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真的会上课吗?

作者:春姑娘 2021-04-23

4月17日,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在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开展。



本次课堂,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项目部部长、讲师团团长杨治曼老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讲师李玢老师以及陈玲老师。


分别为学员们带来社区儿童性教育经验、春风性安全教育课件幼儿园、1-2年级与3-4年级课程重点的分享课堂。


1 讲师简介

Introduce

杨治曼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项目部部长,讲师团团长 ;从事儿童性教育领域7年, 开展过500余场儿童性教育培训、家长讲座、沙龙、儿童课程等,直接服务超过2万名儿童及家长。主导开发并设计1套10节的体验式儿童青春期性教育工具包。目前已经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国家生殖健康咨询师(中级)、赋权型性教育讲师、生命教育讲师等资质证书。

Introduce

李玢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讲师、春风心理援助行动队志愿者,讲授性安全教育课堂100场以上,曾参与12•20光明滑坡事件、长期参与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南山区、大鹏新区的公安消防大队及边防武警的团体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活动。

Introduce

陈  玲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讲师,国家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职研究生在读。擅长链接家庭、个人的人力资源管理及规划,青少年心理健康、性安全教育、亲子关系、婚姻家庭关系等问题解决。


2 社区儿童性教育经验分享


杨治曼老师作为儿童性教育领域的专家,先为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为什么会一步一步走上公益行业的道路,以及多年来从事儿童性教育培训的心得体会。


随后,杨治曼老师拿出“神奇喷雾”,让大家在纸上写下自己认为在开展儿童性教育课堂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问题,然后粘贴在白板上。


同学们在纸上写下问题-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大家将问题粘贴在白板上



“孩子们因羞涩而影响课堂效果”、“难以回答家长的具体问题”、“可能会受到家长的质疑,招募困难”......从课前的准备内容、上课时如何控场、如何应对家长困惑与不理解等,白板上贴满了同学们提出的不同方面的问题。


诚然,教好一节性教育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一群懵懵懂懂的孩子们,什么应该讲?要怎么讲?如何把握一个度?是每节性课堂中需要仔细斟酌的事情。


相较于单方面的解答,杨治曼老师决定由同学们组成小组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让同学们在一起思维风暴的过程中寻得答案。


01

02

03

学员们在讨论各自的问题


学员们在分享各自小组的解决办法


通过小组讨论与成果汇报,学员们对自己提出的问题有了更好的理解。


休息过后,杨治曼老师就性教育课堂的完整流程、体验式课堂设计方法、授课技巧进行讲解。最后的“4F法则”让学员们对如何上好一节课有了深刻的体会。


杨治曼老师在上课


3 春风性安全教育幼儿园及1-2年级课程重点


下午,李玢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春风性安全教育课件幼儿园以及1~2年级课程的讲授技巧与内容重点。


幼儿园以及1~2年级的小朋友心智还暂未成熟,对概念、抽象性的事物理解能力较差。相较于较为生硬地讲解知识,李玢老师强调要代入故事地讲,调动起小朋友们的兴趣且能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内容。


Educating

李玢老师正在授课

通过小猫大耳朵的故事,老师能够以通俗易懂地方式引导小朋友们认识性别差异,还能让同学们掌握性骚扰的辨别,并学会坚定地拒绝性骚扰。


为了让同学们设身处地地体验授课过程,李玢老师决定让学员们从小组中选出代表学员上台讲课。通过有效地情景模拟,学员们体验到了授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如何有效地引导课程内容的进展。



4 春风性安全教育3-4年级课程重点


3~4年级的同学相较于幼儿园和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会更加活跃一些。如何有效地控制场面,带领课堂进行,需要讲究更多的技巧。


有深厚专业背景的陈玲老师,在引导三四年级小朋友的思维方面有着丰富的心得体会。例如,结合小朋友们生活中发生的事,运用恰当的设问,来有效地带动课堂氛围与控制上课节奏进行。


NO.4

陈玲老师在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课堂的最后,陈玲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课程的内容。要教好一节课不容易,教好性安全的课堂更不容易。一节生动有趣的性安全教育课堂的诞生,往往离不开老师前期大量的准备与丰富积累的授课经验。


同学们在填写反馈与讨论收获


今天的课程主要讲述了性安全教育课堂具体的教授课程与教学方法,学员们也通过本次课堂,收获到许多与众不同的、新奇的教学技巧。


虽然关于性的课堂相对会难以教学,但本质上与其他课程别无二致。希望学员们也能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到如何上好一门性安全教育课程,在未来能为儿童性安全教育奉献出一份力量。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