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学生大喊:

作者:春姑娘 2021-03-10


3月11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来到龙岗南湾沙塘布学校。为学校五年级、八年级的孩子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公益性安全教育课堂。


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资助、龙岗社会创新中心指导、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深圳市龙岗区沙塘布学校协办。


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你真的认识自己吗?人类总是在认识自我和洞察自我之后,才可能去认识和改造外部的世界。无论在什么年龄段,自我的探索都是十分重要的。


认识自己的重要一步,就是认识我们的"身体"。



春风讲师团讲师王佩、孙英武通过课前的三个小问题——"我从哪里来?隐私部位的观念?我的界限在哪里?"来带领孩子们探索自己的身体。


孩子们都非常积极的回答,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当提到我们的"隐私部位"时,大家却都羞于启齿。



春风两位老师面对这样的情况,给了正面科学的回应并引导孩子们正常看待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包括隐私部位。


孩子们也因为老师积极的态度,渐渐地能够坦然、大方、正面看待自己的身体。同时也了解如何爱护自己的身体,保护自己、尊重他人。


知识比"青春期"早到


五年级的孩子们大多处在青春早期,大家都正准备迎接青春期的变化。而我们知道,青春期是人体迅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

    

在青春期,身体会发生一些"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孩子不免会感到好奇,可能会惊喜——"我终于长大了!",也可能会担心——"我这是怎么了?"。



如果孩子在青春期之前能得到过科学的性安全教育,知识比"青春期"早到,那么孩子就可以非常坦然地迎接自己青春期的到来,做好"变化"的准备。


春风讲师团孙英武老师在为五年级的孩子讲述青春期的变化时,用一段小视频非常清晰地将青春期男女身体的各种变化生动的展示出来,孩子们也看的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青春期的知识。


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性安全教育自然离不开安全二字。八年级的孩子们正是如花一般的年纪,正值青春期的他们在这个阶段会开始对"性"感到好奇和疑问,他们渴望寻找到正确的答案。


让花样少年远离伤害、快乐成长,性安全教育是必修课。



社会复杂多变,性骚扰/性侵害发生的情景也是多种多样。王佩老师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些常见的识别性侵的方式,专业知识和举例说明相结合,让课堂内容变得生动易懂。


在"我会保护我自己"的环节,王佩老师通过情景模拟表演,让孩子们真实地体验了一回"面对性骚扰/性侵害要如何保护自己",从而更好地掌握了如何应对性骚扰/性侵害。


在长达90分钟的沉浸式课堂结束后,孩子们仍然觉得"不满足",大喊这样的课堂"再来一打"!



好消息是,龙岗区中小学还可以继续申请公益性安全教育课堂!数量有限,请各学校老师、家长一定要按要求填写表单内容。



招募课堂

上课时间:2021年3月—4月份

课程内容:性心理科普、性安全教育等

招募学校:龙岗区各中小学

招募年级:1-9年级


报名渠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



图片
学生反馈
图片

← 滑动查看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堂主讲老师:春风讲师团王佩、孙英武

课堂助教:第六期种子师资邹施敏、彭海莲、李敬、杨悦、张亚芳、皮贵荣


推荐阅读


"无效娱乐" VS "有效娱乐":参加读书会!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