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学,设计一节性安全教育课

作者:春姑娘 2021-04-28

4月24日,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在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开展。



本节课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讲师张艳丽老师主讲,课程主要内容为“春风性安全教育课件5-6年级、7-9年级课程重点”以及“家长性教育课堂”开展方法等。


01

讲师简介


.

张艳丽PROFILE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讲师,红十字会心理组咨询师、妇儿心理服务中心咨询师和讲师、上海好人生国际健康集团企业EAP签约咨询师。讲授性安全教育课堂100场以上,近5年心理咨询相关经验。擅长家庭治疗、儿童青少年咨询、婚姻情感类咨询等多个领域。


02

课前第一步,“脱敏”


性安全课堂自然离不开对性的探讨。上课过程中,往往会提及诸如乳房、阴茎等性相关的词汇。作为一名专业的性安全教育讲师,只有自身做好了性的脱敏后,才能够为孩子们树立不会“谈性色变”的正确榜样。

同学们在进行脱敏训练


张艳丽老师鼓励同学们结合“ABB”形式的形容词,对白板上与性有关的各种词汇进行造句,让同学们在造句的过程中实现对“性羞耻”的脱敏。


03

情景模拟,更真实


正式课程开始,张艳丽老师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了高年级课件的课程重点与技巧。


Discussing


学员们在讨论课程重点


同时,采用了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吸引同学们的兴趣,并让学员们切身地感受遭遇性骚扰与猥亵时心理与行为的反应,从而教导相应的应对方式。




情景演练



情景模拟使得学员们一方面学会了在这些场景中应该如何应对,另一方面也学会了在性安全教育课程开设中如何设计流程与运用技巧。


随后,张艳丽老师带领大家学习5~6年级与7~9年级的春风性安全教育课件。细致的讲解让学员们对该年龄阶段的同学们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认真听讲的学员


04

家长课堂,观念很重要


性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性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性的价值观。张艳丽老师认为,一名讲师若要为他人上好一节性安全教育课程,首先离不开对自己性价值观的探讨。在进入课堂主题前,张老师分享了自己三个性的价值观,并鼓励学员凝练自己对性的看法。



针对家长的性安全教育课程,与针对未成年人的有所不同。对于家长来说,引导他们学会教育子女性安全观念是课程的主题。


向家长有效地普及性安全教育的意义与方法尤为重要。张艳丽老师再次引导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出一节又一节针对家长性安全教育课堂的精彩课程设计。


图片

学员们在分享课程设计


05

尾声

作为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的最后一堂专业课,张艳丽老师准备了提问环节,帮助学员们答疑解惑。


相较于老师单方面的回答问题,张艳丽老师让5个小组推选出各自的代表,一起到台上尝试回答台下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

上台回答问题的同学们


“我家二年级的孩子到现在还尿床,应该怎么办?”,“家里的男人总喜欢光膀子,对孩子有没有影响?”...台下的学员问出了各种各样非常现实的问题,而台上学员们,在经过五周的培训后,回答也比以前更从容、更专业。


答辩风采


不过,能否真正地驾驭一节性安全教育课堂还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接下来,学员们将会进入真正的课堂,去观摩正式讲师是如何开展课堂的。


示范课堂现在正在火热招募中,欢迎宝安区、南山区的社区前来申请哦~


申请链接请点击额:招募 | 性安全教育课堂,又双叒叕来了!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