青春期会面临着许多的困惑,但一旦了解,也就懂得如何去应对。烦恼、忧虑也就自然而然减少或消失了。




来自孩子们的声音



▲部分孩子的课后留言


很多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会问到老师,什么是春柳?为什么叫快乐成长计划?


春柳嫩芽青葱、素雅,自带几分羞涩;柳枝柔软,蕴藏些许娇弱。刚进入生理期的留守女孩,恰如春柳,羞涩而娇弱,缺少面对生理和身体上变化的勇气。


而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则是让这些宛如"春柳"的女童们,在留守家乡、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可以获得一些帮助和支持,助力他们幸福快乐的成长!


性安全教育的路上,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而这次课程也仅仅是一次开始,春风在未来还会继续吹拂大地,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温暖。




致谢



讲师及工作人员

春风讲师团讲师 张   飘

春风讲师团讲师 张   绵

春风讲师团讲师 陈   玲

春风第五期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 赖红梅

春风第五期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 白丽贤

春风第五期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 苏雪花

春风工作人员 陈友凤

春风工作人员 赖美君

春风工作人员 李   莹

学校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第二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东安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第一初级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第二初级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中心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第四初级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大湾岗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第二初级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白花塱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中心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禾云镇鱼坝学校

清远市清新区浸禾云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禾云镇中心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浸禾云镇井建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滨江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第一初级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河洞中学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冲学校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同心铭源希望小学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石坎小学


推荐阅读


99公益日,春风来了!


▲罗湖区的小学看过来!公益课堂开放申请啦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